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滨州金融系统将实施四大赋能行动,助力企业家圆梦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16 16:08:27  

  记者 李元春

  3月16日,滨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滨州市中心支行、滨州银保监分局联合场,滨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广辉主要介绍了全市金融系统服务企业发展的相关情况。

  企业是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成就企业家梦想就是成就滨州发展的希望和未来。据介绍,近年来,滨州市金融系统以“优化金融环境、助力企业发展”为己任,积极深化金融改革,创新金融服务,激活金融要素,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2022年,全市实现各项贷款余额3475.5亿元,较年初增加407.9亿元,增长13.3%,列全省第6位;同比多增244.5亿元,列全省第1位,存贷款增幅创近五年来最高水平。全市普惠口径小微贷款较年初增长26.6%,加权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112个基点。成功实现4家企业上市挂牌,5家企业上市辅导,全市资本市场直接融资153.78亿元。创新推出金融管家“1+3”工作机制,累计结对辅导企业2615家,为435家企业提供信贷支持151.1亿元。

  2023年,滨州市金融系统将树牢“成就企业家梦想就是成就区域发展”的理念,全力推动金企联动、政企同心,解难题、逐梦想、谋发展,着力实施四大赋能行动,提升五大服务品质,强化上市六动并举,全面激活金融要素,做优金融环境,为成就企业家梦想助力赋能、保驾护航。

  创新政策强供给,助力企业“发展梦”。围绕“制造强市”建设,集聚金融资源,强化要素保障。

  实施“信贷规模扩能”行动。深入开展“制造强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聚焦全市19个重点产业链条,以重点项目为载体,全面扩大银行信贷规模,实现贷款规模增长8%以上。

  实施“普惠金融拓能”行动。聚焦普惠型小微企业,强化首贷培植,突出精准服务,努力降低企业成本,提高贷款可获得性,确保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长20%以上。

  实施“绿色金融增能”行动。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绿色金融服务体系,积极申报创建“转型金融试验区”,推动绿色产业链与金融链深度融合,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滨州样板”。

  实施“科技金融赋能”行动。持续开展金融支持科创产业高质量发展“7+”提升行动,根据企业融资需求,量身定制信贷支持成长方案。实施科技支行政策“扩围提质增量工程”,助力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

  精准服务促发展,助力企业“做强梦”。围绕企业金融需求,提升服务质效,努力营造“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金融环境。

  提升项目融资服务品质。继续落实“四包五盯”工作机制,围绕重点项目融资清单,设立精准服务专线,开辟绿色通道,优化审批流程,努力满足项目建设融资需求。

  提升担保增信服务品质。整合全市融资担保资源,健全政银保企四方联动机制,设立信保基金,为助企纾困增信赋能。

  提升产融平台服务品质。依托市产融综合服务中心,深入开展金融精准惠企“四走进”活动,推动银企精准对接增量提质。

  提升数字金融服务品质。探索出台《滨州市数字金融建设方案》,充分发挥市智慧产融综合服务平台功能,推动“数据变信用、信用变资源”,提升普惠金融数字化服务水平。

  提升金融管家服务品质。进一步扩大金融管家试点范围,将更多小微、科创、制造业、“专精特新”等领域市场主体纳入金融辅导,推动“金融管家”产业园区全覆盖,全面营造良好金融营商环境。

  政企同心添动力,助力企业“上市梦”。全力营造“抓上市、谋上市、争上市”浓厚氛围,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顺势而为、精彩蝶变。

  强化组织推动,实施“企业上市挂牌倍增工程”,加快构建“市县畅通、六动并举、六大赋能、六方协同”的企业上市推进工作机制。

  强化政策拉动,举办第七届资本大会,深入落实上市挂牌奖补政策,积极引导企业上市发展,助力企业在资本市场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

  强化基金撬动,探索设立企业上市引导基金,创新开展“股债双投”20强评选活动,搭建企业资本对接平台,促进优质拟上市企业“强身健体”,加速催化战略性股权投资对滨州的发展驱动。

  强化培训引动,对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进行再梳理、再调研,深度挖掘培育上市后备资源,增强上市工作持续发展能力。

  强化宣传发动。充分利用滨州“上市通”服务平台,深入实施资本市场“十百千万”培训工程,持续开展专家“一对一”辅导,形成立体化上市辅导培育体系。

  强化多方联动。深化与交易所交流合作,建设上海证券交易所滨州工作站,推动产业与资本相生互动、良性循环。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