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持续发力供给端,山东文旅大IP充分释放活力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27 15:08:22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相约时尚青岛,共享好客山东。作为山东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文旅主题活动,2020年首届在济南开幕的山东旅游发展大会走过了烟台、济宁,2023年,来到了“蓝天白云、红瓦绿树”的海滨胜地青岛。3月26日,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在青岛开幕,海内外宾朋共迎文旅盛宴。

  据介绍,本届大会重点展示山东文化旅游业取得的新成果,以及山东各市文化和旅游局、企事业单位文化旅游数字化建设成果。伴随着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开幕,山东拓展文旅招商方式,推动国内国外交流互鉴,激发市场活力,培育产业发展动能,提升“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影响力,向世界展现山东新形象。

  “好客山东”IP实力圈粉

  “活”起来,“火”起来,泰山、“三孔”、齐长城……坐拥世界文化遗产的“好客山东”凭实力“圈粉”;各地文旅局长变装上阵,邀请各方来客共赴岱青海蓝;旅发大会盘活了16市文旅资源,更是带动了全域旅游的热度。

  3月25日,济南大明湖花朝节开幕。经济导报记者看到,来自30多家高校的大学生、300多名摄影爱好者、3000多名汉服达人,共赴一场“国潮”之约。花神巡游、汉服童星秀、国风汇演、百花市集……这些极具人气的文旅项目吸引了万余名游客和市民前来打卡,景区内随处可见身着青衣罗衫、裙袂飘飘的“00后”。

  山东持续发力供给端,不断提升优质产品的供给水平,让文旅IP的潜力、活力充分释放。在2023年2月份中国旅游研究院举办的2023年一季度学术成果线上发布活动中,游客满意度课题组发布的《2022年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青岛在2022年的全国游客满意度城市中排名第二,这也充分彰显青岛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利好因素也为山东文旅大会花落青岛打下坚实基础。

  青岛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青岛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在拓展海上旅游航线、加快重点海岛开发等领域有了重要进展,旅游市场不断扩容提质,向世界全方位展示了高品质旅游城市的新面貌。

  近日,青岛市南区启动上街里·逛春天旅游艺术季活动,让春日浪漫点染历史城区,春意和清晨的阳光一起,把人定格在鲜活的里院街巷,领略花、院、秀、宴、演、游、逛、展八大板块主题活动魅力。游客们可以感受最浪漫的花植装置赛、最沉浸的里院演艺秀、最潮流的栈桥婚纱秀、老街道老味道老街坊、最时尚的上街里演艺、最具互动的街区IP巡游、最唤醒的春日爱尔市集和最吸睛的版权主题展。艺术节活动成为岛城市民和游客春日的好去处,叫响了青岛文旅IP。

  文旅融合焕新升级

  青岛奥帆中心、海誓山盟广场、银鱼巷、小红楼美术馆等火爆出圈,成为青岛热门网红打卡点,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绽放时尚活力。

  在 “老青岛·上街里”文创旅游产业园,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此项目占地0.81平方公里,总投资130亿元,以中山路为主轴,以四方路、大鲍岛、黄岛路等片区为核心,通过“老里院+新经济”“老建筑+新消费”业态,打造集会展演艺、文化旅游、商业商务等于一体的“老青岛·上街里”历史城区更新全国示范项目。据项目方介绍,目前,项目一期银鱼巷、三江里等街区已开放运营,是外地游客、青年人打卡、休闲的潮流聚集地。

  推动IP“破圈”,创新消费场景,丰富产品供给。海誓山盟文旅董事长、安娜别墅主理人李晓杰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安娜别墅开业以来,人均客流量在3000人左右,最高的一天达到5000人,一天咖啡就能卖出六七百杯。”文旅融合项目不仅为旅游业的发展开拓了新领域,也为其他产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旅游业是国家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引擎。2022年,山东创新举办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冬游齐鲁等活动,发放消费券1.1亿元,直接拉动消费5.07亿元。全省新增2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家5A级景区。各类博物馆达到721家,主要指标均居全国第一。推出“山东手造”特色产品5400多个,不断塑造文旅产业新优势,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

  国内游客已经从看山看水转向人间烟火,这也加速了各省文旅融合焕新升级的步伐。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每年发布的《中国休闲发展年度报告》,人们的休闲内容中,文化休闲占比在提升。数据显示,2022年超过九成的受访者表示,会在旅游中进行文化消费。游客最喜欢的前五项文化体验是看剧观展、文艺小资地打卡、文化场馆参观、演艺/节事和民俗体验。

  山东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是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破题之年,山东提出深化提升“大格局、贡献度、内涵建设、融合发展”的文化和旅游工作理念,以实施文旅提质赋能计划为总抓手,全力抓创新求突破,蓄动能塑优势,奋力开创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新局面。

  打造国际旅游休闲度假胜地

  旅游休闲城市是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加快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山东如何发展旅游休闲城市?

