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分拆!分拆!阿里与京东为何要IPO单飞?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6 14:16:32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近日,京东集团宣布拆分京东工业与京东产发,分别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准备在香港上市。无独有偶,就在京东宣布拆分的前2天,阿里也宣布启动“1+6+N”组织变革,业务集团成熟一个上市一个。

  阿里系、京东系纷纷分拆资产上市潮,这次特别默契,可以说是不约而同。为何纷纷要IPO单飞?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虎东分析认为,业务体系成熟之后,分拆上市的方式其实是科技公司的常态,不仅有助于业务独立运营,而且有助于单独的业务体系摆脱传统大组织变革滞后的羁绊,毕竟大组织的运营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满足不了当前科技发展的速度。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阿里的分拆是建立在启动“1+6+N”组织变革基础之上。在新的架构下,阿里巴巴集团作为“1”,转型为控股集团;旗下的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国际数字商业、菜鸟、大文娱是“6”,盒马、银泰商业、高鑫零售、阿里健康等其他业务构成了“N”,“6”和“N”中的每一家都各自成立董事会,独立决策、对自己负全责。

  而京东的分拆则是京东集团旗下京东工业、京东产发分别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申请。“京东系”目前已有包括京东集团(数字零售)、达达集团(即时配送)、京东健康(数字健康)、京东物流(综合物流)等四家上市公司,一旦分拆上市成功,京东旗下就有6家上市公司。

  目前来看,科技公司分拆上市,较大概率上是因为分拆的业务主体已经形成了一种独立的业态,需要分拆后获得独立的发展空间。这也意味着当前科技产业的相关业务形态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已经具备了独立运作的可能,所以分拆也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陈虎东补充说。

  网经社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近几年阿里巴巴、京东面临来自拼多多以及抖音、快手的竞争压力陡增,此时做出调整有利于激励创新,是必然之举。

  “阿里巴巴集团体系庞大,统一的企业文化和组织架构不能完全适合所有业务板块,基于此也应做出改革,加强企业的竞争力。在电商行业,集团拆分业务并不新鲜,京东此前已将物流和健康板块拆分并分别上市,此外京东还控股达达,投资爱回收,收购德邦物流,拆分京东科技,辐射范围涵盖即时零售、二手电商、数字健康、物流科技、数字金融等赛道。而对于阿里来说,分为六大业务集团可以拆分庞大的体系,目标更明确,也会迎来更好的发展,这体现在京东身上也是同样的道理。”莫岱青补充道。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当下,互联网大厂业务拆分蔚然成风,如58同城已拆分出安居客、快狗打车、转转、天鹅到家等独立业务;腾讯旗下有腾讯音乐、阅文集团、腾讯影业等;网易旗下有网易有道、网易云音乐等。而阿里此次“1+6+N”策略包括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等业务,未来,不排除还有阿里生鲜、阿里跨境等新业务。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认为,这有利于激活各个业务单元的自主能动性,从而提升团队的活力和创造力,能更快地进行决策适应复杂多变且快速的市场竞争。目前,阿里和京东的业务繁杂而且许多业务规模较大,市场竞争充分,注册制的实施和港股等国际金融市场的开放也利于更多企业上市进行融资和独立发展。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