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五字路径”催老城蝶变 奎文区城市更新探出新路子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10 20:27:39  
  通过城市更新,奎文区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发展活力得到增强。
  奎文区提出“留、改、拆、建、管”的“五字路径”,创新“151+N”工作推进机制,探索出城市更新的“定制模式”
  ◆导报记者 俞珂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决策部署,各地积极探索符合当地发展实际的城市更新路径。潍坊是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3月24日–25日,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带队到潍坊调研城市更新等工作情况时表示,城市更新要结合发展实际,重点突出地方特色,打造一批规模适宜、有示范效应的高品质样板项目,总结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潍坊经验”。
  奎文区作为潍坊的中心城区,是潍坊城市更新的主阵地。城市为什么更新?更新什么?怎么更新?谁来更新?奎文区如何先行先试,探出新路子、闯出新经验,做好城市更新文章?
    创新提出“五字路径”
   划分12大片区

  3月30日,潍坊奎文区城市更新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窦科增介绍了奎文城市更新在思路、路径、推进机制等方面的创新经验。
  奎文区城区老化、交通拥堵、空间不足等问题制约了进一步发展。第二产业占比偏低,城市经济抗风险能力不足,也需要通过城市更新重塑产业结构。加快推动城市更新、提升发展能级活力,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奎文不能不答、必须答好的重大时代课题。
  为此,奎文区确定了全域统筹、规划引领、片区更新、上下联动、产城一体、梯次推进的工作思路。在住建部“留、改、拆”基础上,创新提出“留、改、拆、建、管”的“五字路径”。全域统筹划分为泛泰华、农商行等12大片区,确定了“南强、中优、北兴”的发展布局,奋力建设“更好的奎文”。
     探索出定制招商特色路子
  “五字路径”中的“建”,即建园区、楼宇、项目载体,通过建载体植入产业,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奎文区把产业更新作为城市更新的核心内容,每个片区均明确了1–2个主导产业和关联产业。比如新华甲巷片区,以教育产业为主,擦亮“全市最好学校”名片。此外还有人民医院片区医疗优势、1532产业园片区文旅优势、泛泰华片区商贸优势等。围绕片区的主导产业,产城融合,推进城市更新。
  奎文区拥有潍坊最好的医疗资源、教育资源、商圈资源和金融资源。在城市更新过程中,该区充分发挥优势,探索出城市更新的“定制模式”,实现了“在规划图上就招商”。
  比如,在农商行片区,个性定制潍坊银行168米高的8万平方米单体楼,预计6月启动拆迁。为潍坊人民医院定制3000套职工住宅楼,还将推进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专项定制。
  据了解,人民医院片区从去年5月拆迁以来,目前已经盖到地上5层。潍坊人民医院原有80亩地,现拆出200亩,将建成全省最大的三甲医院,预计2025年投入使用。在泛泰华片区泰华南地块将再造一个泰华城,已拆出23亩地,6月份将再拆出86亩地。这些振奋人心的城市更新举措,将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生活质量。
    创新“151+N”
   工作推进机制

  城市更新涉及多个部门,如何形成合力?如何构建多元化资金保障机制?“潍坊市建立城市更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减免城市更新项目行政事业收费”的经验做法被住建部全国推广。奎文区还有怎样的创新举措?
  奎文区探索建立了“151+N”的工作推进机制,区委书记担任城市更新指挥部第一指挥长,指挥部下设规划设计、资金融通、项目建设、政策宣传、综合协调5个工作组,并成立由中建院、中规院专家团队参与的城市更新研究中心,同时根据攻坚任务需要设立N个片区地块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城市更新工作。
  大力实施金融赋能。新华甲巷片区、转播台片区、1532产业园片区、农商行片区、泛泰华片区、人民医院片区等9个城市更新项目已获批授信187.2亿元,到位资金38.21亿元,力争今年授信突破200亿元,到位资金100亿元。在谈央企、国企、民营企业131家,中交一公局、中铁十八局、中国电建等8家企业已签订合作协议,到位资本金25.3亿元、意向签约企业28家。
    “大兵团”作战
    抢出“奎文速度”

  奎文区稳步推进征迁建设,严格按照“四不两优先”原则和拆建比不超过20%的要求,成熟一片拆迁一片。去年全区已腾空土地630亩,2023年12大片区将共拆迁21个地块,拆迁面积152万平方,拆迁户数11214户,腾空土地2262亩。今年2-3月份,附属医院片区钣金厂地块、新华甲巷片区新华甲巷西地块、1532产业园片区鸢飞路地块等7个地块已开始启动拆迁,腾出土地519.1亩,4-5月份准备启动3个地块拆迁。
  “我们集中8个街道的优势力量到项目上,充分发挥‘大兵团’作战优势。”窦科增说。2月份,新华甲巷片区新华甲巷以西地块共457户,仅用1个月的时间签约率就达到100%,再一次体现了拆迁的“奎文速度”。在拆迁、环评、招拍挂等各个环节都提前准备、提前预判,力争“资金到位即拆迁、拆迁即拿地、拿地即开工”。
  实施大片区更新的同时,奎文区也在有序改造老旧小区、梯次翻修主次管网、不断强化便民设施。实施城市更新以来,已累计投入15亿元,完成了111个老旧小区改造,新建道路18条、打通“断头路”7条,建设电力管廊5.29公里,修建过街天桥11座、街角公园8处。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