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滨城区杜店街道:创新打造“红色孝善123”养老模式,长者食堂点燃“夕阳红”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23 15:55:22  

  记者 杨琼 通讯员 张会玲

  近日,滨城区杜店街道水清木华社区长者食堂里笑声、歌声、掌声此起彼伏,一场不同寻常的老年人集体生日会正在这里举行。社区党员代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早早准备好了蛋糕、长寿面等生日礼物,当生日蛋糕蜡烛点燃,社区志愿者带头唱起生日歌,共同为3月份过生日的老人庆生,送上祝福,大家忙着吃面、切蛋糕,其乐融融。

  社区居民吕阿姨激动地说:“在社区过生日是真热闹啊!年龄大了就怕孤单,在这里有这么多年轻人和老朋友陪着一起,太幸福了!”参加活动的老人脸上都流露出幸福的笑容。

  据水清木华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换利介绍,水清木华社区下辖8个网格小区,共4900多人,其中年龄60周岁以上老人790人。为倡导敬老孝老的文明新风,营造孝老爱亲、家庭和睦的良好氛围,水清木华社区从今年三月开始,决定每个月月底在社区长者食堂为老人举行一场集体生日会,给予老年人足够需要的精神慰藉,缓解他们的孤独感和焦虑感,让老人们通过集体生日加强沟通、增进感情,感受来自政府的关爱。

  水清木华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根据辖区老年人较多的实际情况,创新打造“红色孝善123”养老模式(1是党建引领,2是社区党组织、企业主导,3是志愿者、社会组织共同参与)。为切实解决孤寡老人就餐困难问题,水清木华社区与滨州耀华集团公司一起打造了“老年公益幸福食堂”,为辖区有就餐需求的老年人,特别是老弱病残中的高龄、失能、留守等老年群体,提供助餐、配餐、送餐服务。餐食种类有饺子、包子、荤素菜等多种样式,每周餐品不重样,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吃上软糯可口的饭菜。

  每逢节日,社区长者食堂内还会举办各类文化活动,用餐之余,老年人下棋打牌、唠唠家常,写书法、唱歌,欢聚一堂,其乐融融。目前,食堂现有150余位老人办理了餐卡,每到饭点,长者食堂内热气腾腾,一道道家常菜香气四溢,老人们排队取餐,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聊,脸上的笑容也多起来了。社区食堂对于这些老年人来说,已不仅仅是一个提供餐食的地方,更成为了他们另一个亲切的“家”,大家在这里一起吃饭、活动,感受来自“大家庭”的温暖。

  一菜一汤品出温暖民生,一粥一饭尝出幸福晚年。杜店街道坚持将长者食堂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实事来抓,联合爱心企业,按照“办得起”“办得好”“办得久”的总体目标,不断健全完善长者食堂建设运营和监督管理制度,从一餐热饭入手,把长者食堂建成暖民心、聚人心、利民生的惠民工程,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切实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