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财评|发电企业减排降碳正当时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17 20:47:24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近日,生态环境部印发实施《2021、2022年度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实施方案(发电行业)》(以下简称《新方案》)。《新方案》采用基于强度的配额分配思路,不要求企业二氧化碳排放量绝对降低,而是基于实际产出量获得配额。这并不意味着放弃减碳,基于强度的配额分配思路能推动发电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持续降低排放水平。
  众所周知,煤电作为我国电力供应的主体电源,成为兼顾保供与减碳的关键点:既要控制规模增长,又要平稳煤电电量;既要保障基础供应,又要灵活平衡供需。在电力需求快速增长的背景下,煤电仍然发挥着电力系统“压舱石“的作用,采用基于强度的配额分配方式是切合我国电力行业发展现状的举措。
  不过,目前的体制机制尚不能适应新型电力系统构建过程中的煤电转型需求,煤电业务发展陷入困境,导致传统发电企业面临诸多严峻挑战。因此,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将发挥能源安全供应和能源低碳转型的双重作用。
  此外,加快能源电力绿色低碳发展,是保障能源安全、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的迫切需要,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促进经济结构升级、催生发展新动能的有效途径。
  去年印发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中就明确表明,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力争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该规划同时对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作出详细部署。
  以山东为例,今年将在多个方面发力推进电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比如,将加快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科学推动海上风电开发建设,布局“环渤海”“沿黄海”两大千万千瓦级海上光伏基地;全面实施煤电机组(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此外,积极推进新型储能规模化发展,持续开展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建设。
  今年经济回暖,电力需求快速增长。《新方案》提出的各项措施,既保证了不会对电力生产形成约束、不影响电力供应保障,还提出了减轻企业负担的相关措施。这不仅为我国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进一步夯实了基础,也释放出我国稳经济的决心与信心。
  而加快能源电力绿色低碳发展,同样也是保障能源安全、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促进经济结构升级、催生发展新动能的有效途径。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