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金现代再融资前夕更换财务总监 IPO募资3年实现理财收益1309万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17 6:20:38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在公布拟发行可转债11天后,位于济南市高新区的金现代(300830.SZ)于3月15日发布公司财务总监变更公告,财务总监张学顺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接替财务总监职位的为公司现任董事、董事会秘书鲁效停。
  张学顺原定任期为2021年8月12日至2024年8月12日,目前他通过济南金实创商务咨询合伙企业间接持有公司6万股股份,其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其他任何职务。
  拟再融资2亿,其中0.94亿用于研发人员薪酬
  3月4日,金现代发布《关于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披露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3月3日已通过相关预案,但尚待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深交所审核通过并报经证监会同意注册后方可实施。
  根据预案,金现代将通过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2.025亿元,全部投向“基础开发平台及标准化软件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该项目将构建以轻骑兵低代码开发平台为主的组装式应用开发平台。
  公司披露的项目测算显示,上述募投项目最大的开支项目为“研发人员薪酬”,预算9393.46万元,其次为铺底流动资金5454万元,另外较大支出为设备购置3623.7万元、场地装修1000万元。
  金现代表示,“基础开发平台及标准化软件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预计建设期为3年,经综合测算,项目完工后,所得税后内部收益率(也称“内含报酬率”)为20.10%。
  IPO两募投项目未如期完成,仍有1.25亿募资未使用
  根据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相关要求,金现代3月4日同时披露了《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4月,金现代IPO时共募集资金净额3.48亿元,投向5个项目。其中“配电网运营服务管理系统项目”“发电企业运行规范化管理系统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已于2022年12月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而“基于大数据的轨道交通基础设施综合检测与智能分析平台项目”“营销网络扩建项目”并没有如期完成,公司将这两个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由2022年12月延长至2023年12月。
  金现代表示,公司IPO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虽然已在前期经过了充分的可行性论证,但实际投入过程中受新冠疫情、市场环境变化以及公司实际经营情况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项目的整体进度放缓,预计无法在计划的时间内完成建设。
  截至2022年9月30日,金现代未使用完毕的IPO募集资金余额为人民币1.25亿元,其中863万元存放于银行募集资金专户中,1.16亿元用于现金管理。
  值得关注的是,金现代IPO募投项目虽然没有如期完成,公司利用募投资金理财却小赚了一笔。2020年公司募投资金理财收益为387万元,2021年为621万元,2022年前三季度为301万元,IPO募集资金三年理财收益合计为1309万元。
  上市前后净利润“变脸”,IPO风险是否充分披露?
  金现代2017年度至2022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在上市前(2017-2019年)公司的净利润连续增长,这3年分别为7458万元、7501万元、8974万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412万元、7358万元、8247万元;而上市后(2020-2022年三季度),公司的净利润连续下滑,分别为6772万元、6578万元、-2074万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242万元、4582万元、-3092万元。
  但从营业收入来看,公司2017-2022年三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一直呈现缓慢增长趋势,对应年度分别为3.49亿元、4.06亿元、4.61亿元、4.94亿元、5.99亿元、2.90亿元。
  为何会出现上市前净利润连年增加,上市后净利润逐年下滑的情况?又为何出现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但净利润上市后不同步的现象?金现代2021年年报表示,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内公司实施股权激励产生较多股份支付费用,同时为加巩固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加大在轻骑兵低代码开发平台等产品上的投入所致。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金现代2020年4月的招股书表示,“根据目前经营情况,公司认为本次新冠疫情对公司整体运行影响较小。但是,如疫情不能及时缓解或进一步蔓延,也将进一步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而在募投项目实施的风险提示中,并没有提及新冠疫情对募投项目实施的任何风险。
  那么,公司IPO时风险披露是否充分完整?金现代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招股书2020年4月份披露,站在当时的时点考虑,是影响较小的。但公司同时也强调新冠疫情存在“不能及时缓解或进一步蔓延”的风险,可能进一步影响公司业绩。已经做了充分的风险提示。募投项目作为公司整体经营的一部分,已包含在公司整体经营业绩风险提示中。
  IPO与可转债募投项目同时进行,研发人员会否交叉使用?人工费用会否重复计算?
  至于公司的3个能产生直接收益的IPO募投项目,截止日分别累计实现效益1555.71万元、-240.66万元、173.57万元。金现代公告显示,截止日,公司IPO募投项目暂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未结项。
  金现代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疫情背景下,公司在此期间严格贯彻执行疫情相关防控措施,尽最大努力推进募集资金项目投资建设。募投项目的实施需要调研、设计、开发、测试、实施等工作,疫情不可避免地对项目建设进度产生了一定影响。公司将积极进行市场开拓、提升项目管理能力,保障项目效益。关于募投项目的收益等信息,请关注公司后续的定期报告等公开披露信息。
  金现代董秘鲁效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本次可转债募投项目与IPO募投项目“基于大数据的轨道交通基础设施综合检测与智能分析平台项目”没有关系,这两个募投项目与“轻骑兵低代码开发平台”的关系,公司已经在相关披露中公布,投资者可以自行查阅。
  至于这几个项目同时进行,公司的研发人员是否存在交叉以及是否够用的问题,鲁效停表示,公司将根据项目进展,合理调配公司人力资源,优化人员结构,提高人员效率,积极推动募投项目的实施。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