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长信化学上市申报稿亮相 六方面问题有点看不懂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22 14:38:59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3月初,位于德州市庆云县的山东长信化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信化学”)主板上市申报稿被上交所披露。
  长信化学本次拟IPO的保荐人为民生证券,拟发行2671万股新股,募集资金8.25亿元,投向四川信敏惠年产8万吨N-甲基吡咯烷酮(NMP)及1万吨 纳米导电剂循环利用项目、江西信敏惠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NMP水溶液及1万吨纳米导电剂生产项目、内蒙古长信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500吨纳米碳管及配套酸洗提纯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除2亿元流动资金项目外,其他3个募投项目均不在山东。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产品为NMP,现有产能16万吨,公司的NMP现有及规划产能在国内排名前列,产能规模较大。NMP作为一种优良溶剂和重要有机合成材料,主要应用于锂电池行业,同时在高分子材料、半导体、绝缘材料等领域也有较多应用。
  目前,公司拥有3个生产公司,分别为长信化学、子公司安徽信敏惠和内蒙古信敏惠,分别位于山东德州、安徽铜陵和内蒙古鄂尔多斯;规划及在建中的生产子公司有5个,分别为庆云信敏惠、济宁信敏惠、 江西信敏惠、四川信敏惠和五恒科技,分别位于山东德州、山东济宁、江西宜春、四川广安和宁夏银川。2019年,公司子公司安徽信敏惠年产10万吨NMP一期工程实现竣工投产,投产后,公司NMP产量逐年增长,规模效应已逐步显现。
  长信化学的实际控制人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瑞杰。申报稿显示,周瑞杰1972年出生,化工设备与机械专业本科学历,毕业后曾长期在胜利油田工作。
  财报显示,2019、2020和2021年度,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316万元、3083万元和1.29亿元;营业收入分别为8.35亿元、6.37亿元15.73亿元。
  截至3月21日,上交所尚未对长信化学进行首次问询。经济导报财经研究院在查阅公开材料后发现,公司信披存在以下疑点有待披露或解释说明:

  一是公司控股股东历史存疑。天眼查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山东信敏惠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曾在2019年11月20日被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场监管局列入异常经营企业,原因是“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
  山东信敏惠工商年报显示,该公司2017年缴纳社保的人员为14人,2018年至2021年均无人员缴纳社保。
  申报稿显示,控股股东成立于2017年4月,主营业务为股权投资,2021年度及2020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均为0。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信敏惠集团除股权投资外,未开展其他实际经营业务。
  至于信敏惠集团2019年隐瞒了什么真实信息或怎样弄虚作假?该公司2018年缴纳社保人员为何突然有之前的14人变为0人?申报稿显示,信敏惠集团2021年度净利润2691.6万元,净资产为2366.32万元,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的净利润为4万元,净资产仅为2370.37万元,该公司财务数据大幅变动的原因是什么?招股书均没有解释。
  二是销售子公司经营情况看不懂。申报稿显示,山东信敏惠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是长信化学重要的全资销售子公司。2021年度,该公司营业收入6.44亿元,亏损2226万元;但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仅有2.75亿元,却实现盈利357万元。
  山东信敏惠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为何会出现营业收入与净利润背道而驰?申报稿也没有解释。
  三是生产性募投项目为何均不在山东。申报稿显示,公司的募投项目实施主题分别是江西信敏惠、四川信敏惠、内蒙古信敏惠,而这3家公司目前均处于亏损状态。其中内蒙古信敏惠2021年度亏损3321万元、2022上半年亏损390万元。至于为何将生产性募投项目全部投向省外,以及内蒙古信敏惠有较大亏损原因,长信化学也披露的不太详细。
  四是安徽信敏惠因统计差错被罚具体原因不详。申报稿显示,2022年6月,公司子公司安徽信敏惠因“2021年1-9 月《工业产销总值及主要产品产量》统计指标存在差错”被铜陵市统计局罚款2万元。另外公司因为缺少必要的安全培训等原因屡次被庆云县应急管理局处罚,金额合计达到16万元。
  对于统计指标,各地统计局均会有详细的填写说明,一般不会出错。上市前夕,安徽信敏惠为何会填错统计指标,甚至被统计局罚款?公司是否存在粉饰财务数据行为呢?另外,安全是化工企业的生命线,公司及子公司屡次被安全处罚,其安全内控制度是否存在较大漏洞?
  五是环保费用是否偏低。信用中国信息显示,2015-2017年,公司曾因为“违反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超标或超总量排污、违反限期治理制度”“违法排放污染物”“涉嫌未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等环保违法行为,被庆云县环保局、德州市环保局处罚了4次,共计罚款16余万元。
  申报稿显示,2019至2022上半年,公司的环保总投入分别为691万元、226万元、249万元、401万元。
  对于化学企业,环保也是红线之一。公司2018年前屡次出现环保违法的原因是什么?目前,公司的环保支出是否能满足日常需要?上市后,公司的环保支出会否出现大幅度上升?这些问题也有待公司进一步解释说明。
  六是2020年为何会出现较多劳动争议案件。公开资料显示,公司2020年曾出现30个左右劳动争议案件,绝大部分以员工撤诉结案。那么,公司集中出现劳动案件的原因是什么?又是否存在违法《劳动法》或侵害职工权益的的情况呢?
  经济导报记者就以上问题通过电子邮件采访了长信化学,并电话联系了工作人员,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公司的任何回复。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