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链”动鲁味 引领消费新“食尚” 山东引爆预制菜产业发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15 19:35:06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3月14日,山东预制菜产业联合会成立大会暨山东预制菜产业创新高峰论坛(下称“预制菜论坛”)拉开序幕,为山东预制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最佳引爆点。

  预制菜不仅是乡村振兴的一盘“硬菜”,也是促进消费升级的一道“好菜”,对山东而言,发展预制菜产业既是因地制宜激活农业新动能的机遇,也是叫响“山东好品”、引领消费新“食”尚的契机。

  企业竞入华丽转身

  即食类的沂蒙山手撕风干鸡、特色红烧肉以及中华老字号边庄辣椒酱;即烹类的老坛酸菜鱼、糖醋里脊;即热类的非遗传承、齐鲁名吃甲氏讴鸡、四喜居的四喜丸子;即配类山东正佳的净菜产品……在预制菜论坛现场,一道道预制菜品鉴菜肴引来嘉宾和参观者的驻足。

  “目前,公司已经初步形成了以蟹柳系列产品为头雁,涵盖烟熏、烧烤、调理、油炸、麻辣等多个系列,拥有600多个单品的预制菜雁阵产品体系。”山东美佳集团董事、副总裁李有钢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洋类产品的预制菜行业风头正劲,2022年,山东美佳集团国内贸易总额在预制菜产品销售的强力推动下,实现了23.6%的逆势增长,2023年春节期间,更是增长了102%。

  从“海洋到餐桌”,让不少海产品深加工企业紧跟上预制菜行业高速发展的步伐。在荣成精宜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精宜海洋”)的生产车间,“一台自动化机器每分钟最高能生产130袋,这个车间一天就能产出8万袋即食的海洋休闲食品。”精宜海洋董事长商劲松表示,一根根海带在此完成了从海产品到预制菜的华丽变身,“1吨干海带,用盐渍、烘干等传统初级加工工艺,市场价值约4万元,精深加工后则高达43万元左右,大大提升了产品附加值。”

  近日,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首届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大会·胡润中国预制菜生产企业百强榜》,榜单列出了预制菜生产领域最具实力的中国百强企业,得利斯等9家山东食企荣登榜单。

  “我们要聚力‘鲁商’力量,与会员企业们拧成一股绳,打通政产学研金服用七大创新要素,共同推动山东预制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在预制菜论坛现场,鲁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绪超作为首任联合会会长表态发言时表示。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商贸流通为主业的地方省属企业,鲁商集团深耕齐鲁大地30余年,终端渠道资源丰富,能够为预制菜产品的终端销售打通最后一公里,有助于引导培育C端消费市场,帮助消费者建立消费习惯。

  产业“链”动发展

  艾媒金榜最新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各省预制菜产业发展水平排行榜》,广东、山东、河南分别以94.38、92.39、84.87的产业指数位列前三。

  在大会现场,王绪超介绍,山东是农业和畜牧业大省,拥有预制菜企业9200多家,有着发展预制菜产业的先天优势,山东预制菜产业联合会(筹)已有会员400余家,涵盖种养殖、生产加工、销售、机械设备制造、调味、包装生产等预制菜产业链条上下游企业及科研院所。

  2月23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其中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这是预制菜自问世以来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2022年11月,山东印发《关于推进全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预制菜市场主体数量突破1万家、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万亿元。”

  政策助力下,预制菜的万亿黄金赛道加速走来。山东省创新研究院总经理周宇在《山东预制菜全产业链集成创新模式》的演讲中谈到,山东预制菜应一二三产企业集聚发展,特别是省内预制菜行业的龙头企业应当用好山东预制菜产业联合会这个平台,在中国预制菜产业数字大厦这个物理空间上聚集,加强行业内部交流,同频共振,形成具有山东优势特色的全产业链条。

  据了解,鲁商集团正全力推进“中国预制菜产业数字大厦”建设,定位于中国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聚集地、预制菜头部企业流量高地,内设预制菜数字展厅、预制菜企业总部基地、预制菜老字号聚集区、预制菜直播电商基地、预制菜创新孵化中心等,将大厦建设成以预制菜数字信息产业为主导的国际先进的,国内一流的产业特色楼宇。

  品牌引领消费新风尚

  预制菜既是“新风口”,更是“新蓝海”,山东预制菜“主力军”如何抢抓产业风口,迎接行业“大考”,让“齐鲁风味”香飘四方?

  作为当下食品领域内的知名风口,预制菜在定义上是指以农产、畜禽、水产品等为主要原料,经过洗、切及配制加工等处理后可直接进行烹饪的预制菜品。我国预制菜始于上世纪90年代,麦当劳、肯德基等国际餐饮巨头进入中国大陆,一些工厂开始为其配送半成品菜,成为最早的预制菜雏形。

  “都市节奏加快,预制菜是一个必然趋势。尤其是面对城市中广大的年轻群体,它能让大家餐桌上、日常外卖吃得起品类更加丰富的美食。”山东儒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贾轶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0元的食材,如果找一位月薪5万元的大厨来烧这道菜,餐厅定价肯定是非常高的,这就把很多消费者挡在了美食外。“但同样是这10元的食材,进行大厨级别的标准化出品后,消费者不仅能吃得起,还可以享受到同样的味道。”

  在预制菜论坛现场,不少消费者以及行业从业者均表示,伴随预制菜行业的发展,将引领一种“润物无声”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在预制菜盛宴之外,标准化、品牌化、质量监管等问题成为行业探讨焦点。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尽管2022年以来,多个关于预制菜的团体标准发布,也有预制菜相关产业联盟成立,但从目前来看,制定的标准至多属于行业标准,应当加快制定预制菜行业统一的国家标准规范,解决预制菜行业小、散、乱的现状以及可能产生的食品安全问题。

  “客观来讲,因为国内预制菜行业门槛相对不高、复制性强,业内充斥着很多小的企业,他们在标准的使用上、产品的品质上、产品的创新上都不具备太强的优势。品牌化是预制菜竞争中的最后一环,背后代表着消费者对产品质量以及企业创新能力的认可,未来最能创造效益的一环也在于品牌化。” 得利斯董事长郑思敏表示,预制菜是典型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建议完善系统性的生产管理全过程标准化体系,从提升产业规模、产品质量、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入手,这是预制菜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