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潍坊交通运输系统加强培训 ——潍坊市投资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纪实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10 20:24:30  
  锚定落实“双碳”战略部署,打造新能源创新合作平台,推动绿色发展;争取各类帮扶资金134万元,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赋能重点产业转型升级,投资30多亿元助推城市能级提升;保障就业,参与多项民生工程,树立国企典范……
  作为一家有30多年发展历史的国企,潍坊市投资集团自诞生之日起就将社会责任写进了企业发展基因中,切实发挥国有经济“顶梁柱”“稳定器”重要作用,聚焦产业引领、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等一系列重点领域,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得到了全市各领域、各层面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获评“2022山东社会责任企业”荣誉称号。
  新时代新征程赋予国资国企更大的责任使命,国资国企社会责任事业任重道远、大有可为。潍坊市投资集团坚定扛牢责任,以“更高、更宽”标准推进履责实践,推动履责范围持续增大、能力持续增强、影响持续扩散。
    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挥更大模范示范作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带动其他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首先国有企业要做得更好。
  当前,山东正全力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从黄渤海滨到鲁西南腹地,从茫茫旷野到城市深处,以“绿色”铺就的高质量发展底色愈加充实。
  走进坊子区政府停车场,新建成的光伏一体化项目简约大气。该项目是由潍坊市投资集团所属潍坊市新能源发展集团组建成立后第一个全过程跟进和投资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也是该市第一个利用停车场车棚光伏发电为县市区政府提供绿电的成功案例。根据测算,该项目年发电量预计达80万千瓦时,年可节约标准煤约231.2吨,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661.25吨。
  潍坊市投资集团是该市首家市属国有投资企业,拥有参控股企业100余家、资产规模近800亿元,构建起产业投资、高端化工、新能源、安保服务、粮食保障、文化旅游等业务板块。发展过程中,公司自觉担负起绿色、低碳发展的时代重任,以集团成立为契机,打造全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能源产业领军企业和新能源发展智库,加快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产业结构。目前,潍坊市新能源发展集团正逐步成长为市委、市政府能源领域整合以及新能源重点项目实施和新能源合作的主平台。
  高质量发展的另一个落脚点在重点产业转型升级上。潍坊市投资集团组建潍坊电厂化解电力紧张,支持潍柴动力、潍焦集团转型升级,推动山东海龙、亚星集团重组纾困,扶持山东华光、天瑞重工等高新技术企业跨越发展,促成山东俊富等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昌威机动车号牌智造项目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投资建设新园区落成后将有力提升国内机动车号牌装备科技化水平。
    增进民生福祉 
   把“人的价值”放在首位

  民生二字,重逾千钧。企业社会责任要求企业超越将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理念,突出对人的价值关注。民生是其中的重要课题。
  长久以来,国企一直被视作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压舱石”。特别是在服务保障国计民生中,国企的社会功能、社会价值体现得尤为明显。
  推动乡村振兴,就是要留下“带不走的事业”。昌邑市卜庄镇南任村,曾是一个“靠天吃饭”的小村。2022年,潍坊市投资集团开始对接帮扶工作,从群众最迫切、最需要的问题入手,一年时间,村容村貌大变样,平整的道路、明亮的路灯、鲜翠欲滴的绿植井然有序,村民们脸上的笑容愈发可亲。为解决村里没有地下淡水的困难,该集团多方协调资源,大力修缮水利设施,2360亩农田灌溉率实现100%。积极发展绿色农业,推广种植大豆、菠菜等经济作物,推动土地托管、流转,村民收益不断提升。打造光伏发电绿色产业项目,一期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万元,二期项目预计每年增收10万元,为村集体种下了一棵“摇钱树”。
  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所有村民都共享发展红利。针对村内特殊群体和困难家庭,潍坊市投资集团依托村“两委”和农业合作社量身定制公益性岗位,困难家庭年收入平均超过5000元,没有任何一名群众“掉队”。随着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里探索制定了新农合、养老金、供水供电、学生上学等福利政策,“愿居南任、乐居南任、共享南任”成为群众共识,强村富民进程不断加快。
  促进城市更新,就是要为人民建设更美好的城市。潍坊市投资集团持续优化资源配置、引领投资导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城市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助力城市能级不断提升,投资30多亿元支持潍坊机场、潍坊港、潍坊火车站北广场、北海路、阳光大厦、十笏园文化街区等市级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引导金融精准支持实体经济,发起和管理基金规模突破140亿元,不断盘活资本、资金、资源,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以新材料、新科技、新能源为重点的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资金支持。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潍坊市投资集团把“稳就业、保就业”摆在突出位置,以实际行动为稳就业、保就业、促就业贡献国企力量。适当扩大用人规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拓展就业岗位、优化就业服务。2022年,共组织校园招聘2次、社会招聘活动12次,累计招聘528人。会同市人社局开展了“才聚鸢都—直通名校”“真情就业—情暖鸢都”2场直播带岗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上门”服务,积极搭建人才“直通车”。
    积极弘扬奉献精神 
   让社会变得更美好

  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是实现自身发展战略的选择之一,履行社会责任一直是国有企业发展的题中之义。
  “为政府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机会,为社会创造和谐”,这是潍坊市投资集团的企业文化核心。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一种价值导向,融入发展全过程和各环节,“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在公司上下蔚然成风。
  当先锋练“铁肩”,全心全意服务民生保障。不遗余力支持教育事业,累计为困难学生捐助资金近百万元。应对自然灾害,敢冲敢打敢拼。面对汶川、玉树地震等特大自然灾害,潍坊市投资集团积极组织捐款捐物,先后捐助500多万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筹集8.8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县市区疫情防控工作,累计为受疫情影响中小业户减免房租800多万元,所属昌威保安集团2000余名员工严守从青岛到章丘高铁安检第一线。压紧压实粮食安全责任,确保16.2万吨市级储备粮质量良好、存储安全,筑牢民生保障底线。两名党员获评“潍坊市抗击新冠疫情先进榜样”,昌威保安集团获评“全国抗击疫情表现突出保安集体”,济青高铁安检大队获评市级“最美巾帼战疫集体”。
  强服务树形象,用心用情投身社会公益。潍坊市投资集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壮大党员志愿者队伍,鼓励在职党员干部职工登记成为在册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年来,党员带头开展无偿献血、文明出行、社区服务、“慈心一日捐”、困境儿童希望小屋建设等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员工志愿者注册率超过90%,积极主动参与捐款等社会公益活动,近两年员工捐款累计达21万余元。先后获得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富民兴鲁先进单位、潍坊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潍坊市抗灾救灾捐赠先进单位等50多个省市荣誉称号和市直及国资系统各种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潍坊市投资集团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初心使命,将“国之大者”和“民之关切”相统一,加快建设新时代一流产业投融资集团,着力打造履行社会责任和企业健康发展双向赋能格局,为努力建设实力强品质优生活美的更好潍坊,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潍坊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俞珂 李迎晓)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