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第三届儒商大会丨“四新”产业优势渐显,山东招商引智底气十足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30 5:25:51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相聚齐鲁大地,共话高质量发展。”3月28日,随着第三届儒商大会在济南拉开帷幕,山东吹响了向全球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号角”。
  “山东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新旧动能转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等各行业科技创新的需求,也坚定了那些当初带着高学历、专业技能、以出国求学为目的的‘新侨’回国创新创业的信心。”英国云南总商会会长、英国中华艺术中心主任毛埴鋮直言。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本届大会吸引了海内外英才的目光,有769位重量级嘉宾确认参会,其间,6场平行论坛、16市推介及返乡考察活动等将举行,展现山东汇聚“塔尖”人才的底气和实力。
  3000多公里海岸线聚风聚光聚资源
  山东是孔孟故乡、儒家文化发祥地,山东有绵延3000多公里、约占全国六分之一的海岸线。这条海岸线,成为聚风聚光聚资源的黄金海岸线,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中电建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执行总经理吕冬冬说,作为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旗下投资建设新能源领域的专业公司,愿与山东携手前进,进一步深度挖掘绿色储能和海上、陆上风电、光伏资源,为山东新能源产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3月28日下午,吕冬冬参加了在济南举行的“登高望远、选择泰安”泰安经济合作洽谈会。他介绍,公司在泰山落下一个重磅项目,这个项目是中电建新能源集团投资建设国内规模最大的新型储能电站项目,一期是2×30兆瓦、总投资为30亿元,项目的建成,将有利于山东能源发展的“十四五”规划中优先发展大容量、高效率、长时间储能设施的任务目标顺利实现,对于中电建新能源集团在山东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目前项目前期工作正加快推动。
  “聚风聚光聚资源”,山东已成为中电建布局的重要区域。近日,中电建新能源集团签约了一个潍坊滨海区新能源项目,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约12亿元,采用新型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建设规模为200兆瓦/800兆瓦时的高密度储能电站,具备“电热冷”三联供能力。
  第三届儒商大会,让新能源领域的嘉宾看到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投资机遇。儒商大会开幕前一天,3月27日下午,中国矿产资源集团与山东钢铁集团、山东省港口集团举行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三方将在铁矿石等资源储备、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铁矿石数据平台搭建、钢铁冶金原料绿色低碳应用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郭斌3月29日上午在儒商大会上致辞表示,志同道合,山海相连,接下来,三方将一起,“不断巩固深化合作关系,打造央地合作典范,嫁接山东的厚重优势,把握新机遇,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东省浙江商会会长、上海悦来港集团董事长杜立峰介绍,“目前,在鲁浙商近60万人,规模以上法人企业7000多家,累计投资额8500多亿元。”他表示,山东省浙江商会将团结带领在鲁浙商,自觉融入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局,融入国家三大战略,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加大“四新”项目投资,助力推动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档升级。
  空气产品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冯燕表示,“近几年,我对山东的清洁能源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保持高度关注。我所任职的空气产品公司是氢能领域的世界领先企业,近年来通过不断扩大在山东氢能业务的布局来助力山东清洁能源转型。祝愿山东在氢能领域取得更大突破,成为中国氢能产业发展的引领者!”
  “四新”牵引优势渐显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的深入推进,山东新兴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四新”引擎发动,山东优势渐显。
  在匈牙利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瑞马集团副董事长任亮看来,山东各级政府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等主线,优化营商环境层面举措不断,亲商助企、纾困解难新政频频,为企业搭建了常态化、有温度的政企联通机制。“侨商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契机,在这样一个开放、振兴的新时代下,作为房地产企业,瑞马集团将加快企业转型,主动担当作为,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任亮认为,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瑞马集团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在产品开发方面,瑞马集团以用户思维进行生活场景的设计与运营,不断深化产品研发和服务创新,充分响应“节能减排”、“绿色建筑”的产业趋势,牵头开发瑞马3.0改善型产品,在满足规划指标的同时,通过优化户型设计、增设科技产品等方式,突破传统产品的设计壁垒,在加强室内通风及采光的同时,打造人性化、功能性、体验性、多层次、立体化的室外空间体验,让绿色、舒适、健康理念融入日常生活中。
  “新动能增速优势正在积累。我相信,山东一定会变成国内一流的创新高地、创业福地,传统产业全面提升,新兴产业不断突破,先进制造业做大做强,数字动能澎湃持久。”任亮说。
  “古有孔子周游列国,儒家文化影响中华数千年;如今,齐鲁大地‘走出去’的同时还需要‘引进来’,让更多先进的人才、技术、企业走进山东、留在山东、创新山东。”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山东中天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英伟在采访中表示,为了更好地服务侨商,吸引更多高精尖海外人才,鲁新(国际)高科创新产业园将于今年投产运营。项目定位于一站式高科创新产业园区,将以高规格园区设计、高品质园区服务、全产业链发展体系等,为归国人才提供更好的创业就业环境,成为对接海外人才的桥梁,打造为侨商服务的专业性平台。
  这一产业园项目,将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聚力新兴产业引进创立,助力山东“双碳”目标实现。
  “让近者悦、让远者来。”经济导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儒商大会盛邀嘉宾涵盖了世界500强企业、大型央企、中国企业 500 强、中国民企500强等多种企业类型,为广大海内外儒商交流互鉴、务实合作搭建起平台。大会期间,济南市组织“游子看省城”活动,其他15市也通过举办“游子家乡行”返乡考察活动,让海内外英才和企业,放慢脚步更懂山东,“嫁接”汇聚海内外投资齐鲁的力量。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