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管理规模超3600亿!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发展报告(2022)发布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6 11:35:18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4月4日,作为山东省唯一一家全省性、行业性和非营利性自律组织,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济南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发展报告(2022)》。

  发布会现场,协会副会长、山东省财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崔鹏,对2022年度山东省私募投资基金行业登记备案数据进行了发布解读。崔鹏表示,2022年,山东省私募投资基金行业总体上呈现逆势上扬、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截至年底,山东省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登记的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826家,存续私募基金数量3710只,存续私募基金管理规模3616.08亿元。三项衡量指标在全国排名分别为第6、第7和第7位。
  协会理事、源创多盈投资集团创始合伙人兼总经理冯壮志,对2022年度山东省私募基金管理人及私募基金产品注册地分布数据进行了发布解读。截至2022年12月末,注册地在山东省且在中基协登记的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826家,在全国排名第6位;注册地在山东省且在中基协备案的存续私募基金(包括合伙型基金和公司型基金,不包括契约型基金)4112只,在全国排名第4位;注册地在山东省且在中基协备案的存续私募基金备案规模6014.69亿元,在全国排名第6位。
  协会理事、青岛青松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隋晓,在解读2022年度山东省私募投资基金行业募资和投资数据时提到,2022年,在行业募资形势严峻的背景下,注册地在山东省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募集完毕且在中基协新备案的私募基金实缴规模为216.15亿元。同时,私募基金高效服务山东实体经济直接融资。截至年末,私募基金投资于山东省的在投项目数量4587个,在投企业数量2291家,在投本金3871.96亿元。三项衡量指标在全国排名均在第6位。
  协会副会长、山东机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山东民航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姜大鹏,对2022年度山东省私募投资基金行业投资项目退出数据进行了发布解读。姜大鹏表示,近年来私募股权创投基金退出环境持续改善,通过上市方式实现退出的项目数量和金额大幅增长。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积极发挥价值发现和投资赋能功能,在促进创新资本形成、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科技创新、培育壮大资本市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
  据介绍,2022年,注册地在山东省的IPO企业在上市前获得PE/VC支持的企业数量为14家,投资渗透率为58.33%。2019年以来,山东省超过七成的IPO企业在上市前获得PE/VC支持。山东省接近八成的创业板IPO企业和超过九成的科创板IPO企业在上市前获得PE/VC支持,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对IPO企业登陆科创板和创业板的支持作用尤为显著。
  发布会现场同时邀请了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围绕2023年中国经济展望及政府工作报告作了专题报告。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