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两年实现转板上市拥有15项发明专利 来看德石股份科创“密码”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24 20:34:58  
  在德州联合石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作业。  张春法 摄
  从1961年那个设备简陋、厂区狭小、品种单一的修配厂,到石油开采领域领先的高新技术企业。回顾德石股份的发展历程,始终离不开一个词:科技创新 

  ◆导报记者 谢卫振 通讯员 李敏 董良坤      

  两年实现转板上市;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5项发明专利、57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核心技术;打造了石油钻采行业技术先进的产品防腐耐磨电镀生产线……一系列叫响德州、蜚声全国的制造业品牌,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德州联合石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月16日,“新天衢·向未来”全国知名媒体德州天衢新区(开发区)行进式采访活动开启,采访团一行走进德州联合石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见证了从1961年那个设备简陋、厂区狭小、品种单一的修配厂,到石油开采领域领先的高新技术企业,再到走上资本市场舞台中央的精彩嬗变。
以创新激发活力 
推动企业从低端走向高端

  2022年1月17日9时25分,位于德州天衢新区的德州联合石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石股份,股票代码301158)迎来了公司发展的里程碑时刻。
  历经60余年的发展,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10声清脆的钟声回响中,掀开了快速发展的崭新篇章。回顾德石股份的发展历程,始终离不开一个词:创新。从第一代螺杆钻具的潜心研发,到引进人才组建研发团队,再到引进全球最先进的生产加工及检测设备,“60多年来我们不断在做一件事——科技创新!”德石股份行政管理部宋娟对在场记者骄傲地说。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建有山东省螺杆钻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技术创新平台。拥有15项发明专利、57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核心技术,主持或参与编制行业标准2项。其中,核心产品螺杆钻具已经形成了规格完整的产品矩阵。
  从产品、营销到市场布局,越来越懂市场的德石股份一路前行,推动企业从低端走向高端,最终走到资本市场的全新起点。
打造世界一流
油气钻采设备供应商

  从20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德石股份靠着简陋的加工设备,挥手阔别了前期从事的石油设备维修、维保工作,实现了进口石油设备配件的国产化,填补了行业空白。也是从这一时期开始,公司同中石油、中石化下属钻探、油田单位建立起业务合作关系,一步步增强着核心竞争力,一步步做强做大。
  在这种经营理念下,德石股份经历了国企改制、企业转型升级,一举摆脱了原车间拥挤不堪、产能难以扩大的局面,由此带来了产值、销售和经济效益的连年攀升。德石股份也逐步成长为一家集研发、生产、经营、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石油装备制造企业,致力于为能源勘探开发提供一流工具、装备及工程技术服务,在石油、天然气、页岩气、煤层气、地热能钻井及定向穿越工程等领域引领行业发展,彻底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大力帮扶和精心培育。2018年,在德州市委市政府的帮扶下,德石股份正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成为当年德州市首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对接广阔的资本市场,让德石股份的眼界更宽,思路更活,由制造企业转型成为服务提供商,由“销售产品”转向“销售产品+服务”。
  2020年,德石股份启动上市程序,上市过程中,德州市、天衢新区(原经开区)金融监管部门为企业落实市、区奖补资金600万元,在上市板块选择、加快辅导验收和审核速度、协调部门出具证明等方面给予专业指导,经过近2年的培育,企业成功“转板上市”。
  当前国家油气资源开发实施战略调整,国内外石油公司增加资本性投资,钻井工作量持续回升,德石股份近三年经济效益持续增长。
  “未来五年,德石股份将在油气田的智能钻井一体化服务、高端井口装置、油田二次增产等几个产业领域增加技术研发创新的投入,研发的产品和技术将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陆海油田应用推广;在继续深耕油气行业的同时,着力发展非油领域产业,继续增加轨道交通和工程机械行业配套;继续加强与国际接轨,更新设计理念,提升产品性能,研发新技术、新工艺,深挖石油钻采设备行业,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巩固和提升公司的行业地位,力争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石油钻采专用设备供应商和服务商。”德石股份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王海斌说。
  从环境简陋的修配厂出世,到欣欣向荣的上市公司,辉煌六十二载,浮沉不改初心,为德州高端制造业发展注入更澎湃的动力。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