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发力“绿电+储能”,新能源鲁企花式“追光”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23 5:59:07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金色阳光,清洁能源,双碳引领,绿色发展”,第十八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二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产业博览会(下称“太阳能展”)3月20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重磅亮相。

  在这场能源行业盛会上,全球600多家新能源翘楚企业集聚,展现了他们在太阳能光伏、储能、多能互补等全产业链新技术、新产品和解决方案。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新能源企业发力“绿电+储能”,开启了2023年的花式“追光”之旅。

  从户用迈向全场景

  3月21日,太阳能展第二天,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人头攒动。在海尔旗下的纳晖新能源展台前,咨询的客户络绎不绝。纳晖新能源首次参展,就携全场景解决方案一起亮相,备受行业关注。纳晖绿能市场开发总经理类成伟介绍说,展会第一天,纳晖展示的储能应用场景,吸引了四五十家行业上下游企业前来咨询洽谈。

  展会期间,纳晖新能源与华润电力签订了战略协议,双方将本着“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原则,共同推进城乡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助力国家“双碳”战略和乡村振兴落地。

  (纳晖新能源首次亮相太阳能展。初磊 摄)

  采访获悉,作为海尔布局新能源赛道的“领头兵”,纳晖新能源完成了家电企业进军光伏的“梦想”,其承接国家“双碳”发展战略,自去年开始,与各地政府合作推进光伏绿色能源进村入户,助力各地绿色能源改革和乡村振兴。

  借力海尔在海内外的布局,纳晖新能源在网络拓展、技术创新等方面发力,2022年全年,实现了全国15个省、500余县的网络覆盖,还打造了诸城整村汇流项目、菏泽鲁西新区域全场景分布式光伏建设项目等多个样板案例。“今年,我们将由北向南继续拓展,计划在多个省份落地项目。”类成伟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2月15日举行的纳晖新能源产业互联网平台(光伏)春季客户峰会上,纳晖新能源就首次发布了光伏全场景解决方案,完成了第一阶段“户用光伏电站开发建设”向第二阶段“多场景解决方案定制”的稳步迈进。

  这次与华润电力签约,双方将如何发挥各自优势?类成伟介绍说,作为国内综合能源领域的“领头羊”,华润电力涉及风电、火电、光伏发电、水电、分布式能源、售电及综合能源服务、煤炭等领域,推进可再生能源转型、实现能源结构低碳化发展方面,具有前瞻性布局优势。

  纳晖新能源依托海尔全球化优势,在网络拓展、技术创新、全流程数字化及高品质产品方案等方面树立自身差异化能力,在全面考虑区域经济增长、生态协调发展、家庭绿色能源转型及智慧住居的情况下,打造新能源全场景解决方案,通过不断健全的产业互联网体系,为用户提供一站式、一体化、定制化的整体解决方案,并达到生态共赢的智慧能源绿色发展体系。

  2023年,新能源行业即将进入大规模高质量跃升发展新阶段。作为本土新能源企业的“新人”,纳晖能源将继续整合产业资源。与华润电力的合作,计划面向新能源多业务场景展开,由点扩展至面,由局部走向整体,找准新能源发展的落脚点。

  例如,将共同推进综合能源业务发展,深入全国城市、乡村,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整体降碳解决方案,打造综合能源生态圈,开展冷、热、电、数字化平台等能源技术和运营模式创新。“包括布式光伏开发、新型储能技术应用、智慧楼宇建设、近零碳园区建设、数字化平台打造、综合能源业务运维服务、碳资产管理交易、电力市场化交易等。”类成伟介绍,双方还将探索更多优势互补的新型合作模式,助推新能源发展落地见效。

  绿色低碳山东虹吸资源

  在本次太阳能展会上,还举行了40多场高端峰会以及新产品发布、10多场平行论坛。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23首届山东省新能源高质量发展论坛”“第二届黄河流域新能源创新发展大会”等论坛活动,吸引了国内的4位院士和几十位知名专家学者,他们围绕“黄河战略”“氢能”“储能”等热门领域,分享新思维和新技术,并与企业现场交流互动,共话行业新发展。

  山东加速推进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山东机遇”虹吸行业资源。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隆基绿能、通威、正泰、天合光能、首航新能源等行业企业,将投身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加快推进乡村能源转型变革。

  (全球600多家新能源翘楚企业集聚太阳能展)

  隆基分布式中国地区副总裁谭双阳介绍,“今年以来,隆基绿能已在山东举行了超过40场的‘光伏乡村推进会’,以隆基向日葵为载体的户用光伏发电系统为2000多户山东家庭送去了清洁能源。”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分销技术总监史伏龙介绍,公司在高青县油马村2兆瓦村级光伏发电项目,安装房屋118户,安装天合光能超高功率光伏组件4445块、逆变器33台,所发电量约280万度,可实现年收入约110万元。

  据悉,该项目通过油马村党支部领导、村集体领办合作社高青县晟宇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为主体,银行贷款落地的项目模式展开,采取“集中汇流”模式开发并网,有助于实现电力系统整体效益效率最优,协助当地打开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新思路。

  去年国内出货量接近7吉瓦的新能源高新技术企业爱士惟,刚刚获得了“山东省分布式光伏零碳先锋”大奖。爱士惟为山东莒南乡村振兴项目提供了众多光伏并网逆变器,其中包括“户用之王”光伏并网逆变器3-25kW,以及明星机型户用光伏并网逆变器27-40kW等爆款产品,每年可节约3000多吨标准煤,预计帮助当地减排二氧化碳近7500吨。

  爱士惟的展厅,设立在4号馆的C位区域。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这次展会上,爱士惟展示了新推的户用、商用三相逆变器(45-60kW)。爱士惟营销副总裁刘飞介绍,“我们将以光储充一体化布局、多场景覆盖的高效解决方案,携手产业生态圈合作伙伴,推动可再生能源的高效利用,让高质量发展‘向光而行’。”

  采访获悉,这款逆变器,自3月正式面世之后,便开启了其3月的全球“零碳”之旅,济南是其全球之旅的重要一站。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光伏发电、风电新增装机突破1.2亿千瓦,连续3年突破1亿千瓦。以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市场更是快速扩容,以新增装机87.41吉瓦的容量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分布式光伏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逐步催生出新的发展模式——覆盖光储充一体化的工商业、家庭用能解决方案。

  这次展会上,爱士惟与华能雄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生态圈”建设继续扩容,将为整县推进、光伏扶贫、乡村振兴、工商业降本增效等提供高效解决方案。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