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鲁股看门道丨海尔主业强劲副业待兴,盈康生命净利持续下滑为哪般?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31 17:24:17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如火如荼的年报季正在披露中。作为蓝筹股的海尔智家(600690.SH)业绩增势收获市场目光外,海尔集团近年来布局的生物板块海尔生物(688139.SH)、盈康生命(300143.SZ)两家上市公司的成长力也颇受关注。

  主业强劲副业待兴,是海尔集团目前旗下三家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现状。财报显示,2022年,海尔智家归母净利润147.11亿元,同比增长12.5%,利润增速持续超营收增速;海尔生物归母净利润6.01亿元,同比下降28.90%;盈康生命归母净利润-5.96亿元,同比下降63.67%。

  在近年来医疗服务行业持续维持高景气度的当下,海尔集团旗下两家生物医药板块上市公司的业绩稍显逊色。

  海尔生物于2019年10月登陆科创板,而成立于1998年的盈康生命则更早与资本市场对接,于2010年12月9日在创业板挂牌。2019年3月,盈康生命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海尔集团,是国内领先的立体定向放射治疗设备综合服务商和肿瘤医疗服务运营商。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与海尔生物增收未增利境遇类似,盈康生命2022年实现营收11.56亿元,同比增长6.09%;基本每股收益为-1.01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为-38.16%。截至报告期末,该公司净资产为13.1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7.03%,资产负债率为35.04%。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61亿元、-4.10亿元、2033.64万元,同比增长27.90%、下降278.19%、增长109.66%。

  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是盈康生命的两大主营板块,其表现较为亮眼。其中,医疗器械全年实现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157.96%,毛利率达41.13%;医疗服务实现营收9.97亿元,占总营收的86.20%。

  事实上,从历史数据来看,在被海尔集团“接盘”后,盈康生命的业绩表现并未给这位主业辉煌的控股股东“争脸”。2021年盈康生命业绩转亏,亏损3.64亿元;2022年亏损持续扩大至5.96亿元。历史遗留的商誉,让这家肿瘤治疗康复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连续两年业绩亏损。

  “本报告期,归母净利润-5.96亿元,主要系本年计提商誉减值损失所致。”对此,盈康生命解释,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最近一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如果剔除商誉减值对业绩的影响,盈康生命2022年实际盈利情况为正,实现净利润7213.31万元。

  Wind风险分析显示,“盈康生命盈利能力下降,偿债能力下降,成长能力下降,投资失误。”

  据Wind分析,盈康生命净利润率为-51.53%,同比有所下降,低于同期行业的平均水平0.65%。该公司近三年来,销售毛利率呈波动下降趋势,ROE呈持续下降趋势,其中2022年度,公司销售毛利率为26.53%,同比有所增长,高于同期行业的平均水平6.59%;ROE为-38.99%,同比有所下降,低于同期行业的平均水平1.71%。

  与此同时,近两年,盈康生命共计出现两次年度偿债能力下降,其中2021年报流动比率同比变动幅度最大为-68.27%,2021年报速动比率同比变动幅度最大为-68.87%,2021年报资产负债率同比变动幅度最大为74.48%。近三年来,其流动比率呈持续下降趋势,速动比率呈持续下降趋势,资产负债率呈持续增长趋势,全部债务/EBITDA呈波动下降趋势。

  从行业趋势来看,医疗服务行业是属于消费性质相对较强的行业,诸多专科领域得益于行业渗透率提高有望快速扩容。从需求端来看,公众的健康意识逐步提升,广大人民对于医疗卫生资源的需求将持续增长。下一步,海尔的布局如何兼顾主业和副业齐头并进,值得期待。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