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农行山东省分行:金融助力制造强国建设
来源:大众报业·山东财经网   加入时间:2023-3-21 15:21:11  
        2月22日,一车载有长度达76米的风机叶片从中国——哈萨克斯坦边境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向山东电建三公司乌兹别克斯坦泽拉夫善500MW风电项目所在地驶去。中国制造正在为 " 一带一路 " 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强动能。
       当下,“双碳”目标下,正驶入高潜力发展赛道的新型火电、风电制造企业迫切需要金融支持。
       “这几年来,我们累计建成各等级火电机百余台套,总装机容量1万多兆瓦,实现了从50MW、300MW、600MW、1000MW机组的成功跨越。”山东电建宁夏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坤骄傲地说道,“其中我们承建的世界首座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空冷机组灵武电厂4号机组获‘全国火电1000兆瓦空冷机组供电煤耗最低奖’和‘全国火电1000兆瓦级超超临界机组竞赛一等奖’。在农行的支持下,我们不断刷新中国制造火电高精尖项目记录,公司发展蒸蒸日上。”
       3月初,农行济南分行成功为山东电建投放中期流动资金贷款5亿元,助力企业项目推进。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近年来,农行山东省分行坚持将做好制造业金融服务作为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着力点,把服务先进制造业融入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全面助力制造强国建设。
       增强服务制造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农行山东省分行注重服务制造业体制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发展规划、组织架构,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持续的金融动力。强化团队支撑。注重专业化队伍建设,优化岗位配置和考核体系,通过专题培训、跟班学习、轮岗交流等措施,持续提升服务团队专业素养。注重政策运用。通过用好用足制造业信贷授权、优化信用贷款办理条件、保障信贷规模、提高信贷业务办理效率等多种措施,满足制造业发展多样化融资需求。落实差异化贷政策。不断优化金融支持制造业方向和结构,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领域,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
       完善服务制造业发展的措施手段。该行强化银政战略合作。积极与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对接,促进产业政策与金融服务协调联动,及时获取客户和项目清单,积极支持区域产业协调发展,促进产业区域布局不断优化。积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对电子及通信设备、计算机等高技术制造业的贷款投放力度,支持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支柱产业优化升级。围绕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趋势,加强钢铁、机械、化工等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转型改造和优化升级金融服务。降低制造业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强化考核激励,提升业务条线和分支机构发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积极性,将更多信贷资源向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企业等重点领域倾斜。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农行山东省分行信贷投放持续加力,各项贷款净增385亿元,同比多增164亿元。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1586.5亿元,较年初增加152.7亿元,同比多增112.8亿元。
       记者从农行山东省分行获悉,该行将持续扩大信贷投放规模,创新金融服务,为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力提速贡献力量,确保到2025年,制造业贷款余额增加500亿元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创企业贷款余额分别增加200亿元以上。(郇长亮)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