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鲁股看门道丨山东黄金99亿元定增事项收问询函!涉及融资必要性、同业竞争……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29 16:34:42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山东黄金(600547.SH)3月28日披露,公司于3月24日收到上交所出具的《审核问询函》,上交所审核机构对公司报送的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文件进行了审核,并形成了问询问题。
  根据申报材料及公开资料,该公司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9亿元,用于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焦家矿区(整合)金矿资源开发工程73.83亿元,偿还银行贷款25.17亿元。截至2022年9月末, 山东黄金货币资金为53.95亿元,已投资及拟投资的财务性投资金额为80.14亿元,公司持有山东黄金集团财务有限公司30%股权。截至2022年9月末,公司短期借款为70.51亿元、长期借款为122.32亿元。
  对此,上交所要求该公司说明:公司对各项投资的认定情况,相关对外投资标的与公司主营业务是否存在紧密联系及相关合作安排,是否属于围绕产业链上下游以获取技术、原料或渠道为目的的产业投资等情形;自本次发行相关董事会决议日前六个月起至今,公司实施或拟实施的财务性投资是否从本次募集资金总额中扣除;报告期各期,公司在山东黄金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日均存款及贷款的金额、利率,占公司存款、贷款的比例,存贷款利率与公司在其他金融机构存贷款的对比情况及差异原因,是否存在资金使用受限情况,公司履行的决策程序及信息披露情况,控股股东是否存在通过财务公司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公司存在较高货币资金的同时,维持大量对外债务的原因及合理性,结合现金流入净额情况对未来资金缺口进行测算,说明在持有大额货币资金、财务性投资的情况下进行本次融资的必要性、合理性。
  关于同业竞争。根据申报材料,公司控股股东黄金集团及其控制的企业在中国境内持有的黄金矿权资产或实质开展的黄金开采和选冶业务与公司存在一定同业竞争;控股股东黄金集团及其子公司有色集团未完全履行2016年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配套募集资金时所作的避免同业竞争承诺,且未按相关规定及时对承诺进行变更并经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未完全履行避免同业竞争相关承诺的原因,整改情况及后续解决措施;控股股东及其控制的企业是否存在损害公司利益的情形,是否将对本次发行造成影响。
  关于本次募投项目及主营业务。根据申报材料,本次募投项目节能审查意见正在办理中;“金冶炼”行业生产的“金(重选法提金工艺除外)”为高污染产品,公司主营业务包含黄金选冶。对此,上交所要求该公司说明:是否已取得本次募投项目所需的资质、许可等,尚未取得的资质、许可等的办理进度及预计取得时间;公司生产经营是否满足国家或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及已出台的超低排放要求、是否达到行业清洁生产先进水平,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最近三年是否存在导致严重环境污染、重大人员伤亡以及造成社会影响恶劣等的违法行为,公司主营业务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黄金是一家集采、选、冶于一体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包括黄金开采、选冶、黄金矿山专用设备、建筑装饰材料(不含国家法律法规限制产品)的生产、销售,主要生产标准金锭和各种规格的投资金条和银锭等产品。公司此前发布的2022年度业绩预盈公告显示,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0亿元至1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
  对于业绩实现扭亏为盈原因,山东黄金表示,得益于公司全力推进所属矿山复工复产、扩能增产;聚力强化改革创新,多措并举降本增效,不断提升精益管理水平。随着各项举措到位、产能恢复,2022年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持续向好,黄金产量稳步提升,主业盈利能力增强,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大幅增加。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