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成民航局前后舱协同应用试点项目首家签约航企,山航试水“互联飞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7 17:06:53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近日,山东航空与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前后舱协同应用(国产航行新技术)试点项目签约会议,这是民航局前后舱协同应用(国产航行新技术)试点项目的首家签约航空公司,标志着山东航空作为前后舱协同应用(国产航行技术)首批试点航司之一,率先跨入“互联飞机”新时代。
  有望成首家“云匣子”测试航企
  据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苗留斌透露,前后舱协同应用是基于高通量宽带卫星和数据传输的民航新技术应用,是通信领域的国产航行新技术。本次试点的目的是使用国产化的高通量卫星机载设备和技术实现前后舱地空数据的实时安全传输和相关应用场景拓展,并实现数据安全可控。
  “本次山航前后舱协同应用试点项目,也是在民航局统一规划部署下,积极助力行业安全数据管理工作,山航有望成为首家开展‘云匣子’测试验证工作的航企。”山航运行风险控制中心运行监控相关专业人员介绍说。
  飞机数字化运营是智慧民航建设的重要基础。近年来,高通量卫星和5G技术迅速发展,给民航空地宽带通信创造了有利条件。
  “自从人们尝试在飞机客舱使用互联网服务以来,一直期待有和地面上网同样的感受,这种期待持续了十几年。直到青岛航空B-8442号飞机成为中国民航互联网宽带化应用新起点的标志,乘客终于可以在飞机上享受与地面移动互联网体验相同的各项手机APP服务了。同时,基于宽带通信,面向客舱服务和管理能力智能化升级的智能客舱解决方案也呼之欲出,使乘客得以感受越来越舒适的变化。”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顾问黄文玉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20年7月7日,青岛航空QW9771航班在青岛首航。这架飞机被称为中国第一架“高速卫星互联网飞机”,飞行过程中,乘客享受到了百兆以上速度的互联网服务。与使用传统Ku卫星的互联网飞机不同,本次航班适配的高速互联系统,基于国内当时首颗且惟一一颗Ka频段高通量卫星——中星16号,这颗卫星可以提供宽带卫星互联网服务。
  前后舱协同应用
  然而,“互联飞机”并不是空中Wi-Fi那么简单,建立可靠的空地通信不仅可以为乘客提供更好的飞行服务体验,更能够提升飞行运行安全风险防控。
  据了解,前后舱协同应用在飞机上主要分为前舱应用和后舱应用两种。后舱应用主要集中于旅客上网、娱乐、传媒、消费等,前舱应用主要集中在对飞机参数的实时传输和空地实时语音、视频通信,对数据链路的安全性、稳定性、保密性及传输速率有较高要求。
  据悉,本次试点项目的前舱应用场景包括QAR数据实时下传;电子飞行包(EFB)双向通信,实现多种复杂格式数据(如航行通告上传、卫星云图等)上传;4D/15能力(每15分钟通过自动报告追踪航空器位置);4分钟语音通信能力。利用高通量卫星的大带宽优势,实现空地实时通信,将飞机的实时动态数据、传感器参数等及时传递给地面决策支持部门,实现信息共享。
  这些应用场景可以更好地为飞机提供决策支持,便于共同做好应急辅助决策,后续还将论证开发乘务员穿戴设备推广应用及货舱视频监控等,为机组、AOC(运行控制中心)提供决策支持,提升安全水平,改善运行效率,提升服务品质。
  “智慧民航建设是民航业走向数字经济的重要标志,飞机数字化运营是务实推进智慧民航建设的重要基础。在技术研发之外,对应用需求的探索也是无穷无尽的。有待于花更大的力气,稳步提升航空旅客乘机感受的便利舒适和满意度。”黄文玉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