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网红”淄博烧烤背后的流量密码,拉动特色经济这辆“马车”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31 15:45:01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 淄博报道

  凭借“小串+小饼+大葱”三位一体的“灵魂吃法”,淄博烧烤近来爆红。烧烤在全国各地都很常见,为何消费者乐意奔赴淄博?

  一支小小的烤串,激发出一座城市的青春活力,尤其是当地凭借特色美食,拉动了特色经济的这辆“马车”。近日,经济导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以探寻淄博烧烤背后的流量密码。

  今年旺季来得有些早

  “最近确实太累了,每天能睡5个小时都很奢侈。”在淄博经营烧烤店十余载的老板苏汪梅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一般“五一”小长假前后才是烧烤旺季,但是今年3月份开始,她的店每天客流量都在增加。“周五晚上到周日晚上的营业额能比平日高出三倍,完全忙不过来,我们为此紧急招聘了6个服务员。”

  在苏汪梅的店中可以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甚至有不少是专门为了淄博烧烤而来的游客。“很多客人为了晚上正点吃上烧烤,甚至下午1点多就过来排号,然后再去旁边商场转一转等待叫号。”

  一位从安徽自驾来到淄博的食客刘亚楠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自己也是看到了短视频的推荐,特意带着家人周末来淄博一同感受烟火气。“我们全家下午3点来排队,等了两个多小时才吃上了这顿烧烤,淄博美食真是有魅力,能够吸引八方食客相聚。”

  第一次品尝淄博烧烤的游客谢杰感叹,将山东卷大饼、围炉煮茶和撸串三者巧妙地结合起来,这种吃法有着很强烈的仪式感和场景感,而且当肉进入口腔后,确实瞬间有种幸福感。“独立小炉纯炭有烟烧烤,七八成熟的肉串要放在小炉上复烤,享受自己动手烧烤的乐趣。”

  据了解,因烧烤火出圈,近期淄博火车站一日到发5万人次左右,创下近3年最高纪录,其中一部分人是前来品尝淄博烧烤的游客。“从山东各地来淄博的尤其多,从火车站接上游客,上了车第一句话都会问哪个店的烧烤最好吃。”淄博出租车司机孙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周末是留给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的,周五到周末,淄博当地人都要避开这个时间段。

  拉动“夜经济”

  “去撸个串”正成为年轻人社交选择的特色方式之一。而烧烤作为市井烟火气的“晴雨表”,也在众多餐饮品类中脱颖而出,成为提振餐饮行业的“助推器”。

  “现在来吃烧烤的大多是年轻食客,年轻白领、都市工作的上班族聚会,还有很多大学生‘组团’来淄博吃烧烤。”苏汪梅表示,很多外地食客来到淄博大多要住宿一晚,因烧烤而起的旅行确实拉动了淄博的夜经济,更间接拉动了其他消费。

  天气回暖,夜间经济也逐渐火热,成为多地促消费的发力点。夜间经济不断创造出新鲜独特的消费体验,满足着大家个性化、沉浸式消费的需求。相关数据亦显示,3月份以来;“淄博烧烤”关键词全平台搜索量同比增长770%。3月以来,淄博当地餐饮相关订单量也同比去年上涨25.7%。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烧烤是2022年新生代夜间餐饮消费的最热门品类,72.4%的消费者夜间餐饮选择了烧烤。烧烤,既可以在装饰精美的餐厅里享用,也可以出现在街头巷尾。与其他特色美食相比,它不仅是一种美食,更代表着一种街头文化,具有较强的社交属性。三五好友相聚,吃一顿烧烤,不需要花费多少钱,却可以畅谈很久。

  作为淄博烧烤的代表之一——临淄大院,是区域标识度高、人气火爆的夜经济示范区,更是淄博稷下街道范家村为促进村集体增收、村民共富而打造的项目之一,每年能给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稷下街道党工委书记崔文斌表示,临淄大院目前商户入住率达100%,带动辖区创业就业300余人,年客流量高达50万余人次。除了临淄大院,稷下街道还打造了新天齐美食广场、高丽烧烤大院等夜经济示范区,真正让淄博烧烤助力经济发展。

  让游客“吃得放心,玩得开心,走得舒心”成为当地的一个口号。淄博市张店区服务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赵承滟表示,“将淄博打造成一座更具年轻活力、更具烟火气息的夜经济之城,一座独具魅力的鲁菜名城。通过精细化服务,使各地的朋友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从“网红”到“长红”

  近几个月,山东旅游相关话题持续火爆,济南超然楼、淄博烧烤、泰山等频上热搜,旅游市场亮点纷呈。这背后,是无数热情好客的山东人的真诚付出,也是各地构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生动体现。以特色烧烤出圈的淄博市也持续打造“淄博烧烤”品牌,在央视的《和为淄味》、山东卫视的《至味山东》、B站的《人生一串》中,淄博烧烤频繁露脸,给广大网友和美食爱好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临淄,没有一顿烧烤解决不了的事”“山东烧烤看淄博,淄博烧烤看临淄”……如今,烧烤正成为“寻味齐国故都美食游”的IP。“‘淄博烧烤’的出圈带动了淄博城市的出圈,让网络流量成为发展能量。在这个IP之外,如何让工业名城、鲁菜发源地、世界足球起源地这些淄博其他的IP跟上,还需要统筹策划。”山东儒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贾轶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网红”风往往刮过一阵后,很难再次、三次形成气候,淄博烧烤的IP要想长红,还得有系列的营销策略。

  据不完全统计,临淄现有特色烧烤店200多家,形成了金岭回族镇、临淄大院、新天齐美食城、稷下美食城等4处大型烧烤特色美食园区。2021年以来,临淄已经把烧烤纳入了寻味齐国故都、寻梦天齐胜境旅游线路,将烧烤园区编入手绘导游图,纳入文旅营销体系。

  擦亮烧烤这张城市“名片”,吸引更多消费者来到淄博“撸串”。3月10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据介绍,淄博市商务部门已联合多部门举办了首届淄博烧烤名店“金炉奖”推荐活动,引导烧烤店规范经营。淄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则推出21条定制专线,并在火车站安排志愿者,为往返旅客提供交通、住宿、烧烤、旅游线路等咨询推介服务。同时,拟定于今年3月—11月举办“淄博烧烤季”,进一步打通“吃住行游购娱”各要素环节,推出一批“淄博烧烤+”特色文旅主题产品。

  在刚刚举办的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上,山东省加快促进文旅市场全面复苏的信号充分释放。贾轶认为,山东应积极抓住契机,把线上流量有效转化为现实红利,全省联动拓展旅游消费空间,实现“主客共享”,将“流量”变“留量”、使“网红”变“长红”。

  经济导报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不少烧烤店主和游客纷纷表示,相信淄博这座城市会创造出比“淄博烧烤”更为火爆且持久的“淄博特色”和“山东好品”,不断吸引游客来品味这座城市独特的烟火之味。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