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天天3·15|“水军”一日不除,互联网“雾霾”一日不散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16 16:10:06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曝光了直播间背后的“提线木偶”——网络水军。

  打开电商平台,评论区清一色的好评,翻几页都找不到一个真实评价;直播间里,人气动辄上千万,一场直播销售额分分钟破亿;热点事件中,谣言永远比真相跑得快,人肉搜索恶性事件屡屡发生;影视圈更是热闹非凡,不同平台两级反转,“高度好评”和“极度差评”隔空对骂……

  这些乱象背后,都有一个神秘的群体,那就是网络水军。他们虽然长年躲在键盘后面,不敢露面,却有只手遮天的本事。虚假刷评、有偿删帖、控评炒作、造谣引流、舆论攻击,水军可以提供的服务简直是五花八门。

  百度百科显示,“网络水军”是指在网络中针对特定内容发布特定信息的、被雇佣的网络写手。网络水军通常简称“水军”,又名“网络枪手”,他们通常活跃在电子商务网站、论坛、微博等社交网络平台中,伪装成普通网民或消费者,通过发布、回复和传播博文等对正常用户产生影响。

  实际上,水军充斥在网上已不是新鲜事,“网络水军”黑色产业链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也在野蛮生长。从开始的“单兵作战”逐步到“规模团战”,从侧面的舆论引导到直接正面的黑公关,从小额敲诈到涉案金额高达千万的巨额勒索,“网络水军”越发肆意地扰乱网络秩序。自媒体的兴起、网络平台极低的准入门槛,更是让“网络水军”得寸进尺,以更大的曝光量换取更多的非法收益。

  近年来,各种网络红人或者是热门事件,大多背后都有水军的影子。他们可以让人一夜爆红,也能瞬间坠入谷底。水军所到之处,犹如蝗虫一般,铺天盖地。

  就在3月10日召开的长城汽车新能源干货大会上,长城汽车宣布悬赏1000万严厉打击网络水军。首次全面公开网络举报渠道,以实际行动对“网络水军”重拳出击,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绿色网络环境需要大家的共同维护。

  长城汽车表示,如今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遭遇“网络水军”不胜其烦的侵扰,特别是在各类社交媒体平台上。专业化、协同化、产业化的“网络水军”,通过大量网络账号,造谣引流、操控舆论,对各类丑闻百般遮掩,对提出问题的消费者与媒体有组织、有节奏地诋毁和谩骂,对车企同行无差别、无底线地攻击。

  3月16日,长城汽车表示,“网络水军”相关证据将在恰当的时间对外公布。

  实际上,针对网络水军,国家相关部门一直在大力打击。

  公安机关网安部门依托“净网”系列专项行动,持续对“网络水军”相关违法犯罪依法开展侦查打击,近3年侦办相关案件600余起,抓获嫌疑人4000余名,取得了初步成效。

  2022年6月,公安部网安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6个月的依法打击整治“网络水军”专项工作。

  在2022年的“净网行动”中,广东公安查获某网络水军公司。该团伙操控数万个网络账号,专门为特定网络直播间提供有偿代刷虚假评论、点赞、人气等服务,累计发布各类虚假评论信息8000万条,代刷直播间浏览量1亿余次、点赞量7亿余次,涉案金额2600余万元。

  然而,受“流量经济”“粉丝经济”等因素影响,“网络水军”相关违法犯罪活动仍屡打不绝、屡禁不止,打击网络水军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除了政府相关部门,平台公司、运营商等业内主体也应该出手,用跨平台、全方位、法治化的手段,高效精准打击水军的不法行为,还互联网一个蓝天。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