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聚焦电子政务年度热点!第十七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4月8日在济南举办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5 8:10:54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4月4日,山东省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徐闻在发布会上介绍,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数字变革创新峰会,将于4月8日在山东济南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确定为“加快数字政府建设 驱动引领中国式现代化”。

新闻发布会现场

  徐闻表示,中国电子政务论坛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于2006年发起创办,到目前已成功举办16届。论坛秉承“学术性、公益性、开放性、务实性”原则,聚焦电子政务年度热点,发布权威信息、解读宏观政策、展示优秀成果,推动党政信息化建设经验和实践交流互鉴,探讨和引领电子政务发展趋势,论坛已经成为全国电子政务和数字政府领域的重要标志性活动和专业高端交流合作平台。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数字政府先行,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山东全力推进数字政府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2022年底发布的《中国数字政府发展大中城市指数报告》显示,山东数字政府发展指数列全国前三。山东坚定不移将“打造数字强省、智慧山东”作为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重中之重,将数字强省纳入“九个强省突破”之一,大力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相继出台《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山东省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塑强“爱山东”政务服务品牌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2023年又提出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治理服务数字化”,可以说,数字政府建设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不断加力提速。

  据介绍,山东积极加快机关数字化转型,建成新版“山东通”协同办公平台,打造全省统一的机关办公总门户,推动机关办文办会办事“网上办、掌上办”。目前,“山东通”实名注册超过110万人,集成各类业务应用800余个,移动政务办公逐步成为“新常态”。推进机关内部“一件事”集成改革,推出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等机关内部“一件事”一链协同应用,机关运行效率进一步提升。同时,各地数字化应用多点开花,如济南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公务员全周期管理一件事”集成改革;德州市推出机关内部“一次办好”服务平台,滨州市开发建设了经济运行“七库”系统,辅助领导科学决策等等。还建设了全省统一的非涉密视频会议系统,覆盖省市县乡四级,提高了会议效率,节省了财政资金。系统启用以来,已先后服务保障各级各类重要会议10万余场次。

  本届论坛设开幕式、主论坛和专题论坛三个环节,将采取现场开会、线上参会、多端直播等方式进行。4月8日上午9点,论坛正式开幕;上午的活动主要有开幕式、省(市)长论坛和高峰论坛等;下午,将同步召开数字政府、政务服务、数据治理、数字化城市治理四个专题论坛,分别由济南、青岛、临沂等市承办,为各地区各部门以及广大专家学者提供更多发声渠道和展示舞台。同时,为展现数字政府建设领域最新成果,论坛将配套举办主题展览,分享电子政务典型应用案例。论坛期间,还将通过区块链技术定向投放数字藏品,以网络直播、楼体灯光秀、短视频集中推送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山东蓬勃发展形象,充分展示“好客山东”形象。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