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首个“草莓盒马村”在济南历城区挂牌,山东探路数字化农业新模式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23 6:03:24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3月21日,山东首个“草莓盒马村”在济南市历城区挂牌成立。越来越多的山东特色农产品走上了互联网新零售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新模式。

  济南历城草莓与盒马结盟

  利润提高三成多

  “与盒马合作后,最大的不同是草莓产销模式的变化。以前周转环节多、时间长,草莓不得不在六七成熟就采摘;现在,经过数据评估和订单农业,以销定采,草莓到九成熟才下枝头,12小时内就能走进消费者果篮。”山东唐荷堂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颜丙辉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此前颜丙辉已经与盒马合作了三年。其间,每年草莓的销量都有超过50%的增长。而且由于草莓产销初步实现了标准化,草莓的品质越来越好,今年供应盒马产品的品质也是历年来最高的。

  济南市历城区丰收家庭农场也是近两年开始和盒马展开合作。其负责人邵建海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与盒马合作为从事种植草莓22年的“甜蜜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打开了高端销售的通道。

  据介绍,盒马对草莓的药残、个头、外形等方面进行了标准化规范,产品质量有了更高要求。同时,盒马为农场内所产的“黑珍珠”等高端品种的草莓,量身打造了“五彩草莓”这一全新“组合”,实现了草莓身价的翻倍增长。“和盒马达成合作后,不愁卖了,量大、稳定,利润提高了30%-40%。”邵建海说。

  数据显示,历城草莓目前全区种植面积超过了2.8万亩,年产量6.6万吨,总产值13.5亿元,每年吸引市民观光采摘超100万人次,畅销省内外60多个城市和地区,呈现出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的发展趋势。

  当日,济南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盒马村”供应商代表山东唐荷堂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盒马村”准入协议》,盒马中国与历城区政府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济南市历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续明在致辞时表示,历城区近年来充分借助电商平台的营销优势,大力支持数字经济建设,打造草莓农产品产业链,本次盒马项目落地,将进一步发挥全链路数字化体系优势,实现区域农产品品牌化、商业化,为历城区的农产品上行打下坚实基础,助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山东已有20多个“盒马村”

  农产品走上数字化农业之路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盒马在山东培育的盒马村已经超过20家。比如,盒马在青岛莱西马连庄建立“瓜果盒马村”,在青岛胶州市斜沟崖村成立胶州“大白菜盒马村”,在临沂李艾曲村成立“黄瓜、茄子盒马村”等。全国首个“鲜花盒马村”落地菏泽牡丹区皇镇街道南靳庄村,该村芍药鲜切花销售额占全国一半以上。

  “以前只是低头种花,现在不用抬头,就能看准市场需求。”“鲜花盒马村”百艺芍药基地地负责人郝海卫表示,鲜花盒马村实现了订单农业,规格准了,订单稳了。农户的平均收入,也比以前增加了三成。

  据郝海卫介绍,此前基地一年产几百万枝花,市场的对接、营销和仓储都遇到很大的挑战。现在通过盒马村的订单农业模式,鲜花卖到了20多个城市,亩产比去年增加了20%,还带动了周边300多个村民就业。

  “盒马村通过数字技术打通农业上下游产业链,根据盒马订单,在当地挖掘知名地标产品,形成稳定的产销供应关系,推动农产品标准化、精细化、品牌化改造,发展数字农业村庄。截至目前,盒马已在全国24个省市建立了超过150个盒马村,年度带动销售超过70亿元。”盒马(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沈丽在致辞时表示。

  沈丽透露,盒马不断探索数字经济与实体零售、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的新服务体系,目前已在全国28个城市开出300家门店及多个创新业态。盒马自2021年盒马鲜生顺利进入济南以来,已帮助大量济南优质农产品通过盒马平台走向全国。

  盒马今年将继续深耕济南市场,计划新开2-3家鲜生门店,同时,推动盒马旗下奥莱店等创新业态落地济南。

  “这种‘定向种养,以需定产’的生产模式,在供需之间建立起新的市场对接机制,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益的探索。”济南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盒马的平台和大数据分析,可以让农村从分散、孤立的生产单元升级为现代农业数字产业链的一部分,农民成为数字农民,可以用新办法,种出好东西,卖出好价格。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