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山东好人|尉京国:拄双拐的逐梦老师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23 11:11:18  

  尉京国,男,1962年9月出生,滨州市邹平市焦桥镇中心小学教师。他因病拄着双拐坚持上课,扎根农村、默默耕耘,已在农村教育战线上工作了36个春秋,入选125期“山东好人”。

  兢兢业业的乡村教师

  在尉京国的心中始终铭记“金奖银奖不如家长夸奖,金杯银杯不如家长的口碑”这句话。在他的班里有个男孩,不愿和大家一起玩,很孤僻,上课不举手回答问题。尉京国了解后,通过调查走访和一系列工作,终于解开了这个谜,也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

  原来,这个男孩的父母离异,父亲在外打工,母亲另嫁他人,对孩子不管不问,爷爷奶奶都上了岁数,对孩子的管理不到位。孩子生活上缺少关心,心灵上缺少温暖。从此,尉京国一有空就和男孩一起玩,有时做了好吃的,就把他带回自己家,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

  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这名同学终于和其他孩子一样能够正确处理同学之间的关系,学习上也取得了优秀成绩。尉京国时刻把德育工作放在教学工作的首位,寓德育工作与教学之中,使班上的孩子能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拄着双拐“站”上讲台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3年对于尉京国来说是命运中的“黑洞”,这一年,一场大病差点毁掉了他的整个人生,尤其是教育梦想——尉京国因病做了半骨盆截肢手术,这就意味着从此他要拄着双拐生活。

  尉京国感觉身体已恢复差不多时,便拄着双拐到学校请求上课,并担任三年级的数学老师。

  孩子们的一声“老师好”,让尉京国无比激动并流出幸福的泪水。一天下来,尉京国的小腿常肿得像包子,每天回家后晚上用药水泡脚、洗腿来缓解一下疼痛,但是尉京国从未因此耽误学生一节课、请过一天假,常常站在讲台上一直坚持到下课。为了生活尽量自理,减少上厕所不便带来的麻烦,坚持做到生活起居有规律,饮食定时定量。

  十多年下来,尉京国就是凭着这种顽强的意志和毅力,“站”到了现在,工作到了今天。

  毅力坚强逐梦讲台

  这些年,尉京国被截肢的部位经常出现患肢疼痛,为了不影响去学校,他准备好了止痛药。冬天生冻疮,夏天感染发炎,被磨破溃烂更是常事。

  记得去年秋天的一个早晨,天下起了大雨,尉京国骑三轮车去学校,由于路程远,到学校时全身都涅透了,手术的部位也被磨破,疼痛难忍,为了不影响上课,他抓紧吃了一片止痛药。同事们都劝尉京国,下雨天气等雨停了再来也不迟,但他只是对老师们的关怀笑了笑。

  尉京国经常说,他没有比别人特殊的地方,克服因难坚持到校是应该的。

  尉京国的一生献身教育、甘为人梯,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在“三尺讲台”上书写自己的完美人生。(李宣霖)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