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青岛海关启动属地查检业务管理系统及“云签发”模式
来源:青岛海关   加入时间:2023-4-10 16:58:15  

  4月10日,青岛格乐伯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单一窗口属地查检系统向青岛海关所属即墨海关申报了一单出口韩国的冷冻蔬菜,立即就收到了电子底账,录入基本信息后,植物检疫证书也顺利签发打印。这是青岛海关首次运用属地查检业务管理系统及检验检疫证单“云签发”模式监管通关的出口货物。

  青岛格乐伯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农副产品加工及出口的公司,常年向韩国、越南等国家出口冷冻蔬菜等产品。公司企业贸易科科长于姗姗介绍,公司每个月都要申报出口60余批次货物,之前每个月申领植物检疫证书就要往返海关十多次,新系统的运行为公司节省了不少时间和人力。“只要坐在办公室,不到十分钟就可以完成出口申报拿到证书,真是又快又方便。”

  根据海关总署公告,自4月10日起在全国海关启动属地查检业务管理系统和出口检验检疫证单“云签发”模式。与之前相比,新系统和新模式更加便捷、更加智能,企业报检从申报、受理到放行的全流程,都由属地查检系统后台进行审核。

  “企业可以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天候办理出口货物申报,并可以参考数据库中证书模板录入基本信息,海关关员通过系统对证书信息进行审核后,直接在线签发,企业自助打印,整个过程实现‘零跑腿’。”即墨海关查检科科长赵志法介绍说,对于需要查验的货物,企业还可以对查验时间进行线上预约,查验结束后系统若接收到查验正常指令,将会进行自动比对放行、直接签发电子底账。

  “在青岛海关办理出口检验检疫手续及申请出具检验检疫证书的企业,都可以通过这一系统办理通关业务。”青岛海关稽查处处长王滨表示,属地查检系统和“云签发”涉及出境检验检疫申请、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检验检疫证书境外联网核查、海关事务联系单等多个模块,不仅便利了企业,压缩了通关时间,也实现了与境外检验检疫电子证书信息互通共享。

  青岛杰仕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上合示范区的农副产品加工及出口企业,也于4月10日通过该系统办理了一批27吨辣椒粉出口巴基斯坦的通关业务。

  公司出口业务负责人郭君平介绍,企业出口辣椒制品等货物需要申请签发植物检疫证书,以往每个月要申报出口20余批次货物,使用“云签发”模式后,不再需要派人到海关现场申请证书,大大节约了通关时间和人力成本。

  “此次新系统上线对进一步优化出口货物监管作业流程、便利企业出口申报具有重要意义。”王滨说,海关将做好政策宣贯与服务,引导企业充分了解并运用好这一政策利好,持续扩展检验检疫证书自主打印、单证线上修撤等便企功能,进一步简化企业报检手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力外贸高质量发展。(来源:青岛海关)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