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济南首个“盒马村”授牌成立,正研发草莓新品种“黑珍珠”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21 15:45:08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经过3年磨合,济南首个“盒马村”日前授牌成立。

  粉玉、淡雪、雪里香……近几年广受消费者欢迎的草莓品种,都曾在这里结果。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背靠全国最大的草莓育苗中心,位于济南市历城区唐王街道的这个“盒马村”有了优质的基因库,目前正在研发草莓新品种“黑珍珠”,计划于年底在盒马面市。

▲产自济南盒马村的草莓,在华北盒马水果“热销榜”上名列前茅

  和以往产销模式不同的是,以前周转环节多、时间长,草莓不得不在6-7成熟就采摘;现在“盒马村”模式下,经过数据评估和订单农业,以销定采,草莓到9成熟才下枝头,12小时内就能走进消费者果篮。

  给草莓听音乐 拍X光

  颜丙辉是盒马村“村长”、山东唐荷堂草莓产业联合体负责人,他这3年来最大的感受是:初步实现了标准化,“今年供应盒马的草莓,也是历年来品质最高的。”

  经济导报记者在“盒马村”看到,每个温室大棚都有自动喷淋、智能控温技术。草莓的授粉是由蜜蜂完成,病虫害的防治是通过生物技术。一个细节是:每隔一小时,大棚内都有悠扬的音乐声响起。颜丙辉说,有研究表明,播放音乐会让植物更舒缓、放松,生长更健康。

▲济南盒马村每个草莓种植棚里都有蜂箱,完成授粉

  颜丙辉介绍说,目前,“盒马村”正在洽谈引进草莓精度检测机,“你可以理解为草莓的‘X光机’,经过拍片后的草莓上市,都是 ‘身体棒的’。供应盒马的草莓糖度,平均误差不超过0.2度。”

  育苗中心正在研发新品“黑珍珠”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济南首个“盒马村”最大的底气,是连接了全国最大的草莓脱毒苗育苗中心。

  据介绍,育苗中心科研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组培中心可以培育出更多高品质的种苗,每颗健康的种苗,可以培育出80棵左右的“后代苗”,用以农户种植。

  经济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培养室中,技术人员正将草莓幼苗的离体材料接种到培养瓶中,用于人工定向培育,植物组织培养。组培须在无菌状态下,每个进出操作间的人员都要经过喷淋、消杀等多个环节。

▲每个池内是一个草莓品种,包括很多少见的野草莓

  育苗中心拥有486个品种的草莓种子库,科研负责人表示,近几年受好评的粉玉、淡雪、雪里香等草莓新品种的诞生,都有这里丰富的草莓基因做出的贡献。

  继白色草莓走红后,目前在基地正小规模试验更新的品种改良,模式成熟后会大规模推广,计划年底为盒马送上草莓新品种“黑珍珠”。

  订单农业把草莓上市拨到“快车档”

  颜丙辉表示,与盒马合作的3年,每年草莓的销量都有超过50%的增长。更重要的是,行业习惯被打破,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2022年草莓季,济南盒马村为华北盒马供应3款草莓

  颜丙辉介绍,以往主要通过中间商把草莓送到各零售渠道,周转环节多、时间长,为了预留时间,不得不在6-7成熟采摘。现在做起了订单农业,草莓销售季能精准拿捏,每天需要的采摘量是多少都已确定,草莓可以9成熟采摘,12小时内送到盒马。

  盒马济南区域生鲜采购负责任人李清强表示,未来,草莓盒马村会增加标准化种植面积,研发更多新品种,力争让优质草莓的价格更平民化。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