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总市值突破1.2万亿,14家公司去年业绩预增,山东国资控股 上市公司引机构频调研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21 10:49:04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自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提出以来,国企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近日,证监会网站显示,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银华基金等9家头部基金公司集中上报了央企主题指数基金,另外还有多只国企主题主动权益类产品也蓄势待发。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表示,国企估值合理回归,核心是靠业绩和成长性。“公募基金可以采取优先策略布局此类产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聚焦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背景下,山东国企在A股市场的影响力不断提升。目前,省属企业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到33家;同时,省内各市县地方国资背景的A股公司数量超过20家。这两大群体,合计市值已经站上1.2万亿元。

  而近期,潍柴动力(000338.SZ)、华特达因(000915.SZ)等多家公司引来券商、基金等机构纷纷调研,凸显机构资金对山东国企投资机会的格外关注。

  14家省属控股上市公司市值超百亿元

  “最近在关注山东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从中挖掘具备中长线价值投资的标的。”3月20日,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青岛投资者崔荣哲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自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提出以来,不少央企上市公司的市值出现明显提升,央企行业地位、回报能力受到青睐;而山东省的不少国资企业实力雄厚,在细分领域处于龙头位置,按照逻辑分析,也具备估值抬升的潜力。

  中金公司研究部策略分析师、董事总经理李求索表示,新估值体系需摒弃单一的利润价值取向,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股票回购等特性,会吸引养老金、保险资金、银行理财等中长期投资力量入市,增强投资者对企业长期发展的信任。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山东省属企业旗下目前已经控股33家A股上市公司,截至3月19日,这些公司的总市值达到6681.48亿元,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不容小视。

  这33家公司中,市值位居首位的为兖矿能源(600188.SH),公司股价自去年10月以来虽然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但凭借其在国内煤炭行业中的龙头地位,仍获得长线机构关注。截至去年三季度末,社保基金416组合、117组合、1103组合都是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

  潍柴动力(000338.SZ)、山东黄金(600547.SH)、华鲁恒升(600426.SH)这三家公司的市值紧随兖矿能源之后,分别达到790亿元、754亿元和722亿元。从股价表现看,潍柴动力、山东黄金今年股价企稳回升,华鲁恒升则尝试冲击历史新高,表现较上证指数、深圳成指来说,都更为稳定。

  “国资上市公司,行业地位稳固、经营稳定,在市场调整之时,具备更强的支撑力。”崔荣哲分析道。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省属控股A股公司中,有14家公司的市值在百亿元之上,占比超4成,显示出了山东国资的雄厚实力。

  总市值突破1.2万亿

  除了省属控股的上市公司外,山东各市县地方国资背景的A股公司也占据了不小的份额。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A股山东板块中,就有约25家公司有地方国资背景。像以青岛市国资委为实控人的A股公司有青岛啤酒(600600.SH)、青岛食品(001219.SZ)等5家;烟台国资委为实控人的A股公司也有万华化学(600309.SH)、东方电子(000682.SZ)、冰轮环境(000811.SZ)等5家;潍坊国资委为实控人的公司为山东海化(000822.SZ)、美晨生态(300237.SZ)、亚星化学(600319.SH)这3家。还有像济南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为实控人的玉龙股份(601028.SH)、济南高新(600807.SH)等。

  整体来看,山东省属控股及地方国资控股A股公司,市值已经超过1.2万亿元。其中,仅万华化学一家的市值就达到3059亿元。

  从经营面看,这些公司表现也吸引来不少投资者目光。截至目前,有山东黄金、圣阳股份(002580.SZ)等14家公司给出了去年业绩预增公告。山东黄金净利润增速最为明显,公司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0.00亿元至13.0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

  同为省属控股的圣阳股份则紧随其后,公司预计去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13亿元-1.43亿元,同比增长232.83%-321.19%。

  另外,实控人为潍坊市政府投融资管理中心的同大股份(300321.SZ),预计去年实现归母净利润920万元-1190万元,同比增长189.97%-275.07%。枣庄市国资委为实控人的雅博股份(002323.SZ),预计去年归母净利润在2800万元–42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12家企业引机构调研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或是由于山东国资上市公司较好的业绩表现,或是对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关注。不少机构加强了对山东省属控股及地方国资控股A股公司的调研。

  如潍柴动力2月以来就披露了多次机构调研情况,有超过50家机构来到公司,了解经营情况。同样,券商机构今年也发布了对公司的研报,看好其长期表现。如海通证券分析师刘一鸣就指出,2023年重卡行业景气度有望显著修复,因此公司的营收和业绩有望稳健增长,看好公司未来表现。

  同样,已经披露2022年年报的华特达因(000915.SZ)也是机构调研重点。公司去年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23.41亿元和5.27亿元,同比增长15.49%、38.55%。山西证券分析师魏赟指出,公司主营品牌伊可新量价齐升带动医药业务高增长,今年过亿品种有望增至4个。“公司是儿童药龙头企业,伊可新单品在扩大适用人群和提价后,将保持快速增长。同时凭借品牌和渠道优势,其他单品及治疗品类也将快速增长。我们看好公司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

  而经济导报记者通过统计发现,2月以来获得机构调研的山东国资上市公司,一共有12家。潍柴动力、冰轮环境、东方电子、泰和新材更是迎来了多次机构调研,凸显机构对其兴趣。

  大成基金董事总经理韩创表示,不少国企经营底子好,从负债率、资产质量、盈利能力等财务指标得以体现出来。在此基础上,未来新一轮的国企改革将使相关企业的经营情况再上一个台阶,会带来很多投资机会。所以其未来将会选择紧跟国家战略发展方向,重点关注战略实现能力强、管理层进取心突出、经营质量好的企业。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