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申请“摘帽”的*ST恒誉,突遭上交所“六连问”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10 13:59:07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4月7日,济南上市公司*ST恒誉(688309.SH)披露了上交所对公司2022年年报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该问询函共提出了六个方面的问题,涉及公司主营业务的后续发展、在手订单情况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底交上一份亮眼的2022年度成绩单后,*ST恒誉随即向上交所申请“摘帽”。就在申请“摘帽”的当口,*ST恒誉却迎来了上交所的“六连问”。

  去年四个季度净利波动较大

  上交所首先对*ST恒誉经营质量的改善情况予以关注。据悉,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65亿元,同比增长95.47%;应收账款期末账面余额1.21亿元,同比减少16.08%;合同资产约4846万元,同比减少23.22%。2022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1.22亿元,由负转正。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产品类型、信用政策、付款条件、履约情况等内外部因素,综合说明经营质量大幅改善的原因及公司所采取的措施;结合宏观环境、市场需求等因素,与同行业公司对比说明营业收入增长以及回款效率改善能否持续;结合主要客户的履约进度、收入确认方式,说明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相关要求;公司去年4个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999万元、-1411万元、6433万元、5186万元,请公司结合经营开展情况补充说明现金回款集中于三、四季度的主要原因。

  关于公司主营业务的后续发展。2022年,公司废轮胎裂解生产线营业收入1.09亿元,同比增长409.89%;污油泥裂解生产线营业收入减少87.98%。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前5大客户情况,补充说明废轮胎裂解生产线业务快速增长的原因,后续业务是否具有可持续性;结合公司技术优势、研发投入说明污油泥裂解生产线业务后续的产业布局;公司去年4个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3940万元、3454万元、4179万元、5018万元,整体保持相对稳定。但公司四个季度净利润分别为1313万元、46万元、-1311万元、1415万元,存在较大波动。请公司结合主要产品的收入确认情况、毛利率、主要成本支出等因素说明上述现象的合理性。

  关于在手订单情况。2022年,公司实现新项目合同新签署11单,合同总额约7亿元,其中与欧洲某客户签署3.48亿元的大合同。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与欧洲某客户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履约周期、公司前期成本投入及预计对公司后续会计年度产生的影响,是否存在履约风险;补充披露在手订单的产品类型、履行时限、信用政策、回款情况、收入确认方式;结合业务拓展模式、历史合作情况说明新客户合作及老客户重复签约情况,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订单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此外,上交所围绕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应收账款情况、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展以及其他事项进行了问询,并要求*ST恒誉在收到该问询函后,于10个交易日内就上述事项进行书面回复。

  业绩打赢“翻身仗”

  *ST恒誉是国内少数具备有机废弃物工业连续化裂解设备实际交付能力的企业,也是国际上少数几家技术成熟、具备实际供货能力的裂解设备供应商之一。公司下游客户主要集中于污油泥、废轮胎、废塑料、医疗废弃物、金属矿还原等处理领域。

  3月29日晚,*ST恒誉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95.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62.75万元,同比扭亏为盈,上年同期为-948.18万元。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74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587.57万元(含税),占公司归母净利润的40.17%。

  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已符合“摘帽”标准。随着年报的披露,*ST恒誉表示,公司已向上交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说,退市新规下,因偶发因素,*ST恒誉2021年度业绩触发退市风险警示的财务指标红线,一年时间,公司便打赢了“翻身仗”。主营业务的明显改善,成为公司业绩“翻身”的关键。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2022年4月,由于出现短期业绩波动触发相关规定,公司被实施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恒誉环保”变更为“*ST恒誉”。时隔一年,公司主业经营向好,造血能力恢复。对于2022年的业绩增长,公司将其归功于在手订单金额增加和新签合同的高质量增长。*ST恒誉表示,自去年以来,公司通过积极拓展营销思路,扩大销售服务能力,深度了解客户的真实需求和市场趋势,逐步践行向整体技术方案和技术装备总承包商的转变,订单规模进一步得到提升。截至2022年末,公司在手订单共7.1亿元(含税);实现新项目合同新签署11单,合同总额折合人民币约6.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5%和260.46%。

  据悉,2022年公司加强对应收账款的催款力度,项目回款情况良好——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2亿元,同比增加了1.28亿元。

  一直被市场关注的公司客户集中度高的问题,报告期内也有所好转。2022年,公司对前五大客户营业收入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4.82%,较2021年度的73.64%已有所下降。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