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济青中线计划10月通车,十站十景展现异域风情
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加入时间:2023-4-4 10:51:03  

  今年以来,山东的路继续前行。山东高速集团作为山东省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主力军,围绕“加密、扩容、提速、增智”四大工程,全面发力“四通八达”高速路网建设,目前所有在建高速公路项目现场完成应开尽开,实现复工达产。近日,记者探访山东部分重点高速项目,看山东的路又将带给齐鲁大地怎样的变化和惊喜。

  济潍高速过隧道不降速

  山东高速基础设施建设公司副总经理李剑峰介绍,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济青高速中线济潍段)起于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东环段,途经济南、淄博、潍坊三个城市,止于潍日高速,全长161.86公里,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双向六车道,概算投资421.35亿元,桥隧比高达41%。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山东省会经济圈与胶东经济圈互联互通的第三条大通道,对于促进沿线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加快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完善山东高速公路路网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3月29日,在济潍高速盘顶山隧道现场,山东高速集团济潍项目办工程技术部部长陈元培介绍了智慧隧道的“智慧”之处。

  盘顶山隧道左线长4100米,右线长4056米,为分离式双向六车道特长隧道,是山东高速公路第一长隧。隧道多次穿越岩溶、节理裂隙、断层破碎带发育区,围岩极为破碎、自稳性差。为了保证建设工期,项目部设置435米长辅助坑道斜井一座,形成隧道进口、出口、斜井共6处作业面同时施工,目前隧道已提前3个月全隧贯通。

  “首先在保证隧道不降速通行方面,在隧道进口设置了100米的遮光棚,隧道出口设置20米长的镂空明洞,分梯次降低隧道洞口附近区域的光照亮度,消除隧道‘黑白洞’效应。”

  陈元培说,在行车方向两侧各增加25厘米的侧向宽度,进一步降低隧道“侧壁”效应,并且设置了智慧照明调光系统,根据洞外亮度、色温、行车速度等信息自动无级调光与无级调色温,优化提升了隧道内饰,能更好地提高驾驶员视觉舒适度,缓解驾驶疲劳。

  另外,为了保证隧道行车安全,在隧道配备了巡检机器人,对隧道内环境实时监测,设置了智能灭火系统、智能泡沫消防炮系统,与火灾报警系统联动,进行自动跟踪定位灭火;做好隧道内事件精准监测实时发布,在隧道内以140米间距与固定摄像机同址设置雷达事件感知设备,对隧道内发生各类事件进行实时精准监测。

  在距离隧道入口300米和1000米处,各设置了一套涉及可变信息标志、可变限速标志、车道指示标志等门架式可变信息标志,自动发布预警给司乘人员。

  除了有智慧隧道,济潍智慧高速共建设90余类、11000余套涵盖感知、监测、诱导、发布等功能的外场设施,实现了50余个新颖应用场景。

  通过隧道不降速通行、车路协同、开放经济带智慧服务区、“云收费”智慧收费站、准全天候通行、重点路段监测预警、零碳高速、智慧建设、一张网管控等九大建设亮点,力争打造成国内“首条近零碳高速”、全国首条面向全寿命周期数字化交付的高速公路,建成全国首个“一网”运行的智慧路网、首个省级车路协同云平台。

  十站十景异域风情,高速服务区或成网红打卡地

  俄罗斯、塞尔维亚、泰国、哈萨克斯坦……开车停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就能走进有着异域风情的地方,你期待吗?

  今年10月,济青中线计划通车,有着异域风情的高速服务区也将同时亮相,届时,这里或将成为山东的“网红打卡地”。

  山东高速服务开发集团济青中线分公司副总经理杨彦勇介绍,济青中线共有10个服务区。其中,坊安服务区打造东亚主题,南区建筑风格集合坡屋顶及平屋顶元素,圆形建筑独具一格;北区建筑延续大唐建筑样式,青黑屋瓦与木结构有机统一,错落有致、庄重大方。高密南服务区打造南太平洋主题,南区融合堋草房和层叠式屋脊,体现碧海蓝天的海岛特色;北区提取泰国传统建筑的多层斜山顶、传统红瓦等元素,展现热带风情。

  昌乐南服务区打造中亚主题,南区借鉴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俄罗斯苏兹达尔古城建筑风格,植入向日葵花田、套娃、芭蕾舞元素,建造一座充满童趣和快乐的童话城堡;北区大量应用拱券线条和穹顶造型,营造了毡房建筑风格。青州南及昆仑服务区分别打造欧洲、中东欧主题。

  目前服务区正在建设施工,预计2023年下半年运营。服务区还设置了异彩纷呈的景观广场,辅以绿植、鲜花、喷泉、雕塑、微观建筑等元素,与主题建筑风格交相呼应。

  济青中线服务区经营业态按照文化体验区、美食盛宴区、游娱赏购区、国家主题馆展陈区4大特色模块进行布局,让旅客不出国就能感受到不同地域的特色风情。

  山东高速服务开发集团副总经理韩冰介绍,按照“定位国际化、主题特色化、文旅融合化”的原则,高速服务开发集团创新性提出济青中线“开放经济带”国际风情主题服务区运营模式,旨在通过服务区高质量服务供给创造有效需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主动服务双循环发展格局。

  在济青中线服务区采取了西欧、中东欧、中亚、南太、东亚等“一带一路”10个国家和地区特色主题风格,将相关特色文化、传统美食、经典商品融入到服务区的建筑设计、景观装饰、服务运营中,构建“一路十域、一路十景、一路十味”网红“开放经济带”,全方位提升服务品质,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博会、文化交流的新客厅、地方经济的新引擎、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目前,山东高速服务区结合省内城市经济历史文化资源特色,已打造34对主题特色服务区,如曲阜服务区被评为“全国高速公路旅游特色服务区”、沂源服务区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服务区等,形成了特色服务区“百花齐放”的态势。

  大北环上黄河特大桥挑战“世界级”

  3月28日,在大北环黄河特大桥施工现场,项目建设正在加紧施工,作为济南大北环的控制性工程,黄河特大桥主塔已经浇筑完成55米,初具雏形,计划明年通车。

  未来,这座黄河桥将作为世界上跨度最大的独塔双跨自锚式悬索桥,亮相大北环高速路。

  山东高速建设管理集团济北公司董事长王洪国介绍,济南大北环由东向西途经济南市章丘区、济阳区,德州市临邑县、禹城市,止于禹城市梁家镇,与京台高速互通,向西顺接二环线西环段。

  大北环项目全长67.62公里,批复概算141.7亿元,设计时速120公里,双向六车道,主要工程设置黄河特大桥1座,大桥8座,服务区2处,养护工区1处,通信监控分中心1处,收费站5处。

  济南大北环意义重大,是山东省高速公路网“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中“横二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与京台高速、京沪高速、东吕高速、济高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实现互联互通,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济南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提供交通支撑。同时,对德州市全面融入省会经济圈,完善山东省高速公路网布局,发挥路网整体效益,助力济南“北跨”发展和“交通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济南大北环项目黄河特大桥是作为项目控制性工程,全长5837米,双向6车道设计,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建成后为世界上跨度最大的独塔双跨自锚式悬索桥。

  记者了解到,大桥在设计上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主桥结构采用独塔等跨自锚式悬索设计,一塔挑两跨,黄河河道内不设置任何支撑桥柱,极大保证了原始生态地貌不受影响。(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