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2023亮目标丨市工信局: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24 10:14:43  

  记者 李元春

  近日,滨州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干2023,奋勇争先向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专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振祥介绍了2023年“亮目标”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近年来,全市工业经济保持稳步增长,成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的中坚力量。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9955亿元,总量列全省第3位,增长11.32%,增速列全省第2位。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4.8%,列全省第3位。

  当前,全市上下已凝聚“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共识共为,合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施制造强市攻坚行动。强力实施工业增加值“1+N”行动和制造强市三年攻坚行动,大力实施产业链集群发展等11项攻坚突破行动,全力以赴推动制造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纵深推进“千项技改、千企转型”双千行动,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同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补短板、锻长板、强基础,促进全产业链发展。

  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培育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5G应用推广,以工业企业“新智造”引领产业数字化,推动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积极培育一批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绿色工业园区及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

  完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构建完善科技创新项目梯度培育体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面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培育认定一批工业设计中心、“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积极培育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创新工业产品目录、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

  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支持龙头企业做强做优,开展产业链对接交流活动,构建起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良好生态。同时,强化全流程跟踪服务体系,争创“专精特新”、瞪羚、单项冠军等各类创新型中小企业,打造创新型企业培育的滨州模式。

  全力推动稳增长。常态化实施工业运行联系服务机制,以全市1593户规上企业特别是百户重点企业为重点,实施县级领导帮包县市区服务机制,聚焦企业难点堵点痛点,集中力量帮扶企业,支持企业加快发展,全力稳定工业基本盘。

  全力培育新增量。实施企业三年倍增行动,激励企业产值、营收、利税等实现“倍增”,全力弥补产能关停转移带来的巨大缺口。对摸排出的165个今年拟投产项目和73家新增产值1亿元以上的企业,紧盯靠上,强化要素保障,推动项目早投产,助力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加大小升规培育力度,建立了全市“小升规”企业储备库,实行定期跟踪走访帮扶机制,对达到列统条件的企业,帮助企业申报、完善相关手续,确保及时纳统。

  全力做好政策供给。针对省市已出台稳中求进政策清单,打好“线上”+“线下”政策供给的“组合拳”,让广大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同时,结合好工业经济运行联系服务机制、工作督导调研等活动,深入县区、企业一线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充分发挥好“手把手”“面对面”政策宣传解答的成效,让全市广大企业应知尽知,享受政策红利。

  强力夯实数字经济基础支撑。发挥“双千兆”城市创建成果,持续推进工业园区、重点企业5G网络全覆盖,加大对重点应用场景和重要场所的深度覆盖,新建5G基站累计达到1.1万座。持续优化千兆网络覆盖质量,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应用。推进工业设备网络化改造,组织工业企业与基础电信企业深度对接,实施企业内外网升级改造。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