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鲁股看门道丨中国重汽(3808.HK):细分领域全面突破 可观业绩增量可期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3 15:03:35  
  经济导报记者 曲波
  3月30日晚间,国内重卡行业龙头中国重汽(3808.HK)提交了2022年业绩答卷。公司在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592.91亿元,归母净利润17.97亿元。中国重汽2022年业绩和行业复苏趋势,让机构看好其未来发展。华泰证券认为,考虑到重卡行业已开启新一轮上行周期,公司作为国内重卡龙头,有望充分受益行业反转,通过提升份额获得可观业绩增量。
  2022年是中国重汽企业发展中的重要节点,公司在重卡行业销量腰斩的背景下,实现了市占率进位提升,跃升至行业销量首位。据中汽协数据,2022年,公司重卡销售15.88万辆,市场占有率在逆势下进位提升至23.64%,同比提升3.12个百分点。
  从公司业绩公告来看,中国重汽保持了国际市场的绝对优势,连续18年保持行业出口第一。同时,公司在国内市场的表现更值得关注。从销量数据上看,去年中国重汽在国内重卡细分领域实现全面突破,有力支撑了其销量和业绩表现。
  国内商用车行业市场竞争充分,不同的市场需求、场景下诞生了更多元的细分领域,是商用车企差异化竞争的战场,考验企业对市场判断、资源整合、技术研发等方面的综合实力。中国重汽在细分市场的优化,首先表现在公司产品结构的调整成效上。2022年,公司牵引车占比由2018年的32.3%提升至46.2%,与牵引车占全行业41.5%的比例基本相符。此外,公司载货车占比由2018年的4.2%大幅提升至2022年的22.1%,符合同期行业载货车23.5%的比例情况。
  从销售情况上看,可用“固强补弱”来形容2022年中国重汽的重卡销售数据。针对牵引车、搅拌车市场,公司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同时多个细分领域开始崛起。其中,AMT车型市占率38.6%,位居行业第一。针对公路运输中最大的细分市场牵引车市场,公司顺应大马力时代发展趋势,凭借产品组合优势以及低油耗、高可靠性的口碑,在长途物流运输、快递、危险品、500马力以上等多个细分市场销量领先,其中500马力以上长途车市占率为29.6%,位居行业第一。具有传统优势的搅拌车市场依旧强势,市占率34.2%,连续多年保持行业第一。
  此外,多个细分领域市占率增幅明显,未来可期。其中载货车市占率提升5.8个百分点,增幅为行业第一,销量首次进入行业前列。专用车市场上,中国重汽实现细分市场全覆盖,其中高端专用车市占率47.6%,位居行业第一;冷藏车市占率增幅5.2个百分点,增幅行业第一。
  坚持长期的技术研发投入,助力了中国重汽在细分领域的突破。业绩公告显示,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为25.2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4.3%,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具体来看,公司在整车领域实现了原有车型的轻量化、模块化,完成了行业领先的新车型开发。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