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安全生产有奖举报,鼓励企业内部精准举报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11 3:48:57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实行安全生产有奖举报,是山东省委、省政府“八抓20条”创新举措的重要内容。4月10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了解到,2022年,山东全省各级各部门共发放奖励327.7万元,2023年一季度,全省各级各部门共发放奖励140.6万元。

  山东省应急厅一级巡视员高建军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山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工作,系统谋划了“八抓20条”创新措施,其中之一就是“有奖举报”。2022年以来,山东省应急厅牵头制定出台了8部规范性文件。在举报奖励方面,山东省进一步细化研究制定出台了《山东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标准》,梳理23个行业领域301项奖励情形,分别明确30万至50万、10万至30万、2万至10万、2万以下等奖励区间。

  据高建军介绍,山东畅通各类有奖举报渠道,广泛设置企业有奖举报公告牌。全省建立推行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公告牌制度,山东省安委办统一制作公告牌模板,要求重点企业在醒目位置设置,明确标注举报政策和举报渠道,企业职工扫码即可举报,全省重点行业领域11.3万家企业设置公告牌17万处,公告牌二维码扫码290万余次。

  “鼓励企业内部‘吹哨人’精准举报。”高建军表示,“企业一线职工对风险隐患更熟悉,举报更直接、更精准,有利于排查消除职工身边的事故隐患。为此,全省部署推行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吹哨人’制度,要求各级各部门对企业内部举报人重奖激励,建立接办、核查、奖励各环节的最严格信息保护制度,健全知悉全过程留痕和泄露可追溯工作机制,全方位保障‘吹哨人’权益。”

  在发布会上,山东省财政厅总经济师韩震介绍说,省财政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工作,积极筹措资金、完善政策,支持通过鼓励奖励举报,消除事故隐患,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具体措施包括:年初,省财政将举报奖励资金列入省级预算,各市财政部门也将安全生产举报奖励资金纳入本级预算,截至目前,全省已安排举报奖励资金1620万元。

  此外,完善制度措施。“配合省应急厅等部门,修订完善奖励标准,明确对经核查属实的‘吹哨人’,奖励金额上浮20%,最高可达50万元,使有奖举报政策更加符合实际,更好发挥作用。”韩震表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