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总规模5亿元!山东新动能现代种业投资基金成立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20 17:20:01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通讯员 姜娜娜 殷煜杰

  3月20日下午,山东新动能现代种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种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以种业振兴行动方案为指导,结合山东省乡村振兴意见,山东种业集团联合现代种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山东省财欣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先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基金总规模5亿元的山东新动能现代种业投资基金。

  山东新动能现代种业投资基金的落地,助力种业自主创新,推动优势基地建设,奋力种业振兴,为种业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推进转型升级和实现长期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本支持,贡献基金力量。

  山东种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段友臣介绍,2022年国务院出台了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是全国第一个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战略布局;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国发文件赋予山东的重大战略任务,在山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此背景下,“山东新动能现代种业投资基金”的成立,是适应国家现代农业发展形势、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要求,为推动种业振兴行动实施的必然选择。

  金融资本是科技进步重要推动力之一,在农业农村部发布的《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2022年)》中明确提出,“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创新型种业企业,扶优扶强种业企业,推进科企深度融合,支持种业龙头企业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提升商业化育种创新能力,提升我国种业国际竞争力。”现代种业投资基金未来一定能够成为山东,乃至中国种业振兴进程中重要“科技+金融”组合力量之一。

  山东种业集团始终培厚现代种业新动能,抢占农业转型升级“上风口”,布局“保育测繁推用服”种业创新链,打通“种耕服收储加销”农业服务链,已成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成长为山东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实施载体之一。

  追赶全球现代农业、现在农业发展潮流,离不开科技创新、金融资源力量的探索与实践。从一定角度来讲,“山东新动能现代种业投资基金”的成立正是“用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的探索与实践。目前,全国种业尤其创新市场资源稀缺,现代种业投资基金空间巨大,通过基金的有效投资,将持续壮大农业、种业产业,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北京先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云涛表示,山东新动能现代种业基金成立的目的在于加速攻破种业“卡脖子”技术,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从根本上实现种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刘魁介绍,截至目前,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累计投资1300多个企业项目,投资金额突破1600亿元,带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融资超6000亿元,实现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时间过半、基金投资任务超半,在支持“十强”产业、企业上市、创新创业和中小企业纾困发展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

  山东省财欣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现实表示,山东新动能现代种业基金的成立对于增强全省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推动全省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将积极推动基金首批项目尽快落地,早结硕果。

  在北京先农投资、山东种业集团、山东财欣公司大力推动下,山东新动能现代种业基金于近期完成工商注册,依托各位合作伙伴在全国种业领域的资源优势,基金将围绕现代种业领域优质项目开展投资布局,集聚资源要素支持山东种业企业加速发展。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