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访谈丨专访山东合富副总经理许传明:济南楼市复苏速度超预期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24 21:58:31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荆超 见习记者 石潇懿
  今年春节以来,济南楼市的一波回暖受到各界关注。如何看待这波“小阳春”?济南楼市未来走势如何?近日,经济导报记者专访了山东合富副总经理许传明。
  “市场复苏速度超过业内预期”
  经济导报:我们看到,今年春节过后,济南楼市迎来了一波“小阳春”,您在一线感受到的市场情况是怎样的?济南的新房和二手房市场表现如何?
  许传明:首先来看,无论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整个市场复苏的速度比较快,甚至超越了很多业内人士的预期。
  新房的复苏,我们从几个指标上能看得出来。第一个,是各个售楼处的客户来访量。从一些有代表性的房地产项目来看,2月份半个月的来访量,已经超出了去年三季度到四季度的单月最高来访量。
  另外,消费者的心态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2月份,客户从第一次到访售楼处到签合同之间的签约周期,一般都压缩到了7天左右,而过往的这个数据,在15天到一个月之间。
  到了3月份之后,这个数据稍微拉长了一些。但无论怎样变化,消费者从过去持久地观望到现在能够迅速下单,也反映了消费者心态的变化。
  最终,这些变化都反映在了成交量上。整个2月份,是近期少有的一个成交的高峰,其中2月11日到20日,济南市新房日网签量大概到了500套。而过去这几年,济南市的日均网签量平均数大概在240套-260套之间。
  二手房市场也表现出了这种持续的火热。另外,往年二手房跟新房成交量的占比差不多是3:7,今年2月份二手房和新房的成交占比达到了4:6,这也进一步反映出,二手房复苏的程度或者是速度,比新房更快、更强。
  “这次的回暖趋势可以延续”
  经济导报:在您看来,市场的这次回暖主要受到哪些因素的推动?
  许传明:应该说,整个市场是一个多方面、多因素综合发力的结果。首先是主管部门的一些产业政策,包括一些调控措施持久发力的结果。
  从微观上来讲,我们一直在说,房地产的需求可以被延缓,但不会凭空消失,它可以补偿性地释放。应该说,春节之后的这次热潮,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去年把这一波需求给积攒起来了,今年这时候就跟开闸放水一样,水龙头的水一下就出来了。这个因素也是有的。
  经济导报:这样的回暖趋势能否延续?您如何看待下一步济南楼市的走势?
  许传明:整体来看,这次的趋势能不能延续,要看这次成交热潮背后的动因是什么。首先,是房地产的预期是不是稳定。目前来看,我们对房地产的预期越来越稳定了,去年和前年那种忐忑不安的预期,现在已经彻底消失了。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可以认为,这次的回暖趋势是可以延续的。
  另一方面,随着宏观经济发展的一些不确定性逐步消除,整个经济增长的确定性越来越稳,大家对于自己收入水平的预期,也会呈现一个比较良性的状态。
  最重要的是,以济南为代表的这样一些城市,它是城市化发展的后期,但是依然处于“强劲”的后期。最近几年,济南的新增城市人口差不多每年有8万到10万之间,这代表了什么?经过三五年的积攒,它带来的济南的新增置业需求,保守估计要在3万套左右。
  济南从2000年200万左右的城市人口变成了今年600万的主城区人口,它积攒的这个庞大的人口基数背后的这种改善性的需求,也在逐年放大。
  需求很稳定,消费者的收入预期也比较稳定,那么房地产行业的稳定预期也已经形成了,所以,我们可以判断,接下来济南楼市会延续这种需求相对比较活跃的状态。
  “一定要跟开发企业直接签合同”
  经济导报:这几年,在新房市场出现了很多所谓的“工抵房”,这种房子能买吗?靠不靠谱?
  许传明:“工抵房”大概分以下几种情况:
  第一种是字面意义上的“工抵房”,就是开发企业把这些房源抵给了合作伙伴和供应商,这些供应商要把这个房子卖掉,回笼现金。这种房源,大部分是通过在现场更名换钱的形式去销售的,客户还是正常跟开发企业签商品房销售合同,能够正常走按揭,所有的流程跟买普通商品房没有区别。这里面一定要注意的是,你一定是跟开发企业直接签合同。
  另外一种是,开发企业其实想打折促销,又不好意思说,那就以“工抵房”的名义,做一些特价房源,做一些优惠。这其实就是正常买普通商品房。
  第三种比较复杂一些。房子确确实实已经卖给了一些合作伙伴,合作伙伴可能已经签完了合同,甚至有的完成了网签,那么在某种程度上,这房子类似于一套二手房了,这个情况是最复杂的。
  虽然实际业务操作上不太多见,但这是我们最需要担心的一种“工抵房”,就是各种手续不是很完善,里面可能有虚假成交,或者其他一些情况。这种情况下,购房者一定要小心。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讲,就要看买这套房子是不是跟开发企业直接签合同,这是一个最大的控制风险的要点。如果是跟开发企业签合同,相对来说,会减少很多场外的不可测的因素。
  “有可能供应相对不足”
  经济导报:对刚需和有改善需求的购房者来说,如何判断买房的时机?您能否给出一些建议?
  许传明:关于市民买房,其实一手托的是房地产市场,一手托的是自己的家庭生活预算。
  首先来看,济南的楼市情况,整个的需求接下来会延续一种比较旺盛的状态。
  另外一方面,济南的楼市供应可能会有一个供应不足的“担忧”。我们来看几组数据:去年,济南出让成交的住宅建设用地,折合到建筑面积只有410万平方米,相当于历年同期的不到40%。也就是说,去年少出让了接近60%的地。这些土地会转化成今年下半年的有效市场供应,也就说,下半年的市场供应,会是历年来的一个相对低点。
  另外一些数据表明,去年济南市新拿预售证的面积也比往年少了大概30%-40%,这说明开发企业去年资金比较紧张,他们在建工程的规模会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那么这部分在建规模,就直接影响今年的有效市场供应。
  因此,我们担心今年济南楼市可能会供应相对不足,从这个意义上讲,无论是刚需还是改善性客户,早看房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房源相对充足,第二,这种供需压力还没有表现得那么突出的情况下,可能房价稍微还实惠一点。
  当然,还有很多市民有自己个人的生活情况,比如说有的购房者现在预算不足,那就不要让楼市的“指挥棒”去打乱了自己的生活安排。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