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调查|“长线”跨境游期待定制化,旅企业务正在加速恢复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20 16:43:51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中国和马尔代夫关于互免签证协定生效,迪拜-上海航线复航……3月15日起,中国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第二批)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加上此前第一批的20个国家,目前恢复出境团队游的国家增至60个,境外旅游业务按下恢复“加速键”。

  经济导报记者连日来走访山东多家旅企获悉,出境游有序恢复后,关注量和咨询量快速增长,随着游客需求发生变化,业内也在积极调整方向,创新旅游产品,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稳定境外游供应链,积极蓄力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

  “长线”跨境游受青睐

  15日,广西东兴口岸、友谊关口岸在恢复团队出境旅游业务后,迎来了首批出境前往越南旅游的团队,随着通关手续的逐步完善,跨境游将全面复苏,重燃活力。

  “3月15日,我们旅行团提前到达口岸附近,3月16日通过口岸出境越南,开启跨国休闲之旅。十年前,我曾经到过越南,非常喜欢其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恢复旅游团队出境业务后,我决定带着父母一同游览,立即报名了旅游团。”18日,跟随跨境游旅游团的山东游客魏伟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他们已经到达越南河内,准备两日后返程。

  官方数据显示,广西友谊关口岸作为中国游客赴越南旅游的重要口岸,仅3月15日就有3个旅游团、100多名游客通过口岸出发前往越南。

  “随着文旅行业的进一步复苏,跨境游订单咨询量增长了300%,尤其是旅游旺季逐渐到来,市场需求急迫,公司已经开发出了系列旅游线路,满足广大游客旺盛的需求。”山东启明星旅游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子田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谈及了第二批名单发布之后的行业变化。他表示,随着出境跟团游产品数量、报名人数的增长,抵达目的地的团体游客均受到不同形式的热烈欢迎。“作为行业从业者,我们能够明显感受到,原本处于观望阶段的游客心态正在发生变化。年初以来,以泰国为代表的东南亚国家,成为大量中国游客出境游的首选目的地,而现在更多游客会选择长线游,迪拜、埃及等中东国家受追捧。”

  “除了线路的变化,游客出行的形式也发生了改变。目前来看,小包团精品旅游最受青睐。相较于之前多国连走的旅行节奏,游客更偏爱一个目的地的深度游,越来越注重私密性和服务体验,对小团、私家团、定制团等产品越发青睐。”沙子田表示,目前他们旅行社欧洲游的项目以4-8人的多人团或2-8人的小包团为主,同时也有大量私家团订单需求。游客出境需求的变化,对旅游公司的行程与服务定制提出新要求。

  为假期出游蓄力

  飞猪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五一”假期的国内外酒店预订量远超疫情前同期。同时,预约在“五一”期间入住的国内酒店预售套餐间夜量相比去年“五一”也增长了3.5倍以上。与此同时,出境游涉及的签证业务办理量也在持续走高。经济导报记者获悉,近一周,飞猪签证搜索量同比增长886%,签证办理量同比增长680%。

  “根据往年的情况判断,‘五一’出行的预订高峰还没有到来。未来一个多月内,商家将陆续释放更多库存,同时,一批针对‘五一’假期打造的旅游新品也会和消费者见面。”飞猪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平台已经开始积极推出“五一”假期相关旅行产品。

  首创证券分析师于那表示,近期多国陆续放宽入境核酸检测要求,伴随我国发布第二批恢复出境团队游国家名单,出境游热度有望持续攀升。叠加清明节及“五一”小长假,预计出境游在今年暑期旅游旺季将迎来全面爆发。

  “现在航班运力的恢复情况是旅游产业复苏的短期瓶颈。旅行社恢复速度超预期,相比之下,由于涉及环节更多,因此目前来看航空运力恢复还需时日。”沙子田认为,曾被视为高端、小众的定制旅游,也成为现阶段出境游主打产品之一,但从服务意识到当地资源对接,能否真正满足游客需求,这些都需要时间磨合。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自跨境游逐步恢复后,多国期待中国游客到访,目的地接待能力也在回暖中。为吸引和欢迎中国游客,柬埔寨政府推出一系列措施,目前柬官方正加快推进“China Ready认证系统”,促进柬埔寨旅游业做好准备。塞尔维亚和中国之间已开通直航,海南航空连接贝尔格莱德和北京,塞尔维亚航空连接贝尔格莱德和天津。沙特阿拉伯已被列入中国的公民出境游目的地(ADS)名单,而中国则是沙特阿拉伯开放电子签证的49个国家之一。此外,中国游客搭乘沙特阿拉伯航空的航班抵达沙特阿拉伯,可获得96小时过境签证和一晚免费的酒店住宿。

  从事过多年领队服务的于敏认为,对于旅游目的地而言,也需要恢复接待能力,“不少游客会对比疫情前来过的感受,所以旅行社应该有针对性地研发试探性、开创性的产品,提升服务水平,为游客提供多样化的选择,鼓励他们享受当下。”

  旅游企业将迎复苏红利

  面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旅游行业相关上市公司纷纷加快恢复的脚步。随着境外游的逐步放开,我国旅游市场将加速复苏,相关旅游企业也将享受市场复苏红利。

  ST凯撒(000795.SZ)此前曾表示,公司已全面开启出境游业务,其筹备的出境跟团游产品基本覆盖20个试点国家。众信旅游(002707.SZ)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2月份以来,出境旅游市场加速复苏,公司自主研发并推向市场的旅游产品咨询量火爆、销售情况良好。此外,中青旅、岭南股份也表示,将在跨境游等方面进一步发力。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中国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23年发展预测》,预计二季度旅游市场将进入预期转强和供给优化的新通道,暑期有望迎来全面复苏。全年入出境游客人数有望超9000万人次,同比翻一番,恢复至疫前的31.5%。

  “此次公布的出境团队游目的地国家数量,反映出政策端的支持力度不断提升,在出境商旅和自由行需求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出境游将随着国际航班的有序恢复,爆发出更加强劲的增长势头。”携程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携程创始人梁建章在财报会议上表示,2023年1月和2月出境游需求持续激增,出境游预订量同比增长300%。随着全面放开,携程出境游预订量已恢复到2019年的40%以上。

  “旅游业的恢复并非一蹴而就。出境团队游的信任度需要逐步建立,我们通过对人力进行培训,针对市场需求设计产品,做好风险评估,建立应急预案,以提升游客对出境团队游产品的信任度。”首旅旅行品牌运营负责人王欢说,“相信接下来的市场,旅游业能够追回失去的三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