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今天晚上12点,油价微降8分钱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17 13:34:35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在经过连续两轮油价调整搁浅后,由于最近国际油价连续大跌并创下近15个月来的新低,国内油价也从原来预期中的上涨变成了下降。经济导报记者获悉,3月17日24时将调整国内成品油最高零售限价,汽油每吨下调100元、柴油每吨下调95元。折合升价,92号汽油每升降0.08元,95号汽油每升降0.08元、0号柴油每升降0.08元。

  本轮是2023年第六次调价,也将迎来2023年第二次下调。本次调价过后,2023年成品油调价将呈现“两涨两跌两搁浅”的格局。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孟鹏表示,本计价周期内,原油价格重心震荡下移,变化率由正转负并在负值范围加深。周期初始,原油市场对中国经济复苏保持信心,给予原油价格一定提振,但美国宏观加息压力较重,拖累原油价格下行。由此,原油变化率由期初的正值偏高水平不断回落。计价周期后期,美国通胀报告和美国银行倒闭引发对新金融危机的担忧,并且担忧情绪从美国蔓延至欧洲,加剧对经济衰退的预期,原油价格连续两天跌幅明显。由此,对应的原油变化率由正转负,并且在负值范围有所加深。

  金联创分析师韩政己表示,美国加息预期与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导致原油承压。美国2月CPI月率为0.4%,2月CPI年率为6%。当前消费者通胀仍高于美联储目标,投资者预计美联储3月将继续加息。此外,欧美银行业面临的危机引发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美国硅谷银行倒闭成为影响油价走势的“黑天鹅”事件,另外包括瑞士信贷在内的多家欧洲银行也面临危机,投资者担心近期的银行业问题或将促使美联储对经济政策更加谨慎。

  3月15日,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尽管在经历了检修季后炼厂产能利用率上升;汽油和馏分油库存则下滑。截至3月10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160万桶至4.8006亿桶,分析师预期为增加120万桶。美国墨西哥湾地区原油库存升至2021年4月以来最高,带动总库存的增长。此外,东海岸地区原油库存降至纪录最低水平。

  国际能源署(IEA)石油市场月报对短期油市持悲观态度。IEA指出,目前市场正陷入供过于求的困境中,库存已升至18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卓创资讯副总裁钟健表示,这次的国际油价急挫,有可能仅是一个短暂的波动。过度的恐慌情绪修复以及过低的油价还有可能引起OPEC的减产托市,这些都可能是今后油价恢复性反弹的对冲因素。较长一段时期的美联储货币政策,才是包括油价走向在内的主导因素,仅因为美国硅谷银行倒闭而判断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还为时过早。

  本次调价,对于私家车主和物流企业来说成本略降。私家车方面,按一般油箱50升的容量估测,3月17日后加满一箱汽油将少花4元左右;月跑2000公里、百公里耗油8升的车型,调价后私家车主在下次调价之前将减少6.4元的用油成本。物流运输方面来看,以载重50吨的卡车为例,重载行驶百公里油耗在40升左右,月跑10000公里,至下次调价前,油耗成本将降低170元左右。

  谈及后市,孟鹏表示,在悲观情绪得到释放后,原油市场有望重新走供应逻辑,原油价格有望企稳并且反弹。按照当前的原油水平测算,新周期初始,原油变化率处于负值深位水平,下调预期较为明显。

  隆众资讯的分析师李彦表示,以当前的国际原油价格水平计算,下一轮成品油调价开局将呈现大幅下调的趋势,近期国际油价的跌幅主要将在下一轮调价周期中体现。目前来看,欧美银行业问题引发的经济忧虑仍未彻底缓解,市场依然担忧欧美经济可能陷入衰退,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下调的概率较大。

  下一轮成品油零售调价窗口将于3月31日24时开启。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