  在3月26日上午举办的2023国际旅游休闲城市·青岛论坛上,携程集团副总裁李欣玉以《入境旅游将成为中国旅游的新增长点》为题作主题演讲。李欣玉认为,当下形势下,旅游业呈现出明显的休闲化、小团化、主题化趋势,休闲旅游也是入境旅游的一个主要趋势,发展好入境旅游能够更好地助力国际旅游休闲城市的建设。

  李欣玉认为,入境旅游是一个国家旅游竞争力的核心,体现的是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山东应积极发展好入境旅游,这对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消费和增加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中,中国旅游研究院课题组博士刘祥艳谈到旅游休闲度假城市的发展逻辑时表示,世界旅游城市发展遵循一个从自发到有序的城市休闲旅游发展脉络,城市休闲功能伴随着城市转型、更新而不断完善,因而城市休闲旅游发展也逐渐从自发走向了有序的道路。这背后,文化的力量不容小觑,不同城市文旅休闲品牌的打造,往往伴随着城市文化软实力的提升。

  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辉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此次大会主办地,青岛具备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天生素质。他认为,打造休闲旅游城市,山东需要从优质休闲旅游吸引物打造、旅游品牌与文化符号的构建、具有面向全球的多元化客源市场结构、创造全球一流的旅游服务与设施、构建便捷的交通及集散体系、完善旅游便利化体系、构建丰富的旅游休闲业态等方面发力。

  据了解,山东积极坚持重大项目带动,启动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四大文化体验廊道和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等重大工程建设,五年内计划实施300个以上重大文旅项目,累计投资超过5000亿元,着力扩大优质文旅产品供给,打造一批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此次盛会是山东旅游休闲城市品牌建设打造的重要里程碑,未来山东将着力整合资源、完善设施、创新供给、优化服务,全力打造国际知名的旅游休闲目的地。


  财经“观察+”丨处处见精彩,打造国际知名旅游休闲目的地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旅游休闲城市是向世界展现美好中国、传播中华文明的亮丽窗口。山东拥有多层次、多元化、相对均衡的城市发展体系,青岛等旅游城市充分发掘优势资源禀赋,积极发展旅游新业态,培育了一批旅游休闲新地标,城市旅游休闲蓬勃发展。

  山东是国内休闲度假的重要目的地之一,拥有4处世界文化遗产、10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打造形成了东方圣地、仙境海岸等一批世界级文化旅游品牌;泰山、崂山、黄河、大运河、微山湖等好山好水好风光不胜枚举,特别是绵延3345公里、占全国六分之一的黄金海岸线,风光秀美、碧海蓝天、阳光沙滩,是著名的避暑度假胜地;建成了国家湿地公园66处、国家地质公园13个、国家森林城市16个,青岛、济南、威海、烟台等市屡登世界最宜居城市、中国休闲城市榜单,山东成为康养度假、颐养身心的理想之地。

  大好河山“赏心悦目”,山东欲全力打造国际知名旅游休闲目的地,应持续丰富文化旅游优质供给,持续完善文旅消费的促进长效机制,让文旅产业的潜力、活力充分释放。比如,山东通过“点—线—面”系统整合方式,借鉴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成功经验,以高标准提升文旅服务能力,构建黄河文化“山水圣人”休闲旅游目的地。

  为促进文旅深度融合跨界提升,山东应发展旅游演艺、非遗旅游、博物馆旅游、考古旅游,提升现有旅游演艺品质,打造一批沉浸式旅游演艺项目,争取更多旅游演艺项目列入全国旅游演艺精品名录。加强非遗项目市场化运作,建立具备旅游开发条件的非遗名录,与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区“嫁接”。在跨界大融合行动中,大力实施“文旅+”行动,形成文化旅游与多行业、多领域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罗默指出,“新创意会衍生出无穷的新产品、新市场和财富创造的新机会。”山东应通过积极策划,坚持将创意作为驱动文旅发展的新引擎,让创意赋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千帆一道带风轻,奋楫逐浪天地宽。山东应积极以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努力打造国际旅游休闲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样板。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