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济南2023年土地供应计划出炉!这些片区将迎来供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7 14:46:40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2023年的土地供应计划出炉。4月6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发布济南市2023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济南市市辖区2023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

  最新的土地供应计划显示,济南全市2023年度计划供地4754.98公顷(71325亩)。全市2023年度住宅用地计划供应796.93公顷(11954亩),占供地计划总量的16.76%。

  济南强调,建立完善统一熟化、统一储备、统一配套、统一供应的土地运作新模式。发挥土地储备库的蓄水池和调控器作用,统筹全市住宅用地、商服用地的供应,维护好健康平稳、活跃有序的土地市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述披露的土地供应计划还显示,在土地供应的时间节点方面,根据部、省关于建立住宅用地拟出让地块清单公布制度的相关要求,济南今年将发布3次详细地块清单,分别在2月中旬、6月中旬、9月中旬。依据地块熟化程度和市场形势变化分批发布出让公告。

  济南今年计划供地规模如何

  济南今年的住宅用地供应计划量总体规模如何?从济南市市辖区2023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看,2023年度市辖区住宅用地计划供应712.01公顷,其中产权住宅用地562.46公顷(全部为商品住宅用地),租赁住宅用地21.65公顷(全部为保障性租赁住宅用地),其他住宅用地127.9公顷(全部为安置房用地)。

  在区域分布上,市本级住宅用地计划供应507.08公顷,其中商品住宅用地388公顷,保障性租赁住宅用地11.67公顷,安置房用地107.41公顷。

  从计划供应的住宅用地规模看,历城区仍将是“重头戏”,这里的拟供应量最大,具体来看,历下区22.7公顷,市中区47.87公顷,槐荫区69.66公顷,天桥区56.01公顷,历城区144.21公顷,长清区33.75公顷,高新区57.42公顷,起步区75.46公顷。

  市本级之外4区住宅用地计划供应204.93公顷,其中商品住宅用地174.46公顷,保障性租赁住宅用地9.98公顷,安置房用地20.49公顷,具体为:莱芜区63.64公顷,钢城区6.06公顷,章丘区85.71公顷,济阳区49.52公顷。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济南市市辖区2023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宗地表显示,共有195宗土地计划供应。

  济南今年的住宅用地供地热点区域主要分布在哪里呢?其中,历下区的供地,主要分布在科技城片区和中央商务区西片区等;市中区的供地包括重汽路以西、绕城高速以北的中央活力区等;槐荫区的供地涉及段店片区、市立五院周边片区等;天桥区的供地包括标山片区、丁太鲁新徐片区等;历城区的供地主要集中于港沟片区等。

  平台公司推出大量供地计划

  经济导报记者还注意到,除了各区的土地供应之外,济南的市级平台公司——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济南城市发展集团,此次也推出了大量的土地供应计划。

  比如,轨交集团的供地主要集中在东站片区等;城投集团的供地包括雪山片区、济钢片区等;建设集团的供地包括洛口片区等;城发集团的供地分布在鹊山、唐冶等区域。

  在此次发布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时,济南还提到,按照供地计划,对各区县(功能区)、市级平台公司供地计划完成情况进行月调度、季通报。对于时序进度达不到要求的,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分配、土地征收审批、出让成本返还等方面采取相应限定措施。

  对于住宅用地的供应,济南强调,紧盯全市战略,服务发展大局。围绕“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城市发展新格局,以打造重点片区为引领,以统筹规划实施为抓手,吸纳各类要素聚集,完善重点片区功能,切实发挥土地资源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

  济南还提到,明确时间节点,合理安排时序。建立标准、规范的并联审批模式,加大供地方案研究频次,推动土地供应工作提质增效。根据部、省关于建立住宅用地拟出让地块清单公布制度的相关要求,分别于2月中旬、6月中旬、9月中旬发布3次详细地块清单。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2月15日,济南市土地储备中心已经发布了济南2023年第一批拟出让商品住宅用地项目清单,济南多个区域都有土地供应,其中还包含了一些较为优质的地块。对于这些优质地块,消息称市场上很多企业都有拿地的意愿。

  在3月底,济南还正式迎来了今年的首次土地出让公告,共挂牌16宗土地,其中住宅用地6宗,涉及科技城片区、唐冶片区、鹊山片区等,这批土地即将于4月底迎来成交,此番今年的首次土拍无疑值得期待。

  今年春节以来,济南楼市显现出回暖气息,与此同时,也出现了局部区域新房供应相对紧张的迹象,由此看,增加住宅用地的有效供给显得尤为重要。

  山东合富副总经理许传明在近期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也提到,土地的供应量会影响市场的冷暖起伏变化。“这个时候抓紧把土地市场的有效供给恢复,以后一旦消费端抬头的时候,供给端是顺畅的,这也是维持市场平稳的非常重要的举措。”

  伴随着土地供应量的增加,后续市场供应预计也将会有所缓解。

  以下为济南市市辖区2023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宗地表: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