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社保基金与QFII重仓6只绩优鲁股!看看都有谁?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27 15:05:06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随着A股年报披露渐入高峰,社保基金、QFII最新持仓布局也愈发清晰。
  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截至3月26日,已经有兖矿能源(600188.SH)、山东海化(000822.SZ)等5只鲁股披露的2022年末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同时,QFII机构还出现在了宏创控股(002379.SZ)、山东海化(000822.SZ)2只鲁股的重要股东名单中。
  “目前能观察到的社保基金、QFII持股标的,特别是鲁股方面,多数个股去年业绩稳中有升。”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青岛投资者崔荣哲对经济导报记者指出,中长线机构对于行业周期、上市公司基本面有着敏锐的嗅觉,持仓布局透露产业风口,获得加仓个股更值得关注。
  5只鲁股现社保基金持仓
  3月27日开盘,兖矿能源跳空高开,盘中一度逼近涨停。公司26日晚披露的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008.3亿元,同比增长32.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7.7亿元,同比增长89.27%。同时,公司拟每10股送红股5股并派发现金股利43元,分红总额达到212.8亿元。
  国海证券指出,煤炭价格上涨是公司业绩提升的主要原因,而随着新建及核增矿井(金鸡滩矿井产能核增至1700万吨/年,营盘壕煤矿转入生产矿井)陆续放量以及兖煤澳洲生产恢复,公司煤炭业务将进一步贡献业绩。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截至去年底,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3家社保基金组合。其中,社保基金117组合持有公司1540.88万股,为第4大流通股东;社保基金416组合持有1346.12万股,为第5大流通股东;社保基金16032组合持有1005.30万股,为新进第8大流通股东。
  从兖矿能源股价看,去年4季度其从高位出现明显回落,单季度跌幅达到33%。而数据显示,在四季度社保基金117组合对公司进行了加仓,买入数量达到90万股;同时,社保基金16032组合是新进重要股东,是否对公司进行增持尚不清楚。而进入今年以后,公司股价企稳回升,未来表现也获得券商看好。
  除了兖矿能源外,还有4只鲁股披露的年报中出现了社保基金持仓情况。
  其中,华特达因(000915.SZ)去年末十大流通股东中同样出现了三只社保基金组合:社保基金1103组合持有公司329.77万股,为新进第6大流通股东;社保基金177022组合持有公司315.81万股,为公司第7大流通股东;社保基金1106组合持有公司284.21万股,为公司第9大流通股东。
  森麒麟(002984.SZ)的2022年年报则显示,社保基金114组合成为公司新进第10大流通股东,去年四季度末其持有公司股份数量达到507.25万股。
  社保基金118组合则是天润工业(002283.SZ)去年四季度末的第5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2300.42万股;山东海化(000822.SZ)则获得社保基金502组合青睐,去年年底持有公司417.28万股,为新进第8大流通股东。
  业绩向好股获青睐
  值得关注的是,山东海化除了获得社保基金持仓外,公司去年底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还出现了一家QFII机构——保宁新兴市场基金(美国),该机构持有公司738.42万股,为公司第3大流通股东。与去年三季度持仓相比,该机构持有公司股份数量增加了7万余股。
  从财报看,公司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7.12亿元,同比增长44.70%;实现归母净利润11.08亿元,同比增长47.60%。有受访投资人分析称,公司业绩表现积极,在于去年纯碱市场供需格局有所好转,国际需求增加及光伏行业持续扩张让公司产品价格维持在高位。另外,公司还在报告期内顺利实施了多个资本运作项目,例如,收购氯碱树脂公司股权,延长了盐化产业链,通过强化产品间协同协作,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而对于今年的预期,山东海化方面也表示,在需求方面,国家出台一系列稳经济举措,经济回暖预期加强,光伏行业发展势头良好,纯碱下游行业需求有所增加。这或许能够解释社保基金、QFII纷纷青睐公司的原因。
  另外,还有一家QFII机构目前出现在宏创控股(002379.SZ)去年四季度末的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据公司披露的2022年年报显示,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期末持有公司749.87万股股份,为公司第4大流通股东,不过其持股份额较去年三季度末减少了39.32万股。
  崔荣哲表示,目前来看,社保基金、QFII持仓的鲁股,去年业绩多表现稳定,同比实现上涨。可以看出,中长线机构在择股方面,多聚焦行业景气度、公司基本面的情况,从价值投资角度,筛选个股布局。
  经济导报注意到,上述获得社保基金、QFII持仓的鲁股,不少也获得券商看好。如山西证券研究员魏赟指出,华特达因主营品牌伊可新去年量价齐升,带动医药业务高增长,同时今年销售规模过亿元产品有望增至4个,由此看好公司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维持买入评级。
  民生证券分析师刘海荣则称,森麒麟2022年全年实现营收62.92亿元,同比增长21.53%;实现归母净利润8.01亿元,同比增长6.3%。“公司产能逐步释放,产品性价比优势明显,公司盈利能力或将保持竞争性。”
  而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表示,由于今年市场波动明显,不少个股的股价仍在调整中,投资者可以从社保基金重仓股中,寻找具备业绩增长潜力的标的布局。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截至3月26日,上述获得社保基金、QFII青睐的6只鲁股中,华特达因今年股价跌幅达到20.88%,回落明显;山东海化则微跌0.63%,表现平稳。另外,天润工业今年已有了可观的上涨,涨幅达到19.46%。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