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万华化学收购烟台巨力,技术领先者的阳谋?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10 13:56:28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TDI和MDI行业的一件大事正在悄然落定。

  万华化学(600309.SH)4月9日披露,公司于近日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经营者集中申报批复,同意万华化学拟通过收购烟台巨力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烟台巨力”)股份,取得烟台巨力控股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烟台巨力作为行业新进入者,是国内仅有的6家TDI(甲苯二异氰酸酯)供应者之一,并有MDI(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建设计划;而万华化学作为TDI和MDI行业的龙头,曾是全球少数拥有MDI自主知识产权并能独立生产的企业中,唯一的中国企业,靠着很深的技术壁垒,长期保持稳定且丰厚的利润。

  此番拟控股烟台巨力,万华化学将“消灭”一个竞争者,却也引发了“垄断”的担忧。为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要求万华化学在此次收购后,在TDI年度均价、产量、销售、研发创新等方面进行限制性承诺。

  将“竞争者”收归麾下

  据披露,烟台巨力成立于2001年6月,注册地址为莱阳市经济开发区,注册资本40320万元,主要从事TDI的生产和销售,法定代表人及实际控制人为巩和山。截至2022年12月31日,烟台巨力合并报表总资产53.39亿元,净资产17.26亿元,2022年营收22.52亿元。

  根据烟台巨力官网此前披露的信息,其全资子公司新疆和山巨力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8月,一期15万吨/年TDI及附属配套项目计划总投资40亿元,于2016年5月开工建设,计划2018年底基本建成,2019年投料试车。

  “二期40万吨/年MDI项目,计划总投资46亿元,项目已开展前期核准和筹建工作。”烟台巨力官网当时披露的信息称,TDI、MDI项目建成达产后,年平均营业收入可达77亿元左右,年利税可实现4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000人。

  不过,在上述规划实现前,烟台巨力将被万华化学收归麾下。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烟台化学的员工持股平台宁波中登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8月与烟台巨力的股东新疆和山东旭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签署协议,以5.96亿元(人民币)受让烟台巨力20%股份。以此估算,烟台巨力100%股权的估值为29.8亿元。

  此后的2022年7月,万华化学与和山东旭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受让烟台巨力40.79%股份;2023年3月,万华化学与和山东旭再次签署转让协议,拟受让烟台巨力7.02%股份。

  以此计算,万华化学将合计收购烟台巨力总计67.81%的股份。而对于烟台巨力剩余未收购的股权,万华化学拟继续收购,具体收购比例由双方另行协商确定。

  “上述股份全部受让成功,公司将取得烟台巨力控股权,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万华化学表示,此举将实现公司在西北地区的产业布局,也能更好的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

  巩固领先者地位?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TDI和MDI是应用化学工业中聚氨酯的主要原料之一,是精细化工行业的高精尖产品。TDI和MDI产品广泛用于生产海绵、油漆、涂料、塑胶跑道、保温材料等,在汽车、制鞋、家电、建筑、包装业、绝热和制冷、家具、纺织、医药、军事、体育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

  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披露的信息看,2021年,从销量看,万华化学和烟台巨力在中国境内TDI市场份额分别为25%-30%和10%-15%,合计份额35%-40%;从产能看,万华化学在建产能完全投产释放后,万华化学和烟台巨力占中国境内TDI总产能的比例分别为35%-40%和10%-15%,合计份额为45%-50%。

  “集中前万华化学市场份额排名第一,集中将进一步增强市场力量。当前中国境内甲苯二异氰酸酯产能利用率和产品销售率均较高,若集中后实体涨价,下游客户难以转向其他竞争者获得充足供应,无法形成有效竞争约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所作的竞争分析称,第三方经济学分析显示,交易后的价格上涨压力指数为17%,表明集中后实体单方面涨价的可能性大。

  除了市场控制力的增强外,此次收购也将增强相关市场集中度。据分析,目前,中国境内TDI市场主要竞争者仅有6家,交易后减少为5家,其中前三大竞争者合计份额将达到75%-80%。本交易显著提高了中国境内TDI市场集中度,削弱竞争。

  据了解,TDI生产技术复杂、装置投资大、过程控制困难,环保和安全生产要求高,新进入者进入市场难度大,新建产能耗时长。过去5年,除万华化学和烟台巨力外,无新进入者和实质性扩产计划,未来短期内也无新的市场进入者形成有效竞争约束。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担心还有:TDI下游客户多为小而分散的海绵制造厂,议价能力相对较弱,难以构成有效买方力量抵消集中产生的排除、限制竞争效果。

  万华化学近3年净利润超500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万华化学是目前全球最大的MDI供应商和全球第三大TDI供应商。

  此前有分析文章认为,MDI的垄断性和高利润,让不少国内企业垂涎已久,而为了保持MDI的进入壁垒,防止过多企业进入逐渐拉低利润率,万华化学通过收购新进入者来捍卫其行业地位。

  而此次收购烟台巨力,除了明面上的TDI产能外,潜在的MDI规划或许是万华化学更在意的。华安证券最新点评认为,“若能完成收购,TDI行业竞争格局向好,巨力MDI项目隐患消除,MDI行业格局保持稳定。”

  万华化学2022年年报显示,其包含MDI和TDI在内的聚氨酯业务的毛利率为24.45%,这还是行业需求减少导致毛利率下滑之后的数字,2021年其聚氨酯业务毛利率超过35%。

  而从业绩情况看,据Wind数据,万华化学2020年-2022年营业总收入分别为734.33亿元、1455.38亿元、1655.6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4.15亿元、250.39亿元、170.42亿元,近3年净利润合计超过500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为了减少收购对TDI市场竞争造成不良影响,市场监管总局决定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此项收购,具体要求有4项。比如在价格方面,要求在交易条件相当的情况下,交易交割完成后向中国境内市场客户供应TDI的年度均价不高于承诺日(2023年3月30日)前24个月平均价格。若主要原材料价格出现一定幅度下降,应当对向中国境内市场客户供应TDI的价格进行公平合理的下调。

  此外,要依据公平、合理、无歧视原则向中国境内市场客户供应TDI。除非有正当理由,交割完成后烟台万华要保持或扩大中国境内TDI的产量,并持续研发创新;不得强制中国境内市场客户排他性地采购TDI产品或进行搭售。

  据悉,上述限制性条件的期限为交易交割日起5年,到期后万华化学可以向市场监管总局提出解除条件的申请。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