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财评|新股告别“23倍市盈率”,投资者需防“打新”被套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24 17:18:32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中重科技17.80元/股,对应发行市盈率29.01倍;登康口腔20.68元/股,对应市盈率36.75倍……全面注册制迎来新进展。日前,拟在A股主板上市的中重科技、登康口腔IPO发行价格出炉。这是全面注册制实施以来,首批确定发行价格的主板新股,标志着再无“23倍PE”天花板。
  新股定价结果充分体现了市场化询价发行的原则。此次全面注册制改革,主板新股发行承销制度充分借鉴了前期科创板和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成功经验,对新股发行价格、规模等不设任何行政性限制,完善以机构投资者为参与主体的询价、定价、配售等机制,实现新股市场化发行。
  新股告别“23倍市盈率”时代。自2019年以来,注册制试点先后在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落地之后,“23倍市盈率”的“天花板”逐渐被打破。新股定价结果的出炉,也意味着新股发行市盈率正式突破“23倍市盈率”红线。
  随着“23倍市盈率”红线成为历史,主板IPO企业发行估值有可能提升。有预测显示,2023年主板单年度募资额有望超过2100亿元,从而带动全年整体IPO规模超6200亿元。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也对市场各方组织参与证券发行承销业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沪深交易所纷纷呼吁市场各方理性、有序开展或者参与IPO发行承销业务,共建资本市场良好生态。
  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实施,“打新神话”将不复存在。
  对投资者而言,发行定价市场化,注册制下主板新股上市首日至第5个交易日股价不设涨跌幅限制等,标志着“打新”不再是无风险套利的投资。投资者仍需理性申购,关注投资风险,审慎研判发行定价的合理性。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