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装配式建筑在鲁快速“生长”!参建各方从“不敢用”到“主动用” 经历了什么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4 4:24:03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为推进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实施工作,近日,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了《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项目实施指南》。

  经济导报记者深入山东建筑研究机构、大型装配式建筑企业进行采访,感受到了山东建筑业“向新”“向绿”发展的迫切心情。

  绿色建材试点“青岛模式”

  “青岛作为绿色建材试点城市之一,纳入政策实施范围的政府采购工程项目实施建筑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管理,其项目立项、招标采购、建材采购、工程施工等各个环节,均通过‘绿建云’平台实行统一监督管理。”青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绿建云”平台是崂山区属国有平台公司根据国家和省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文件要求建设而成,主要承接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的绿色建材交易服务与监管服务,形成以数字化平台为载体的绿色建材试点“青岛模式”。据悉,2020年10月,财政部、住建部确定南京、杭州、绍兴、湖州、青岛、佛山6个城市启动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试点。

  据了解,除了为政府提供项目绿色建材使用过程的动态数据监管,“绿建云”平台还可以提供绿色建材入库采信一站式数字化解决方案。经过一年的探索与实践,青岛市已有包括海尔云谷学校、中国海洋大学附属学校、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二期等项目在内的30个项目纳入平台监管,采信不同规格型号绿色建材产品850个,累计交易数据达15.37亿元。

  “绿色建材又称生态建材、环保建材、健康建材。绿色建材是充分采用清洁生产技术,不用或少用天然资源和能源,大量使用无毒害、无污染、无放射性原材料制作加工而成的建筑材料。它可消纳大量废弃物,有效对建筑废弃物、工业废渣、生活垃圾等进行再利用,用更低限度的资源得到更大数量的产品,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研究院院长张永光介绍,山东省绿色建材认证证书采信入库数量达82张,居全国前列,其中三星级67张,二星级13张,一星级2张。此外,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研究院成立了绿色建材采信管理中心,积极开展“双碳”政策下绿色建材推广应用政策机制研究,积极探索山东省绿色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装配式建筑将覆盖四成

  在泰安,越来越多的建筑项目采用装配式建造。作为加速传统建筑业向建筑工业化升级的新模板,装配式建筑正带来一场“拔地而起”的产业变革。

  作为泰安市2022年为民要办实事、市级重点工程,泰师附校虎山路校区项目包括幼儿园、小学教学楼、食堂、风雨操场四个单体,总建筑面积40275.4平方米。因为教学需要,原先一年半的工期需要缩短到六个月完成。在建设周期缩短三分之二的情况下,如何按时交付项目成为了困扰建设方的难题。

  (全国首个钢结构装配式被动房——山东建筑大学装配式教学实验综合楼)

  “我们针对工期短、任务重的难题,创新研发出了装配式装饰保温一体化外墙,它的亮点是外装饰保温在工厂就已预制成型。不仅如此,像内墙、隔墙、梁、楼板、楼梯、空心柱等,前期都是在工厂做完预制,在施工现场只需要进行装配。”联强筑工集团市场营销中心总监王加朋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在联强筑工集团技术研发中心,预制设计全部通过数字化编程完成,项目主体的数字化模板经过技术验证后,同步传输到附近的工厂,按照数字图纸进行流水线加工,实现装配式建造。目前,泰师附校虎山路校区项目的装配率已达到74%。

  装配式建筑近年来一直在城市中“无声生长”:全国首个应用清水混凝土外挂墙板超高层建筑、全国最大装配整体式停车楼、全国首例全装配式地下人防车库工程、全国首个钢结构装配式被动房、中国百年住宅标准工法展示基地……一个个“之最”项目落地的背后,是济南装配式建造从推广到创新的一次次成功探索。

  据介绍,装配式建筑作为一种新的建筑模式,把户外施工变为户内生产,进入厂房进行流水线作业,大大减少了现场作业量。正是基于其绿色环保、高效节约等特性,2022年底,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发改委等12个部门、单位联合发布实施《山东省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规划(2022-2030)》(下称《规划》),根据《规划》要求,到2025年,全省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城镇新建建筑比例达到40%以上,其中济南、青岛、烟台市达到50%以上;到2030年,全省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城镇新建建筑比例达到60%以上。

  带动产业链延伸

  “我们的订单排得挺满,行业对建筑业的新生事物、绿色环保概念提升了很多,可以说影响了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济南长兴建设集团工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萧树忠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在企业装配式建筑基地刚建成时,仅开了一条生产线,但现在必须有专班安排工期才能确保各个项目生产计划不“撞车”,产业化、标准化发展的速度超出了预期。在建筑领域“老兵”萧树忠看来,装配式建筑发展十年来,参建各方从最初的“不敢用”到现在的“主动用”,更带动了行业从业者和标准化施工的改变。

  近年来,随着装配式建筑在我国的日渐普及,装配式建筑施工员不断涌现,并在2020年2月被正式纳入国家职业分类目录。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政策支持不断升温和装配式建筑的全面推广,未来5年从业人员将达到500万至800万人。

  (全国规模最大的装配整体式停车楼——济南融创文旅城停车楼)

  “设计标准化,构件预制工厂化,施工机械化。”中国北方人才市场中天人力中心职业标准研发部部长符伟曾参与装配式建筑施工员这一新职业的申报工作,在他看来,相对于传统的建筑工人,装配式建筑施工员具有更强的专业性,需要掌握建筑识图、工程测量定位以及预制构件安装等知识技能,也需要具备现场协调与装配施工的核心能力。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这个职业的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变化。

  今年2月,山东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暨山东凯大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二期混改项目在菏泽鲁西新区奠基。据了解,山东凯大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全国最大的硅藻板生产及其相关制品制造商之一,是鲁西新区的重点支柱企业,同时也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项目的落地将带动新区装配式建筑行业发展的新动能。

  如今,山东建筑行业在技术革新、企业培育、产业链完善等方面走出了一条高质量的“绿色发展”之路,据了解,下一步山东将重点围绕实现标准化设计、培育智能建造产业、推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加强专业人才培育等方面开展工作,描绘2.0版本的建筑业蓝图。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