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临沂
兰陵县创新生产经营模式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30 22:37:25  

  记者 刘慎平 刘玉 通讯员 贾传龙 冯磊

  3月30日上午,第十一届兰陵(苍山)蔬菜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召开。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兰陵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去年更是荣创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

  据悉,兰陵县是农业大县、蔬菜大县,被誉为“山东南菜园”“山东洋菜园”,命名为“中国蔬菜之乡”“中国大蒜之乡”“中国牛蒡之乡”,是“全国蔬菜产业十强县” “中国果菜加工十强县”。今年来,兰陵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谋划实施“绿色强县”战略为契机,锚定争当对接长三角“三步走”先行区定位,立足资源禀赋、生态优势和产业基础,着力探索乡村振兴兰陵路径。

  着力壮大“四雁经济”。为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兰陵县创新提出“四雁工程”政策理论体系,实施了加强村党组织队伍建设的“头雁工程”、吸引在外人士回乡创业的“归雁工程”、培养“土专家”“田秀才”等实用人才的“鸿雁工程”和发展新型经营主体的“雁阵工程”,形成了头雁领航、归雁反哺、鸿雁争鸣、雁阵齐飞的良好局面。2023年,兰陵将继续深化实施“四雁工程”,并着力将人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通过政策引领、资金扶持、健全机制、示范带动等系列措施,创新生产经营模式,推动乡村经济多元发展,塑强“四雁经济”,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新支撑。今年计划新增“头雁”领创办合作社等20家,引进“归雁”人才260名、落地经济实体200家,遴选、培养“鸿雁”400名,辐射带动农民2000户;新培育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市级示范社5家,县级及以上示范社、示范场100家

  聚力发展预制菜产业。2022年,兰陵县抢抓产业新赛道,围绕“党政企民金研社媒”8大要素,以工业思维塑强现代农业,将预制菜产业纳入全县工业经济“8+1”产业链,实施科技赋能等“九大行动”,发挥蔬菜种植大县的产业优势、品质认定的标准优势、30万兰陵人常驻长三角等地经商务工的比较优势和每天2600多辆货车满载苍山蔬菜“卖全国”的营销优势,发布山东省首个预制菜区域公共品牌“鲁味好品•兰香天下”,引进信良记等龙头企业,已形成富有兰陵特色、辐射带动力强的百亿级产业集群。2023年,兰陵县将依托农企园,建设蔬菜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引进科研院所2家,打造中国(沂蒙)绿谷,加快推进预制菜“一园六区”建设(1个主园:中国兰陵东盟高端预制菜产业园”,6个特色园区:磨山镇清真食品园区、长城镇辣椒园区、大仲村非遗食品园区、苍山大蒜园区、庄坞牛蒡园区、中国临沂预制菜食品供应链示范产业园区)。坚持“规模化种植、社会化服务、链条化加工”,推进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利用好“鲁味好品•兰香天下”区域公共品牌,招引预制菜产业头部企业2家以上;深化文旅产业、预制菜等业态跨界合作,推动兰陵文化、“品味鲁菜”餐饮文化融入预制菜产业,促进“菜文旅”一体发展,提升“苍山味”品牌内涵。

  倾力擦亮农业品牌。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减肥减药、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完善全产业链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持续增强农业品牌核心竞争力,加快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计划新增“三品一标”认证30个;深入实施“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建设主导产业突出、区域特色优势明显、农民增收效果显著的专业村镇,带动产品开发、产业发展,年内争创省级农业产业强镇1个、乡土产业名品村10个;加强“苍山大蒜”“苍山牛蒡”“苍山辣椒”“苍山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药食同源探索,深挖品牌价值内涵,打造过10亿元区域公用品牌1个、企业产品品牌1个。

  全力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五个一”工程(一个乡创共同体、一个小微工业园、一个青年社区、一条商业街、一个口袋公园”),将乡创共同体打造成乡村振兴“新引擎”、小微工业园打造成发展“新阵地”、青年社区打造成居住“新样板”、文化商业街打造成消费“新动力”、口袋公园打造成生活“新景观”,持续增强发展动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启动投资7亿元的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设施服务水平;加快“田园新城”建设,把中国美丽乡村、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先进村代村周边的11个村庄,2.6余万农民纳入共富框架,投资5亿元,打造以经济、教育、康养、旅游、人才等为一体的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农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实施“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打造,力争建成省级美丽乡村4个、市级15个,市级示范片区1个。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