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重返“2时代” 未来货币基金收益率将企稳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11 3:44:35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近7日年化收益率2.2820%,这是支付宝里面天弘余额宝的最新收益率。素有“宝宝类”基金之称的货币基金近7日年化收益率重回“2时代”。

  余额宝的收益率重返“2时代”并非个例。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已有超八成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均超过2%。

  受访的业内人士指出,货币基金收益主要受市场整体利率水平影响,资金价格上行以及经济复苏带动资金利率抬升,从而带动货币基金收益率重返“2时代”。“从现在的情况看,今年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应该会保持一个平稳的状态,但不排除个别时间节点会小幅走高,但随后也会降到合理的区间。”济南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级资产规划师卢翔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重返“2时代”

  最近几天,济南市民张洪涛一直在忙着“捣腾”自己银行卡的闲钱。“就是把各个银行卡的钱都转进支付宝和微信中,赚点小钱。”张洪涛说道,“主要是看前不久,余额宝的收益率又涨到2%以上,可以买了。”

  实际上,张洪涛一直在支付宝和微信的腾讯理财通上购买各种货币基金,但从去年6月份开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跌破2%,这让张洪涛失去了动力。“前几年都3%以上,后来稳定到了2%,没想到去年直接跌破2%,这让我懒得来回‘捣腾’银行卡里的钱了。”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支付宝中余额宝的天弘余额宝基金,近7日年化收益率为2.2820%;南方薪金宝货币市场基金,近7日年化收益率2.1470%;易方达增金宝货币A,近7日年化收益率2.1730%……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腾讯理财通上,汇添富全额宝货币,近7日年化收益率2.3100%;广发天天红货币A,近7日年化收益率2.2540%;易方达易理财,近7日年化收益率2.2480%;南方理财金货币A,近7日年化收益率2.2430%……

  实际上,收益率重回“2时代”的货币基金并非仅有上述几只。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6日,传统货币型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26%,其中A类收益率为2.15%,B类为2.44%。在770多只传统货币型基金中,已经有620多只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重回2%关口,占比超八成。

  也有部分货币基金的近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了3%。其中,嘉合货币B近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了3.9780%,近14日年化收益率则达到了4.35%;嘉合货币A近7日年化收益率3.7380%,近14日年化收益率4.11%;天平日日鑫货币B,近7日年化收益率3.5340%;太平日日鑫货币A,近7日年化收益率3.2800%。此外,泰康薪意保货币B、红土创新优淳货币B、易方达货币B、长盛货币近7日年化收益率也都超过了3%。

  随着收益率提升,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货币基金的销售有所好转。

  “最近一段时间前来购买货币基金的投资者相对以前多了不少,而且不少人是从其他理财产品转投货币基金的。”一家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李静这样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在李静看来,货币基金作为一种低风险、高流动性的理财产品,一直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之前货币基金收益率跌到1点多,所以大家觉得‘宝宝们’不香了,现在一看收益率又涨到2%以上了,大家又都看好了。

  李静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投资者之所以青睐货币基金,最主要原因在于它保本。毕竟货币基金是将资产投资到央行票据、短期国债、企业债、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等工具的基金,而这些票据或债券都有票面利率,所以一般不会亏。

  正如李静所说,统计数据显示,所有货币基金自成立以后都没有亏钱,盈利最少的是成立于今年3月9日的兴银现金添利C,其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只有0.15%;其次就是成立于去年12月20日的中银机构现金管理货币E,其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只有0.52%。收益率最高的是成立于2004年3月5日的南方现金增利货币A,成立以来的收益率达76.69%;其次就是成立于2004年4月7日的华夏现金增利货币A/E,成立以来的收益率达76.63%。

  卢翔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货币基金是资金的避风港,随着国内外市场的波动,大量的资金流入货币基金,因此近年来货币基金的规模不断攀升。中国基金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2月底,货币市场基金总资产为11.4万亿元。

  未来收益将保持平稳

  在谈及货币基金的未来收益时,李静认为,“肯定会稳定在2%以上,短期内再跌破2%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卢翔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如果要想知道为何会重回“2时代”,那么一定要知道是什么原因让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跌破2%。“从去年6月份开始,多只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保持低位,接近九成的货币基金收益率跌破2%。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从去年四五月份开始,货币市场的资金利率维持低位,货币基金再投资收益率较上年大幅下行。”卢翔表示。

  在卢翔看来,货币基金收益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内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去年下半年,在地产市场下行较大并且全国疫情多点散发的大环境下,全国经济环境趋冷,为了维持国内经济的平稳运行,央行对于资金面较为呵护,维持了一个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

  “在资金价格整体下降的情况下,银行大额存单价格跟随下行,四大行大额存单下降了50个基点。而货币基金的重要的投资方向之一就是银行大额存单,因此,货币基金收益率出现了明显下滑。”卢翔进一步分析。

  而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重回2%以上,主要是受到市场对未来经济增长预期的迅速调整,以及跨季资金价格大幅上行两方面的影响。“今年一季度国内经济温和修复,实体融资需求上升,无风险利率中枢抬升,货币基金收益率与资金利率高度相关。”卢翔表示。

  诺安基金的基金经理岳帅认为,经济强预期和高信贷增速进一步推升资金利率水平。开年以来,信贷开门红为后续发展“备足子弹”,以大行为代表的银行体系大幅提升对长期负债的需求,进一步拉升了资金利率水平。

  红土创新基金经理邱骏表示,近期包括同业存单在内的短久期固定收益类资产收益率上行。作为货币基金配置的主力品种,3个月国有股份制银行同业存单收益率当前为2.4%左右,货币基金可配置的AAA评级信用债收益率普遍在2.5%-2.7%区间。

  “今年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肯定会‘坐稳2时代’。像2022年资金的市场利率持续低于政策利率的情况应该不会出现,货币基金收益率应该会在政策利率附近震荡。”卢翔分析道,“随着经济增长的进一步修复,短久期固定收益类资产收益率或将还有上行动力,从而推动货币基金收益率在当前水平企稳甚至上行。”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