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省属鲁企掀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29 17:15:04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省属企业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
  水发集团启动实施“揭榜挂帅”,以改革促转型。日前,水发集团发布了苗木产业揭榜挂帅项目榜单。
  “我们采取团队揭榜挂帅方式,5年之内完成现有苗木销售,实现销售回款10亿元的战略目标,并保证2年内移植的精品苗木成活数量不低于330万棵。”对水发集团首个揭榜挂帅榜单,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谁能干就让谁上,水发集团在启动专业化重组整合的同时,也展开了针对内部的管理提升和转型升级。
  “赛马”机制选最优团队和方案
  “揭榜团队具备成熟的苗木管理经验及市场销售渠道,组成单位可为一家或多家,均应具备独立法人资格。若多家单位联合揭榜,鼓励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组成创新联合体揭榜。揭榜团队负责人应是水发集团正式员工。”对此次揭榜挂帅的要求,上述水发集团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水发集团将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对参与揭榜团队组织形式审查和答辩评审,根据答辩专家评议意见,经集团审定后确定成功揭榜团队,并与揭榜方签署目标责任书,同时全程做好跟踪问效和效能监督。如果完成既定目标,将按照净利润的一定比例兑现奖励,提前完成目标的奖励比例相应提高。
  水发集团于3月21日印发了揭榜挂帅实施方案,重点针对企业(项目)提质增效、扭亏增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清理“两非两资”、推进重点工作、开展对外战略合作等开展揭榜挂帅,通过“赛马”机制选取最优团队和方案,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同时培育一批有实力、有想法、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
  在这个苗木产业揭榜挂帅项目之后,水发集团还将陆续推出一批揭榜挂帅企业项目。下一步,水发集团将逐一研究确定试点企业项目榜单,并提出试点企业项目的工作任务和目标、揭榜人的任职资格、完成时限、奖惩标准等,一事一议逐个制定实施方案。根据确定的试点企业项目榜单对外发布信息,并开展报名、资格审查、公开竞争等工作,确定揭榜人选后,与其签订目标责任书并进行监督考核。
  投入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下一步将以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乘势而上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加快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真正按市场化机制运营。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多家省属国企已经投入到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中。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近日,鲁商集团公开选拔总部及部分直属单位高级经营管理人员,拉开了全员竞争上岗的大幕。在率先进行的集团总部管理人员竞争上岗中,总部各职能部室人员全体“起立”,与集团各单位报名参加的优秀人才同场竞技。个人展示环节中,竞岗者围绕工作成长经历汇报亮点业绩,立足能力专长阐述竞争优势,结合岗位职责明确努力方向,既有对个人职业生涯的详尽规划,也充满对集团发展的理性思考,更饱含着对实现愿景使命的坚定信心。
  鲁商集团对实行公开选拔的单位,由专家和干部员工选“千里马”、带头人,集团领导和外部评委对参加的人员进行评价和提问,所在单位的干部员工进行评价。下一步,鲁商集团各直属单位竞争上岗工作将全面展开。
  “市场化机制还未全面建立是最大的短板。‘庸者下’‘劣者汰’的机制不健全。绩效考核的精准性不到位,有的单位考核指标效益导向不突出,指挥棒效应未能有效发挥。”对当前国企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分析说。
  李伟透露,山东能源集团当前三项制度改革已大范围破冰破局,未来要在推动“三能”机制常态化运行上下功夫,建立市场化选聘、差异化薪酬、契约化管理等常态化机制。
  “年度考核‘下’的比例不低于5%,降职、免职的不低于2%。强化职业经理人建设,规范考核、按绩取酬,确保5%的淘汰率。”李伟说。
  山东省国资委提出,要持续深化改革攻坚,巩固拓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加快谋划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落实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激发企业活力动力。
  “目前国企改革进入了以提升核心竞争力、发挥核心功能为中心的新阶段。”国企改革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分析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