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财评丨算清“碳足迹” ,要下好先手棋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15 19:39:32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山东以双碳目标引领高质量发展又迈出坚实一步。
  近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商务厅联合印发《山东省产品碳足迹评价工作方案(2023—2025年)》,开展重点工业产品碳足迹评价工作,提升产品绿色低碳水平和服务供给能力。
  根据《工作方案》,今年山东将完成100家重点企业产品碳足迹核算,到2025年基本完成600家重点企业产品碳足迹核算,初步建立碳足迹核算评价体系、排放因子数据收集及核算模型、碳足迹公共服务平台,初步实现碳足迹标识国内国际互认。
  “碳足迹”一般而言是指个人以及其他实体(企业机构、活动、建筑物、产品等)所有活动引起的温室气体或二氧化碳排放量,既包括制造、供暖和运输过程中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直接排放,也包括产生与消费的商品和服务所造成的间接碳排放。
  把碳足迹算清楚,一方面是国内绿色发展的需求。开展碳足迹评价是减少碳排放行为的重要基础,能够帮助企业辨识产品生命周期中主要温室气体排放过程,制定有效碳减排方案。
  另一方面,碳足迹评价核算,或将成为进入海外市场的一道门槛。如去年1月1日起生效的欧盟电池法规就规定,从2024年7月起,只有已建立碳足迹声明的可充电工业和电动汽车电池才能进入欧盟市场。而且不只是电池行业,韩国、法国、意大利、瑞典等国家还对光伏产品的碳足迹提出要求。
  这也就意味着,今后要想应对国际低碳贸易措施和要求、推动本地低碳经济发展,碳足迹评价核算将是关键一环。
  山东此次出台的《工作方案》,正是统筹考量自身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等情况,提前布局,帮助企业占得全球绿色发展的先机。据悉,今年山东就将初步完成全省重点企业碳足迹碳排放因子基础数据收集,启动碳足迹核算评价体系、方法学核算体系建设,完成钢铁、电解铝、水泥、化肥、塑料行业100家重点企业产品碳足迹核算。到2025年,产品碳足迹标识认证制度基本健全,排放因子数据收集和核算模型不断完善,初步实现多边碳足迹标识互认,国际合作交流进一步拓展。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期待山东企业在政策引导下,有效提升竞争力,把握绿色低碳转型新机遇。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