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河北一品制药IPO上会稿信披质量存疑:多层关联未揭示,新公司是谁的“马甲”?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28 11:08:06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根据深交所上市委公告,河北一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品制药”)将在3月31日上会。该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保荐人为中信建投。
  自创业板IPO排队以来,该公司高居不下的市场推广费一直被市场所诟病,这也让公司的IPO之旅颇受争议。上会稿显示,报告期内(2019至2022年上半年),一品制药的市场推广费分别为8146万元、1.25亿元、1.39亿元和7120万元,呈上升趋势。
  多层关联没有披露
  招股书上会稿显示,2021公司前五大推广商分别是:河南省智恒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服务费445万元;信阳盛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服务费406.31万元;信阳市聚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服务费404.96万元;信阳市鸿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服务费385万元;山西利君华泽商贸有限公司,服务费375.80万元。
  上会稿没有披露报告期较大推广商之间有无关联关系,仅表示:除泰德美伦外,公司其他单个推广商的推广金额相对较低。推广服务商业务与公司相独立,不存在关联关系,不存在通过购买或虚开发票形成资金体外循环、为发行人承担成本费用的情形。
  但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天眼查”发现,信阳盛瑞、信阳市聚谦、信阳市鸿诺三家公司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很可能为同一人实际控制的企业。这3家公司,2021年服务费总占比为8.68%。
  天眼查显示,信阳盛瑞法定代表人、总经理王祥,同时兼任信阳市聚谦、信阳市鸿诺两家公司的财务负责人;信阳盛瑞监事廉金旺同时兼任信阳市聚谦、信阳市鸿诺以及信阳市恒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3家公司的监事。
  上会稿显示,信阳市恒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品制药2019年度第二大推广服务商,当年服务费仅为为324.90万元。
  一品制药为何不披露4家推广服务商的关联关系?这些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与一品制药之间有没有幕后交易?虽然经历数次问询,但一品制药一直没有披露相关信息。
  新公司是谁的“马甲”?
  另外,天眼查显示,公司2021年度第一大服务商河南省智恒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耿艳花,同时也是公司2019年第四大服务商河南省康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监事;而康杰医科的总经理王敏杰,同时也是智恒医科的监事。
  上会稿显示,一品制药2022年上半年的第一大服务商河北安跃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4月23日;第二大服务商贵州永信合市场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11月24日。公司能在刚成立不久就成为一品制药的最大推广服务商,这两家公司的背景令人怀疑。
  业内人士表示,在医药推广服务行业,一些幕后实际控制人经常更换公司名字,不断用新公司与医药生产企业签订合同。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税务检查。不知道河北安跃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贵州永信合市场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又是哪个大佬的“马甲”?一品制药又有多少关于推广商的幕后信息没有披露完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