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青岛银行披露换帅后首份年报,2022年归母净利润微增5.4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3 17:02:30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山东A股上市银行首份年报出炉。3月31日晚间,青岛银行(002948.SZ)披露的年报显示,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16.44亿元,同比增长4.56%;实现归母净利润30.83亿元,增长5.48%。招商证券最新研报认为,青岛银行业绩增速放缓,息差稳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是2022年青岛银行董事长“交棒”后的首份年报。近一年时间里,青岛银行等多家山东城商行集中出现高管“换血”季,其中青岛银行董事长景在伦、行长吴显明接替了原董事长郭少泉和原行长王麟。同目前已披露的齐鲁银行业绩快报比较,青岛银行延续了往年营收规模领先,盈利能力稍逊一筹的业绩状态。
  不良实现自2014年以来的首次双降
  2022年,青岛银行总体经营稳中有进,资产规模呈现微增态势。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青岛银行总资产5296.14亿元,较年初增加73.64亿元,增长1.41%;管理总资产7409.09亿元,较年初增加369.14亿元,增长5.24%。
  从资产质量来看,青岛银行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实现了自2014年以来的首次双降。截至2022年末,青岛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2.47亿元,较年初减少0.14亿元;不良贷款率1.21%,较年初下降0.13个百分点。
  2022年全年,青岛银行共实现营业收入116.44亿元,同比增加5.08亿元,增长4.56%。“报告期内,公司在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的同时,努力优化业务结构,利息净收入增加,营业收入增长。”青岛银行表示,营业收入中利息净收入占比71.18%,比上年提高2.52个百分点;2022年公司利息净收入82.88亿元,比上年增加6.43亿元,增长8.41%,主要是积极应对净息差下行的形势,扩大生息资产规模,并提高贷款占比,利息净收入实现增长。
  2022年,青岛银行净利差为1.85%,比上年下降0.02个百分点,净利息收益率1.76%,比上年下降0.03个百分点。对此,青岛银行解释,市场利率下行,叠加服务实体经济、降低客户融资成本等因素,贷款和投资收益率下降,而存款成本率提高,致净利息收益率比上年下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青岛银行2022年金融投资利息收入出现微降。数据显示,“2022年公司金融投资利息收入52.10亿元,比上年减少0.54亿元,下降1.02%。”青岛银行坦言,主要是债券市场利率总体走低,债券投资利息收益率随之下行,投资利息收入有所下降。
  非息收入方面,青岛银行亦略有下降。“2022年,公司非利息净收入33.56亿元,比上年减少1.35亿元,下降3.86%。”青岛银行在年报中披露,主要是本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减少。
  2022年,青岛银行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4.45亿元,比上年减少5.10亿元,下降26.09%。其中,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8.59亿元,比上年减少4.05亿元,下降32.04%。“主要是市场低迷,虽固定管理费收入随规模增加,但交易阶段性机会弱于上年影响超额业绩报酬。”青岛银行如是表示。
  “青岛银行2022年营收增速为4.56%,较3Q22(2022年3季度)下降11.74个百分点。业绩增速放缓。”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营收增速下降,一是同比基数提升,二是非息收入下降拖累营收。2022年归母净利润增速为5.48%,较3Q22下降1.82个百分点。
  理财“零破净”存疑
  论“吸金”能力,青岛银行在山东城商行中一直有着较强的理财管理优势和客户基础。截至2022年末,青岛银行吸收存款3480.4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00.78亿元,增长9.46%,占本公司总负债的70.59%,比上年末提高5.56个百分点。
  从青岛银行的存款类别来看,公司存款仍占大头,个人存款超四成。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青岛银行个人存款占客户存款总额的比例为43.16%,比上年末提高7.94个百分点;公司存款占客户存款总额的比例为56.73%,比上年末下降7.98个百分点。
  正因为吸收存款规模扩大,2022年青岛银行的利息支出达115.42亿元,比上年增加9.79亿元,增长9.26%。
  作为省内首家开设理财子公司的银行法人机构,青银理财截至2022年末理财产品余额2008.1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30.11亿元,同比增长19.67%;公司理财资产余额2112.9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95.50亿元,同比增长16.26%。
  对此,青岛银行行长吴显明介绍,青银理财面对波动强化产品运作,成功保持“零破净”,理财产品和理财资产余额同时突破两千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青岛银行宣传的“零破净”,是2022年末唯一管理产品“零破净”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不过,市场对此有一定存疑。因为在2023年,山东银保监局曾先后公布两张罚单,对青岛银行“理财产品相互交易调节收益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其中,今年1月,青岛银保监局披露的罚单显示,青岛银行因多项违规事实被处以605万元罚款,其中一项正是“理财产品相互交易调节收益”。
  盈利能力居省内第二
  目前,山东3家A股上市银行中,仅青岛银行披露了2022年报,齐鲁银行和青农商行年报将分别在4月28日、4月29日公布。其中,齐鲁银行已披露业绩快报,与之相比,青岛银行营收规模依旧领先,但盈利能力已连续多年屈居省内第二。
  齐鲁银行1月29日发布的2022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22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10.64亿元,同比增长8.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87亿元,同比增长18.17%。
  从营收指标来看,青岛银行依旧领先不少。青岛银行116.44亿元的营业收入比齐鲁银行110.64亿元高出5.8亿元;但营收增速方面,齐鲁银行8.82%的增速相对青岛银行的4.56%更高一些。
  从净利润来看,营收不如青岛银行的齐鲁银行已连续多年夺冠,坐稳省内盈利能力“头把交椅”。2022年,齐鲁银行35.87亿元的归母净利润比青岛银行的30.83亿元高5.04亿元,归母净利润增速更是高达近20%,远远高于青岛银行的5.48%。
  如何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激发盈利水平,考验着青岛银行新一届“舵手”。
  青岛银行现任董事长景在伦、行长吴显明的任职资格分别于2022年7月和今年3月获批。曾带领青岛银行走向资本市场的郭少泉和王麟,因已到退休年龄双双离任。
  年报数据显示,原董事长郭少泉任期自2010年5月至2022年6月,原行长王麟任期自2012年3月至2023年1月。郭少泉任职青岛银行的12年间,将青岛银行资产总额从2010年的432亿增至5000亿,营业收入从11亿元增加至111亿元;净利润从4亿元一路攀升至30亿元。郭少泉和王麟在任内带领青岛银行上市,成为全国第二家A+H上市的城商行。
  新一届管理层尘埃落定,接过接力棒的新任董事长景在伦、新任行长吴显明将带领青岛银行走向何方?值得期待。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