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第三届儒商大会成果丰硕!789位嘉宾参会,444个重点项目签约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31 11:28:52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3月30日举行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三届儒商大会共签约重点项目444个。其中,外资项目112个,总投资212.1亿美元,合同外资41.4亿美元;内资项目257个,总投资5462.2亿元;人才项目75个,与4名“两院”院士、9名海外学术机构院士、22名国家级人才签订了引进合作协议。在大会开幕式重点投资、人才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集中签订了50个产业代表性强、发展前景好的好项目、大项目。
  据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崔洪光介绍,本届儒商大会广泛邀请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789位商界、学界、侨界及商协会代表参会,紧扣“相聚齐鲁大地 共话高质量发展”主题,畅谈乡情友情,深化互利合作,进一步激发了广大优秀企业家的家国情怀,汇聚起海内外山东人情系故乡、报效桑梓、创新创业的奋进力量。掀起了山东新一轮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热潮,取得丰硕成果。
  在大会开幕式重点投资、人才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集中签订了50个产业代表性强、发展前景好的好项目、大项目。其中,外资项目20个,涉及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化工、医养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现代金融等“十强”产业,来自中国香港、新加坡、日本、德国、美国等8个国家和地区。内资项目20个,涉及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化工、医养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等产业。人才合作项目10个,涉及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现代高效农业等产业。
  崔洪光表示,今年山东将加强用好开放平台,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
  一是精心筹办重大经贸活动。深化与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办好港澳山东周、第四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重大活动,持续深入国际经贸合作。
  二是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今年全省商务系统将组织开展“十百千”经贸活动,“百”就是“境外百展”计划,省级组织10个重点展会,各市组织企业参加120个境外展览会,省市联动,助力企业抢订单、拓市场。
  三是积极推动外贸提质增效。出台《山东省跨境电商跃升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培育行动。全力创新进口模式,稳步扩大重要资源能源型商品及民生消费品进口。继续办好日本、韩国、RCEP区域3个进口博览会。
  四是大力拓展利用外资渠道。推动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和增资扩股,扩大国企利用外资、金融业利用外资和QFLP试点规模,在省重大项目建设中加大利用外资力度,更好发挥外资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
  五是加速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围绕开发区“一号产业”创新“双招双引”方式,推动更多大项目落户开发区,提高开发区产业集聚度。加快实施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方案,稳步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扩大与上合组织国家贸易投资规模,做强上合示范区“四个中心”。
  六是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健全以“鲁贸贷”“齐鲁进口贷”“关税保”为主体的助企融资政策机制和以“小微统保平台”“市场采购贸易出口信保”为主体的风险保障政策机制,开展保单融资扩面增效行动,确保政策落地见效。加强与外资企业、外国商协会常态化沟通交流,建立跨国公司季度恳谈会制度,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