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经导调查丨赋能千行百业!看山东算力点“数”成金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11 4:00:45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现在,再也不怕东西落在出租车上又联系不到司机了。”来自潍坊的白领吴女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日前潍坊市建成了全省首个“多元一体约车平台”,让老百姓能够乘上“安心车”。据了解,此平台将潍坊市中心城区2000多辆巡游出租车内安装的三路视频监控系统纳入统一管理,并与交警、大数据局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

  这是山东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速落实见效的一个缩影。从5G基站和“千兆城市”建设,到线上就医、网络购物、掌上入学、智慧出行、智能抄表等数字化便民服务,数字强省、智慧山东不断提高算力水平,助力“数字基建”更稳固地成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数字新基建筑牢“底座”

  山东手握“网云端”为代表的数字基建“提前量”,持续筑牢“数字底座”。截至目前,山东12个城市入选国家“千兆城市”,数量居全国第二位;累计建成5G基站16.2万个,5G智能电网实现16市全覆盖;通用算力超过11.2Eflops,位居全国第一梯队,低时延边缘数据中心数量居全国第一;物联网终端用户超过1.64亿户,接入流量在全国居首。

  数据中心是“新基建”的基础设施和核心支撑。位于枣庄市的鲁南大数据中心,可容纳10000个机柜,算力规模位居全省前列。它以互联网小镇和云溪科创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为载体,强力带动当地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2022年,枣庄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188.6亿元,同比增长137%。

  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家最高等级A级建设的鲁西南大数据中心,是山东相对年轻的数据中心。在建成投入使用不到2年时间里,已经为菏泽市开发出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应急等100余个系统,同样依托于它的菏泽市政务云、政务网,提高了各级各部门指挥协调工作效率与质量,降低了工作成本,初步估计可节省财政资金约30%以上。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大数据局了解到,下一步,山东将加快建设泛在领先的数字基础设施,加速构建智慧便民的数字社会,推动智慧便民应用场景深度覆盖,各试点市县在教育、医疗、文化、体育、交通等方面智慧化水平将大幅提升。

  企业越来越“智慧”

  算力,就是对数据的计算能力。身处枣庄互联网小镇的飞羊科技依托强大算力,在“发放惠民消费券”这一细分领域做到了国际领先。

  “发放消费券带来的巨量瞬时流量,对平台系统是一个大考验。凭借强大的数字技术与稳定的信息安全体系,尤其是算力保障,截至2022年10月,我们已累计发放政府消费券4.58亿元,企业消费券11.32亿元,拉动消费126.5亿元。”山东飞羊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丽介绍,算力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生产力,算力转化为生产力的第一步,首先需要感知、存储、利用数据,数据高效流转的背后,是数据中心的算力支持。

  在优质、庞大的算力之上,山东不断加快交通、能源、市政、水利等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转型。“水发集团水务板块体系庞大,下属10个水务公司、8个净水厂、1个污水厂、1个中水厂、8个水库,每项业务无时无刻不在产生数据,单靠人力层层汇报,很难做到协同管理。”提起智慧化改造前的管理模式,水发紫光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昂谈到了算力对企业带来的改变,如今,在智慧水务系统中,水发集团与各个子公司之间,水库、水厂、供水管网之间,信息资源空前整合,所有数据实时上传到云端进行同步分析,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大幅提高效率。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飞速发展,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进度也在加快。

  “我们原本是一家主要生产儿童实木床的小企业。入驻电商产业园后,天华云帮我们挖掘消费者在家具领域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我们才关注到‘布艺类沙发’这个近年来走红的细分品类。现在,我们的沙发产品开始走向高端,还根据市场实时动向不断迭代更新,销量相比之前增加了至少10倍。”尔东商贸有限公司位于菏泽,其销售主管张杰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给尔东商贸提供定制化数据服务的,是天华云数据中心。作为典型的边缘数据中心,它直接部署在天华电商产业园区这个最靠近用户的地方,可以满足2000家企业的上云需求。“在算法助力下,企业可以变得越来越‘智慧’,以消费者运营为核心,上云、用数、赋智的数智化转型,可以帮助企业建立智能运营和决策体系,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持续构建新优势。”

  据了解,截至目前,天华云实现赋能电商企业140余家、物流企业40余家;2022年,间接提升企业经济效益1800万元。山东省大数据局等省直有关部门已联合电信运营商、华为、阿里、维谛等龙头企业和行业智库成立全省云网融合推进工作专班,积极推动高层级数据中心落地山东,推广边缘算力应用案例,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激荡出数智化未来。

  加快推动数字社会构建

  近年来,山东坚持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载体,以大数据创新应用为抓手,着力构筑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推动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

  “城市慧眼”App是枣庄智慧城市应用的好帮手。“点开秸秆禁烧业务,可以看到360处高空火情监控点位在卫星地图上的具体位置。摄像机也正在进行24小时不间断全方位巡航,平均每5分钟可完成一次巡航。可监控的耕地面积约1840平方公里,实现了全市95%农田的火情监控预警。”鲁南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一边在App上操作,一边给经济导报记者介绍。“每个摄像头、传感器就是一个物联网终端,终端通过网络连接到后台,后台通过算力支撑管理平台,智能判断事态。”

  不仅要“看得清”还要“看得快”。伴随济南、青岛两个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山东数据中心跨网互通时延普遍降低50ms以上,已实现县城主城区5G网络全覆盖,重点企业、园区深度覆盖,这些都为省内各类数据中心构建出更加畅通快捷的“信息动脉”。

  山东省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优政、惠民、兴业、强基”,山东已建立全国首套省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地方标准,组织建立省会、胶东、鲁南经济圈智慧城市区域联盟,形成全省智慧城市协同发展格局,推动打造一批数字化惠民应用场景,加快构建“善感知、会思考、有温度”的智慧城市生态体系。

  “全面推进大数据创新应用,最重要的是应用场景,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数字化发展带来的便捷和实惠。”4月8日,山东中达通电信技术科技有限公司CTO李一平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在联动学校、公共空间、数据开放、社会数据融合方面做了多个场景的复制推广,比如他们给某市中小学入学平台做了入学报名、登记等流程的解决方案,惠及几十万家庭。下一步,公司将持续加大典型应用场景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创新应用,赋能千行百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