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鲁股看门道丨中国重汽:2022年主要指标好于行业均值 四季度获社保基金大举增持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31 14:33:47  
  经济导报记者 曲波
  中国重汽(000951.SZ)3月30日晚间披露的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累计实现重卡销售9.6万辆,同比下降52.5%;实现销售收入288.22亿元,同比下降48.6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14亿元,同比下降79.41%。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82元(含税)。
  虽然营收与净利双降,但经济导报记者发现,中国重汽在2022年毛利率较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为16.9%;公司现金流得到修复,2022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0.3亿元,同比增长240.8%。
  此外,在2023年业绩向好预期下,社保基金一一六组合在去年四季度大举买入,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主要指标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尽管多项指标出现下滑,但在重卡行业全行业销量腰斩的大背景下,中国重汽2022年的这一成绩来之不易。公司表示,从整体运营情况来看,各项主要指标明显好于行业平均水平,是国内重卡行业中运营质量最好的企业之一。
  财报显示,2022年公司各项费用管控得力。其中销售费用大幅下降67.55%;管理费用稳中有降,降幅8.24%;因市场销量下降带来部分适应性改进研发项目减少,研发费用下降28.09%,但相对营业收入仍保持较高强度的研发投入。
  整体来看,2022年,在排放标准升级引起的透支消费、库存高企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影响下,短期内终端需求不断收窄;同时,国内各地复工复产和基建投资项目的延缓启动,也给公路货运市场造成严重冲击,使得重卡市场全年呈现低迷态势,行业销量出现断崖式下滑。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资料,全年实现重卡销售约67.2万辆,同比下降51.8%。
  面对国内市场下滑,公司2022年深耕国内细分市场,加快产品结构升级,在重点细分市场取得全面突破,产品结构的不断优化调整,均衡性达到行业最优,公司抗市场波动能力大幅提高。牵引车市场,公司在长途物流运输、快递、危险品、500马力以上等多个细分市场销量领先;载货车市场,销量占比不断提升,首次进入行业前列;搅拌车市场,强化终端市场开发,占有率连续多年行业第一;专用车市场实现细分市场全覆盖,尤其是冷藏车市场凭借多档次组合助力市场占有率显著提升。
  公司还发挥在海外市场的传统优势,全力协助中国重汽国际公司拓展海外市场,通过发挥动力链升级优势、新产品导入优势,提升产品差异化竞争力,补齐细分市场产品短板,有序推动了出口产品结构升级,产品海外销售实现新突破产品出口销量创历史新高。
  行业将走出低谷
  对于2023年,公司表示,居民消费信心恢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将拉动经济企稳增长,同时,庞大保有量带来的自然更新、宏观经济企稳增长带来的需求增长和市场“超跌”后的需求反弹,政策上加快国四车辆更新、提高国六及新能源保有量占比等因素将给行业需求带来新增量,总体上将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逐渐走出低谷。同时,公司也将确保各项经济指标在2022年的基础上有较大幅度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触底反弹预期下,市场先期做出反应。
  年报显示,社保基金一一六组合去年四季度一跃进入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以2.1%的持股比例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而去年四季度以来,公司股价表现抢眼,区间最高涨幅超过80%。
  公司表示,将借莱芜绿色智造工厂全球先进的智能制造生产线、国际一流的产品工艺水平以及行业标杆式的数字化“灯塔工厂”,实现产品品质的跨越提升,打造国际一流品质的重卡。
  在营销上,将继续深化和经销商的战略合作,共同开拓市场、应对竞争,特别是在不同细分领域分期分级配置资源,加快由传统卖产品向卖解决方案转型,准确及时抢抓机遇、做大做优市场蛋糕。此外,继续做好预算管理及归口费用管控,精细成本控制,通过优化调整各单位内部机构及业务职能,进一步提升企业运营效率。
  加速向新能源转型发力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在新能源重卡领域也有颇多突破。2022年,中国重汽在全国首家推出与天然气发动机匹配的AMT产品,氢燃料电池重卡在多场景批量应用,研发技术不断转化为优质产品。
  对于2023年,公司表示将加快新能源产品推广,实现跨越式发展。一是聚焦北京、成都、广州、深圳等政策先行城市,加快中央驱动和电驱桥产品导入市场;二是围绕港口、钢铁厂、渣土车、环卫车等应用场景市场开拓,探索新能源销售模式,通过试点租赁、充换电一体化解决方案等方式推动销量提升。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