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鹰眼IPO
东方材料跨界收购被华为怒怼,专家呼吁打击“操纵股价”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11 16:19:40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跨界收购被“围观”事件再次发生。东方材料4月9日晚公告称,拟以定增募资方式总价21.22亿元收购TD TECH 51%股权,交易对象为诺基亚。TD TECH剩余49%股权由华为持有,其全资核心子公司鼎桥的董事中包括徐直军、邓飙等华为系高管。本次增发完成后,公司业务类型将从软包装用油墨、复合用聚氨酯胶粘剂以及 PCB 电子油墨产品拓展至行业无线产品、终端产品及物联网产品领域。
       华为声明:不是优先购买,就是全部退出,合作没可能
东方材料公告同时表示,截至本预案公告日,公司尚未取得 TD TECH 少数股东华为关于放弃优先受让权的承诺文件,本次交易存在少数股东华为主张优先受让权从而导致交易无法实施的风险。

       东方材料公告刚出,华为公司旋即在其官网发布“声明”,表示“我司没有任何意愿及可能与新东方新材料合资运营TD TECH”。
       华为在声明中表示,作为“TD TECH”股东,针对新东材料收购诺基亚持有的TD TECH股份事项,我司郑重声明如下:
       第一,我司与诺基亚合资运营TD TECH,是基于双方的战略合作与双方技术实力、全球的销售与服务能力;第二,我司认同诺基亚出售股权,但购买股权者要拥有同样的战略能力才具备延续既有合作的基础,我司没有任何意愿及可能与新东方新材料合资运营TD TECH;第三,我司正在评估相关情况,有权采取后续措施,包括但不限于行使优先购买权、全部出售股份退出、终止对TD TECH及其下属企业的有关技术授权;第四,我司期望有战略价值的股东共同支持TD TECH继续发展。
       刘姝威呼吁严厉打击“操纵股价”等行为
       东方材料跨界收购及被华为“打脸”事件,也受到了诸多业内专家的关注。4月10日,知名经济学者刘姝威在个人公众号发文,对“东方材料拟收购TD TECH 51%股权却遭华为严词拒绝一事”评论称:为什么华为公司和上交所对东方材料“收购TDTECH51%”股权事宜如此迅速发布声明和提出监管要求?东方材料的主业是从事软包装用油墨、复合用聚氨酯胶粘剂以及PCB电子油墨等产品的生产销售。东方材料“收购TD TECH51%股权”的理由是主业经营困难,开拓新的业务方向。没有能力经营主业,甚至没有能力经营企业,却妄想用收购其他业务,改头换面,操纵股价,是痴心妄想。监管机构必须严厉打击这种行为,这种行为破坏证券市场的风气。
       电信行业资深研究人士付亮则认为,鼎桥成立有着特殊背景,华为和诺基亚(当时合资的还是没和诺基亚合并的西门子)是通信设备市场的两大竞争对手,成立合资公司都是为了占位中国的TD-SCDMA市场,当时双方都没信心,但均不想放弃市场。“鼎桥历史使命已完成,双方合作已形同虚设。”然而,诺基亚将鼎桥的股份转给了一个做油墨的,就是东方材料,华为肯定不干。值得注意的是,但此前鼎桥生产华为智选5G手机,并不符合诺基亚意愿,估计也未经过诺基亚同意。最终鼎桥结果难料,华为和诺基亚必有一方退出, 但是,新东方新材料借此炒作概念股,或许增加了更大的风险。
       “中国十佳独立董事”李若山投下弃权票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该收购案在内部审议时,也遭遇了东方材料独董李若山投下弃权票,其认为收购协同性存在问题,会对公司造成财务风险,未来经营安排缺失等。
敢于投下弃权票的李若山老先生,1949年出生,毕业于厦门大学会计系,是中国第一位审计学博士学位获得者,曾任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会计系副主任、经济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会计系主任及金融系主任,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李若山先生目前担任任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的独立董事,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监事。李先生于2001年获上交所颁发的“中国十佳独立董事”称号。
公司近三年质地一般,股价一直不低
       受华为“声明”影响,4月10日,东方材料(603110)全天股价均在跌停板位置。公开资料显示,东方材料主要营业收入来源于油墨及胶粘剂。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接近4亿元。根据公司年报预告,公司2022年度净利润为1575万元至2075万元。截至2022年三季度,公司的每股净资产为3.29元,净利润为每股0.08元,公司总股本为2.01亿元。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许广彬。
       但就是这样一只各方面看都质地一般的公司,其股价2020年7月后却出现大幅飙升,从15元左右短期内拉至51元。2021年2月后,公司股价开始高位大幅震荡,但绝大多数时间保持在30元以上。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